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晋江时政 >>正文

晋江发放全省首张镇级审批宅基地批准书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7-05-19 08:11
  

  晋江新闻网5月19日讯 日前,英林镇三欧村的欧阳甘地在英林镇领到了自己的宅基地建设用地批准书。这是晋江宅基地审批权限下放后,由镇级审批的首张宅基地建设用地批准书,也是全省首例。

  作为全国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地区,晋江先行先试,将宅基地审批权下放到镇,并在全省率先研发了宅基地审批系统。“整个审批过程实现扁平化、智能化、规范化、便利化。”晋江市国土资源局改革办有关负责人介绍,宅基地只需窗口交件、部门联审、镇政府批准三个环节即可完成审批。

  据悉,承担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以来,晋江大胆创新,确定了17个试点村,先后出台了近30份宅基地改革配套文件。今年初,晋江出台《晋江市农村宅基地与村民住宅建设管理暂行规定》,将审批权限下放到镇,除使用农用地要先报晋江市政府批准农用地转用外,个人申请宅基地只需镇政府审批,报晋江市有关部门备案即可;另提高住宅建设规模,由原先的300平方米提高至480平方米(市区规划区内)、630平方米(市区规划区外);符合一户一宅申请条件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允许在晋江全市范围内流转取得旧宅基地使用权;符合用地报批条件的,允许中心市区及各镇区规划区范围内的计生、残疾、低保、四帮四扶等安居工程对象申请宅基地建房,切实让群众感受到改革带来的实实在在红利。

  据了解,晋江通过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共帮助2.57万户群众解决住房需求,腾退盘活宅基地3748亩,今年来完成宅基地抵押贷款2.89亿元;探索解决了住房权益的保障、宅基地退出、宅基地权益实现、宅基地管理及资金保障等方面的问题,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成效显著。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深化改革,扩大改革的覆盖面,出台更多好的政策、措施,使更多的群众分享到改革的红利,使人民群众得到更多的实惠。”该负责人表示。

  (记者_阙杨娜 通讯员_洪榕山)

标签:宅基地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