晋江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正文

用“我”的爱 温暖“你”的心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7-06-04 09:59
  

  健全社会救助体系 持续壮大慈善事业

  晋江新闻网6月4日讯 社会救助事关百姓冷暖,如何精准发力、筑牢民生底线,一直是晋江探索并积极“破题”的方向。与社会救助的目的一样,慈善事业可为贫困群众解愁,能让城市凝聚力更足,如何发挥其独特作用,为晋江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增加一道“保险带”,让更多的弱势群体获得帮助,亦是晋江慈善事业一直在努力的方向。

  扫“盲区”织“网络”

  一个都不能少

  “现在我们母女三人一人有一间房,不用再挤在一张床上了,生活也更有盼头。”罗山街道后林社区吴等吓和两个女儿是2016年“四帮四扶”工程的帮就学、帮安居(帮装修)对象,对于如今的生活环境,吴等吓流出幸福的眼泪,“大家都来帮助我们一家,这栋房子是用爱盖起来的。”

  原来,吴等吓一家2015年成为城乡低保对象,低保提标后,现在每月可领取1000元,保障了基本的生活。但这还远不够,为了让这个家庭能够真正“站起来”,吴等吓一家经由一系列公开公平公正的评选和“互联网+”的助力,成为2016年“四帮四扶”对象。

  吴等吓一家的生活嬗变,也反映了晋江在解答“贫困对象谁来定”“贫困对象如何精准识别”“怎样为贫困对象搭建更完善的社会救助体系”这一系列问题时,拿出了“独到”的解决方案。2015年10月,晋江搭乘“互联网+”东风,将以往手工操作和微机录入的城乡低保办理方式转变为全程网上审批和办公,对低保对象实行动态管理,促进城乡低保信息的公开,扶持对象更精准;同时,借助“互联网+”,又能实时调整更新,缩短城乡低保审批时间,确保困难群众得到及时救助。

  据统计,去年,晋江市共新增低保、五保对象290户、824人,取消2279户、5247人。目前,晋江全市共有城乡低保对象6265户、11336人,今年以来共发放保障金1457万元。

  找到困难对象了,提升这些对象的保障水平十分关键。为此,晋江积极推进救助体系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完善政策措施,健全工作机制,补“短板”、扫“盲区”,编实织密基本民生保障安全网。在健全医疗救助体系上,适度扩大救助范围,拓宽救助病种,完善资助参保参合、特殊门诊救助、住院救助、一次性定额救助、重特大疾病救助等措施。

  在完善临时救助制度上,对临时救助的对象范围、申请受理、审核审批、救助方式等制度内容进行规范,为遭遇突发事件、意外伤害、重大疾病或其他特殊原因导致基本生活陷入困境的家庭或个人,给予临时救助金等应急性、过渡性的救助。在“救急难”实效上,设立“救急难”专项资金,完善“救急难”流程,建立健全“一门受理,协同办理”“首问负责制”及“转介”工作制度,发挥好相关救助制度的急难功能。

  聚沙成塔

  慈善是一种生活态度

  今年初,晋江市东石镇乡贤、永隆兴业集团董事长吴辉体爱子吴志盛与天津晋江商会永远名誉会长、晋江市豪山建材有限公司董事长苏国川爱女苏雅婷喜结良缘。两位企业家分别在婚宴现场向晋江市慈善总会定向捐赠500万元、300万元,一时传为佳话。

  其实,他们只是晋江企业家乐善好施的一个“缩影”。晋江这座爱心城市,有着全国首家县级民间慈善机构——晋江市慈善总会,其民营企业家占理事会总人数85.8%,无论婚丧喜庆、节日、做寿、厂庆店庆,晋江的企业家都会向慈善总会捐个一两百万,甚至更多。2003年12月,晋江市慈善总会向全体理事会成员发出移风易俗、婚丧喜庆简办节约、礼金捐献给慈善总会作为善款的倡议,至今已收到积极响应者捐献的礼金13.17亿元。

  “人生的价值,就是多帮助一些人。做慈善关键在于心,要有真心,不在于捐的钱多少。”作为晋江市慈善总会的会长,恒安集团CEO许连捷一直坚持“雪中送炭”,而不做“锦上添花”。

  据悉,晋江市慈善总会自2002年12月18日成立以来,在政府引导、企业参与、社会各界支持下,至2017年4月30日,已募集善款27.85亿元,现累计投入13.95亿元开展解困、助学、助行、助听、复明、慈善安居、扶助被征地低保人员养老保险、扶助低保人员参与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工程、关爱母亲工程等慈善活动和慈善公益项目建设,受助对象16万多人次。

  “上为政府分忧、下为百姓解愁。”晋江市慈善总会常务副会长龚子猛表示,晋江市慈善总会开展一系列的慈善活动和慈善公益项目,为晋江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增加了一道“保险带”。

  (记者_林文婧 阙杨娜)

标签:救助|慈善|砥砺奋进的五年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