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别住曾厝垵那附近有火葬场?拉客团伙造谣惹怒曾厝垵商家

www.ijjnews.com   海峡导报  2017-05-25 11:01
  

  ▲发现游客,男子上前询问需不需要坐车

  曾厝垵垵文创村的商家集体愤怒了!这里人气爆旺,但却被人“盯”上了。“附近有火葬场”“是红灯区”“住进去会被查”……据曾厝垵文创会介绍,一段时期以来,有40多名不明青年男子组成的拉客团伙以各种造谣方式,阻止游客入住,试图将游客拉到别处,以达到获得不良利益的目的。导报记者接到反映后,深入文创村,进行实地暗访。

  实地暗访

   半个小时被5拨人搭讪

  昨日上午10时许,烈日炎炎,一男一女导报记者假扮成情侣,以游客的模样来到曾厝垵。这里人潮涌动,一下车,还没站定,就看到一名三四十岁、穿着短袖白衬衫的黝黑男子,在曾厝公交站截住两位穿碎花裙子的女游客,开始滔滔不绝地极力推销线路。

  “只要10元车费,就可以让你去‘海豚湾’看景点,还能坐帆船,可好玩了,有兴趣吗?”两位女孩并未理会,转身走了。

  白衬衫男子悻悻回头,发现导报记者后,继续开始搭讪:“两位要去哪里玩啊?”导报记者随口应:“想去厦大或鼓浪屿。”男子初步判断是游客,便又开始热情地操着北方口音说起来:“这时候厦大还不让进,鼓浪屿也要等到下午才能上。这时去观音山海豚湾那最好玩了。”“海豚湾?能看到海豚吗?”导报记者流露出感兴趣的模样。白衬衫男子微笑了:“来厦门看什么知道吗?‘两岛一路一湾’即鼓浪屿岛、金门岛、环岛路和海豚湾,所以说海豚湾是游客必去之地。平时正常价268元,现在只要178元,春节时要400多元呢。”“能看到海豚吗?”“怎么不能看到,那里是国家海洋馆,不但能看海豚,而且还包含坐帆船的费用呢!两个人过去,只收你10元车费哦!”

  导报记者表示想再逛逛,该男子热情地留下名片后,倒也不再纠缠了。没走几米,到了曾厝垵大门口,又有一名皮肤黝黑、微胖的年轻男子凑过来:“要住宿吗?”“要啊,想在曾厝垵住民宿。”微胖男子瞪大眼,小声而神秘地说道:“这里很乱,前不久,前面那家民宿还死过人,这儿离火葬场也很近,不吉利,还敢住?!赶紧找中山路那一带正规的连锁酒店去住。”

  导报记者佯装成游客情侣的模样,在曾厝垵附近逛了半个多小时,算了一下,至少有5拨人凑过来“拉客”。大多以住宿、逛景点为由,编造各种危言耸听的谣言。

   商家投诉

   女游客被吓晚上不敢独睡

  这种情况到底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出现的?曾厝垵附近的民宿老板张女士说:“大概从去年底就开始莫名其妙接到客人提出取消订单的要求。”当时因为订单特别多,没太在意。但近段时间,取消订单的客人占了总订单量的10%―20%,有时一天会退好几单,他们开始警觉。“在我们的再三追问下,有客人才吞吞吐吐表示,在北站打车时,被出租车司机告知‘火葬场就在附近’‘那里在拆迁,又脏又乱’。”吓得不少客人在车上就打电话退订,随后就直接被司机忽悠拉到别处居住了。

  这样的造谣据说还只是冰山一角。曾厝垵文创会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表示,这群拉客团伙主要是盯上曾厝垵火爆的人气,进行误导消费者。最终目的,是要带游客去他们的消费场所,购买他们的旅游产品,实行高消费。中途如果有游客提出不愿意去,他们就直接把游客“扔”下车。如果发生争议,他们还会对游客进行恐吓、威胁。而这样的造谣后果,直接导致本来打算住在曾厝垵的游客会取消订单,游客被狠狠宰一顿后,也会对厦门的旅游环境产生差评。

  “我这里还有一个案例更过分。”另一位民宿老板王女士也举证,前段时间他们民宿来了一个女孩子,天黑入住后,竟然可怜兮兮乞求王女士晚上陪她一起睡。一问才知道,她一个人不敢睡!因为出租车司机一路上将曾厝垵描述得像地狱,还说是“卖淫区”,女孩子晚上一个人会非常危险,把小女孩吓得不轻。

  还有的是直接误导客人消费。民宿老板李先生的客人也曾受骗过。他说,他的客人曾经被骗报了一个一日游的团,结果说好的多个景点,其实只是车子经过时看一看两旁的标志性建筑,像“一国两制”“98金钥匙”等。当时客人发火提出质疑,没想到“呼啦”一下围过来十几个人,准备出手打他,他最后只好妥协,被拉去坐帆船进行高消费。

  积极应对

   商家联名要求清理造谣团伙

  如此恶劣的拉客情景出现后,文创村的商户们损失不小。卓先生说:“我是最早一批进驻的客栈,这些蛊惑诱导游客离开曾厝垵的人,对我们的冲击很致命。”他说,近年房租高企,竞争激烈,“小小的村子就有300多家客栈,能赚钱的不到三分之一。最近,我身边开客栈的十个朋友,有七个已经关门。”言语中,卓先生充满无奈和愤怒。

  面对拉客团伙和的士司机涉嫌造谣惑众,捏造不实消息欺瞒旅客等情况,曾厝垵所有商家早已强烈不满。据了解,曾厝垵目前有1600多户商家,其中民宿有353家。文创会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已经召集商家代表20多人,开了四次会议,商量应对策略。比如,游客一旦预订了曾厝垵民宿,商家要及时通过短信或微信温馨提示来厦门旅游防止欺诈和受谣言误导;游客到了,商家需到路口接游客,或协助游客叫车接送;发现游客被欺诈,一定要提醒游客录音,并记住司机的车牌号。同时,他们也呼吁,希望居委会和业主协会能一起加入整治不明拉客团伙的队伍中来。

  下一步,文创会工作人员还会将一份部分商家代表签名的证言送到市政府相关部门手中,希望能引起重视。这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还说:“这些拉客团伙从去年零零散散四五人,到现在发展成40多人,他们似乎已经在文创村周边站稳脚跟。他们就像一群蚂蚁,一天啃噬一点。如果我们不及时清除,厦门的旅游软实力有一天会被啃空的。”

标签:造谣|拉客
稿源: 海峡导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