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福建泉州:全力打造“海丝”沿线综合通道

www.ijjnews.com   经济参考报  2017-04-26 15:15
  

  泉州石湖古港旧址。(新华社记者 魏培全 摄)

  在泉州石湖古港,潮水拍打着岸边的礁石渐渐退去,一排排长长的台阶从礁石上逐渐显露出来。

  “石湖古港是海上丝绸之路繁盛时的见证者,这些台阶就是当年码头搬运工一脚脚踩过的地方。”石狮博物馆馆长李国宏说,宋元以来,石湖古码头一直是泉州港水陆转运的重要码头,但如今淤积的古港里只看得见几艘渔船随着涨潮入港,渔民则在古渡口旁养起了螃蟹。

  新石湖港。(新华社记者 魏培全 摄)

  不过距离古港仅仅2公里处,目力所及便能看到一座现代化的新型港口。新石湖港里,大型货轮往来穿梭,来自南亚、中东、欧洲等地的大型石材从这里上岸,再被运往泉州南安等地,经过切割、设计等一系列加工之后,这些石材产品又会再次运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泉州南安是中国著名的“建材之乡”,当地的石材产业正是泉州走向“一带一路”的一个缩影。

  “我们石材原料基本上都来自‘海丝’沿线国家,加工后的产品有30%销往‘海丝’沿线国家。‘一带一路’带来新的商机,尤其在中东,我们的业务增加明显。”南安康利石材集团总经理桂文奇说。

  近两年,康利集团的“丝路”色彩十分浓厚,先后承接了卡塔尔商业银行、阿联酋皇宫、俄罗斯大清真寺等工程,这让桂文奇十分自豪。“我们靠精湛的工艺、创意的设计和可靠的质量,赢得了这些大单,也为我们在这些国家积累了口碑,相信我们在‘海丝’沿线还有更大的作为。”

  2016年11月23日,工人在福建省南安市水头镇康利石材集团的荒料场准备吊运石材荒料。(新华社记者 宋为伟 摄)

  据统计,南安已有300多家规模以上石材企业踏上了开拓“海丝”沿线市场的征程。而南安包含石材、水暖卫浴、家居装饰等优势产业的对外贸易中,90%以上的出口额都集中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

  为培育发展新动力,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地区的经贸往来、产业合作,2016年6月,南安市“海丝泛家居产业联合会”正式成立。

  泛家居联合会刚刚成立,便吸引了九牧卫浴、五号仓库、亚金照明等近300家会员企业加盟,联合会已经签订了3个海外合作项目,并与印尼、埃及、印度、柬埔寨、约旦等国家签订了一系列采购协议和战略合作框架。

  “我们联合会已首期募集资金20亿元,并将在中国的大中城市以及‘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复制一批线下体验馆。”海丝泛家居产业联合会会长、九牧厨卫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孝发说。

  2016年1月21日,泉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在一艘马绍尔群岛籍成品油轮上向船员核实信息并做抽检前准备。(新华社记者 宋为伟 摄)

  “一带一路”倡议的效应初显。2016年泉州市与“海丝”沿线国家年贸易总额121.5亿美元,约占全市贸易总量的50.59%。截至2016年12月,“海丝”国家累计来泉投资设立企业1565家,实际利用外资额23.7亿美元,约占全市总量的11.9%和9.1%;泉州累计赴“海丝”国家投资或设立办事机构共计51个,投资总额4.64亿美元,分别约占全市总量的18.3%和17.9%。匹克、安踏、九牧等大中型民营企业通过自然人或境外关联企业在境外并购或设立了办事处或营销中心。

  据泉州市海丝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泉州将继续突出特色、发挥优势,着力畅通交通基础设施通道、营造便利高效通关环境,推动经贸合作、文化交流、人员往来、城市合作,不断完善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全力打造“海丝”沿线综合通道。

(记者 邰晓安)

标签:海丝|一带一路
稿源: 经济参考报  编辑: 蒋妮蒋妮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