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街镇动向 >>正文

东石梅塘村:丰富文明内涵 打造有品质的最美乡村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7-04-23 12:02
  

  晋江新闻网4月23日讯 建设文化公园、做优村级文化馆、大力推进移风易俗……在东石梅塘村的美丽乡村建设中,不断丰富文明内涵被摆在了重要的位置上。“在村里现有条件的基础上,我们想把梅塘打造得更有品质。”梅塘村党支部书记蔡庆祥说。

  梅塘村是2017年福建省“千村整治、百村示范”美丽乡村。其村容村貌在东石的34个村、社区中,可以称得上是佼佼者。去年,梅塘村就已实现百分百的道路硬化,平整的水泥路延伸到村中各个角落。走在村中,道路干净整洁,路旁绿意盎然。再加上村中的小区、公园、文化馆、四星级居家养老服务站及投入使用不久的新前埔小学等,都为梅塘争创美丽乡村加分不少。

  在梅塘村警务室,遍布村中的128个“天眼”,不断将监控下的实时画面清晰地输送到监控墙。蔡庆祥介绍,梅塘是东石较早实现监控全覆盖的村庄。监控全覆盖后,“天眼”每天24小时紧盯村中大街小巷、房前屋后,为村民不停歇“站”好安全岗。因为案发率低,梅塘村也被评为“晋江市平安村”。

  走进村中新建的前埔小学,崭新的综合楼庄严大气,两旁的教学楼里,传出朗朗读书声。这座占地约4.5公顷,由政府扶持、华侨和乡贤也踊跃捐资的小学,正造福着梅塘、附近村庄及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等一届届的莘莘学子。据悉,目前,学校有小学生370多人,幼儿园170多名儿童。

  在综合楼后的运动场里,一个长400米的塑胶跑道正在铺设中。借助前埔小学运动场及周边地块,一座学生文化公园也即将成型。蔡庆祥告诉记者,学生文化公园建成后,不仅能造福在校学生,在课后、周末及假期也会对村民开放,为村民增添又一休闲锻炼的场所。

  在丰富梅塘村的文化内涵方面,梅塘村的文化馆一直是一个重要载体。三层楼高的文化馆里,记录着梅塘变迁的历史和沉淀的人文精华,也展示着闽南地区特色的民俗活动。据悉,下一阶段,梅塘村将对文化馆进行完善,除了对局部进行重新装修外,还将进一步丰富文化馆内涵,建设阅览室等,造福、提升村民文化生活。

  “在美丽乡村建设中,移风易俗也是我们的重点。”梅塘村主任蔡建贤介绍,一年多前,梅塘村开始通过制定、推行村规民约的方式,大力开展移风易俗工作。一年多来,村中婚丧喜事的规模被严格控制,普渡等攀比浪费的不良风俗被取消,“一年下来,村民能节约200多万元。”蔡建贤说,为了让村规民约能与时俱进,不断适应新情况、新发展,每半年,村两委都会和老人会一起开会,修订一次村规民约。

  除此之外,村庄入口整治、村中每个月举行的老人课堂、正在进行的道路亮化、绿化工程及即将实施的夜间景观灯铺设、可容纳4000人的标准塑胶灯光篮球场等,都将让梅塘村更美、更靓、更有品质。

  记者_许春董严军文图

标签:梅塘|丰富|内涵|品质|乡村|文化馆|村民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颜英婷颜英婷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