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晋江时政 >>正文

群众冷暖放心坎 小康路上一起奔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7-05-19 08:03
  

  深化“四帮四扶” 深入推进精准扶贫

  开栏的话:五年成就辉煌,五年篇章壮丽。党的十八大以来,晋江上下牢记嘱托,深入贯彻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深化改革,加快创新转型,持续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有力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发展。五年来,晋江综合实力实现大跨越、城乡面貌实现大变化、民生福利实现大提升、文化事业实现大发展、改革开放取得新突破、党的建设展现新活力。

  今年,晋江迎来践行“晋江经验”第十五年。十五年的“晋江之路”,走过光辉和荣耀,闯过风雨和荆棘,不断创造“晋江奇迹”。

  回首历程,有奋斗有思考,有喜悦有艰辛;展望未来,我们充满信心。为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晋江市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取得的巨大成就,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今日起,晋江经济报、晋江新闻网推出“砥砺奋进的五年”栏目,敬请关注。

梦想照进现实,陈孟水和妻子露出了笑容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扶贫开发提升到治国理政新高度,吹响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进军号。

  作为连续23年领跑全省县域经济发展的“旗手”,晋江不仅在打造“国际范”上全面布局,用奔跑的姿态迎接多方挑战和机遇;同时,晋江也时刻不忘尚在贫困线上生存的小伙伴们。“小康路上不落一户、不丢一人。”这是晋江给出的承诺。

  “意莫高于爱民、行莫厚于乐民。”五年来,晋江按照“城乡一体、保障全覆盖”的思路,坚持“保民生、托底线、救急难”的宗旨,综合构建了涵盖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供养、受灾人员救助、医疗救助、教育救助、住房救助、就业救助和临时救助及社会力量参与的救助体系,帮助困难群众脱贫解困,已探索出一条颇具特色的精准扶贫之路。

  而“四帮四扶”工程可以说是晋江深入推进精准扶贫、把群众冷暖放在心坎上的缩影。

  打通贫困户“任督二脉”

  “陈孟水”们感受幸福

  春深夏浅,艳阳高照,磁灶镇官田村有一栋两层民宅,它见证着“四帮四扶”工程将困难家庭“扶起来”的历程。新房内住的是“四帮四扶”帮就学、帮就医、帮安居(装修)对象陈孟水一家。“帮扶的这一年多来,我们改变太大了,心也更宽了。”搬入装修好的新房,陈孟水的笑容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多。

  家境贫寒、病痛不断,还能有新房住吗?“以前不敢想,现在居然实现了。”在借住亲戚家的石头房子近7年后,陈孟水一家终于搬进了政府资助建设的两层楼房内。

  在大家的帮助下,新房去年顺利完成装修;两个女儿的学费也由政府“买单”;陈孟水本人的医疗费用也解决了一部分。由于常年受病痛折磨,作为“四帮四扶”残疾对象,政府还“买单”聘请家政服务人员每周上门2至3次,为陈孟水按摩、推拿。现在的陈孟水不仅能够站起来,还能走路了。

  与陈孟水一样,目前受益于“四帮四扶”工程的总共有1013户。自2013年始,晋江启动以帮就业、帮就医、帮就学、帮安居为主要内容的“四帮四扶”工程,每年拿出3000万元设立专项帮扶资金,帮助300户左右困难家庭,每个重点帮扶家庭的帮扶资金原则上不超过10万元。

  如此这般,让单纯的生活救助制度向整合社会资源、创新完善社会救助制度转变,满足贫困家庭的就业、就医、就学、安居等多种需求,帮助困难家庭脱贫解困,这就是晋江的“四帮四扶”之道。

  考虑到精准扶贫才是长久之计,也才能真正打通贫困家庭“任督二脉”,政府在确定四帮四扶对象时,不仅借助“互联网+”实现全程网上审批和办公,更是严格按照村荐、镇选、市定的程序,提高扶贫靶向精准度。

  既输血也造血

  不落下一个贫困群众

  一系列精准识别结束后,工作人员心里对哪些家庭需要哪些帮扶项目助力已“门儿清”。帮扶名单“出炉”的同时,也意味着为贫困家庭所订制的帮扶项目随之尘埃落定,只待因户施策、精准发力。

  除了政府助力外,该工程还发动社会各界共同投入到助力困难群众脱贫解困的事业中来,“众人拾柴火焰高”温暖了更多困难群众,让晋江这座爱心城市更有温度。

  据统计,2013年-2016年,特困家庭“四帮四扶”工程共筹集资金1.5亿多元,其中晋江市财政投入8906.3万元,社会爱心资金配套6342.023万元,共帮助1013户重点帮扶家庭脱贫解困。4年来,已有131名对象实现就业或自主创业、1204人次得到就学帮助、464户家庭得到就医帮助、帮助663户家庭建房、购房及房屋修缮并搬迁入住。

  今年,晋江继续深化“四帮四扶”工程,确定305户重点帮扶家庭。各镇(街道)将深入分析困难家庭致贫原因,对照其在就业、就学、就医、住房等方面的需求,为帮扶对象量身定制个性化、差异化的帮扶计划。同时,积极发动社会各界力量,建立健全市、镇、村、部门、企业、社工等“六位一体”挂钩帮扶体系,通过政府“买单”引进家政服务公司提供相关服务,合力帮扶困难群众脱贫解困。

  如今,陈孟水一家做梦也没想到的新房有了,两个女儿笑容多了,读高中的大女儿希望将来能当一名老师,用实际行动报答社会,将爱延续下去。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落实兜底扶贫,保障基本生活、推进分类扶贫,解决专门困难、深化综合扶贫,聚焦脱贫解困……在如此全面的精准扶贫路子下,晋江已激发出贫困对象的内生发展动力。相信不久后,晋江的6265户,共11336名低保、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对象都能一一摘下“贫困生”帽子。

  (记者_林文婧 陈巧玲 通讯员_黄传配 张静瑜 潘丽兰 文图)

标签:四帮四扶|砥砺奋进的五年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