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街镇动向 >>正文

池店“金秋就业工程”助60多名村民完成专业技能系统培训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7-04-23 09:55
  

  晋江新闻网4月23日讯 每天早上,晋江市池店镇潘湖村的村民黄明铅女士都会准时从家里出门,到所就业的企业美禾家政公司内上班。她已经在这里上了4个多月的班,正被公司作为重点骨干来培养。

  而在去年年底,她还是一名针车工,每天在缝纫机前拼命地加班缝制鞋面。“每天为了多挣钱,拼命加班,感觉自己非常累,收入也不稳定,我想转行,却不知道自己做什么适合。”黄明铅说,这个时候正好村里向她发放了池店镇“金秋就业工程”的宣传单,抱着试一试的想法,她参加了为期一周的家政培训,并成功被家政公司录用,现在已成功转行成了一名家政服务员,并有了每月4000多元的稳定工资,以及医保、社保及住房补贴等福利。“我心里特别感谢‘金秋就业工程’,对我来说改变巨大。”

  黄明铅所说的“金秋就业工程”,是由池店镇出资,委托泉州轻工学院对辖区内24个行政村的适龄男女进行就业技能培训,并搭建起群众与用工企业需求的桥梁。

  “池店镇辖区内24个行政村均为被征地村,‘金秋就业工程’是池店镇政府在被征地养老保险实现全覆盖的基础上,为推动产业转型升级,解决被征地农民再就业的项目。”池店镇劳动保障事务所相关负责人表示,去年12月启动的“金秋就业工程”,每年举办10期至20期就业技能培训班,每班30名学员,全年培训500名技能人才。为了让更多的村民知道这项政策,在项目启动初期,池店镇劳动保障事务所与泉州轻工职业学院的有关老师还一起深入24个村宣讲再就业的有关政策,介绍相关职业就业前景和职业技能培训项目。

  经过政、校双方的努力,越来越多的村民了解到了这一政策,走进泉州轻工职业学院,接受上岗前的专业技能系统培训。记者从晋江市池店镇劳动保障事务所了解到,工程已经帮助池店镇60多名村民完成电子商务、家政服务等专业技能系统培训,就业率达到85%以上。

  原来,池店镇不仅把村民动员起来参加培训,而且早已找好村民培训结业后的就业之路,池店镇与海峡食品城、家政服务公司等多个行业领军企业建立联系,为培训的学员们搭起就业平台,在结业课程全部结束后举办专场招聘会,使学员学有所用,群众真真切切通过就业培训找到适合自己的岗位,提高群众的收入水平。

  “我们很需要,也很喜欢这样经过培训的学员,因为有培训就会更专业,不仅工作上手快,而且也可以更好地和服务对象沟通。”美禾家政的邓晓燕总监告诉记者。

  “我们的培训课程是可以灵活开班的,根据企业的用工需求及就业条件,制订不同课程,只要达到开班人数即可开班。”泉州轻工学院创业学院副院长李清江告诉记者,学员、企业、学校在系统里共享资源。学员从报名到就业,具有目标性、针对性,培训结业后立即举行小型专场招聘会对接。

  “只要是池店辖区内24个行政村18~60周岁的适龄男女,文化水平在小学以上即可,以及退役军人、计生二女户、独生子女户等特殊对象,都可以通过所属村委会报名,并填写自己希望培训的内容。”池店劳动保障事务所负责人说,只要报名人数达到30人,即刻可开班。

  记者_曾舟萍

标签:池店|金秋就业工程|村民|专业技能|系统|学员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颜英婷颜英婷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