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漳州龙海惊现白海豚尸体 或被渔网缠绕致死

www.ijjnews.com   海峡导报  2017-04-21 11:06
  

  

  原标题:漳州龙海惊现白海豚尸体,初步判断被渔网缠绕致死

  ▲该海豚死亡时间约为7天

  厦门网讯据台海网报道(海峡导报(微博)记者张伟华通讯员吴江易文/图)一只浑身被渔网缠绕的白海豚,搁浅在浯屿岛海滩,被发现时,表皮已腐烂。专家称,其为非正常死亡。

  昨日下午,经相关部门决定,海豚尸体就地无公害掩埋处理,国家海洋局第三海洋研究所也到现场提取样本。

  事件:白海豚尸体,被渔网缠绕

  4月18日15时许,龙海市港尾镇浯屿岛后江沙滩发现一具白海豚尸体。浯屿边防派出所接群众报警后迅速赶往现场,现场边防民警发现该白海豚已腐烂,且身上缠有渔网。随后,民警联系相关部门,经龙海市海洋与渔业局与村里协商决定,将该海豚尸体就地无公害掩埋处理。

  龙海市海洋与渔业局执法大队相关工作人员分析,该海豚可能被流刺网缠绕致死。

  ▲工作人员现场取样

  昨日15时许,导报记者跟国家海洋局第三海洋研究所等相关工作人员来到现场,现场海豚已被掩埋。为探究死因和采样,海豚被挖了出来,海豚长约235厘米,重约150公斤。海洋三所助理研究员妙星初步判断,该海豚为雌性中华白海豚,还很年轻,死亡时间约7天。同行的助理研究员赵丽媛,已对该海豚的皮肤和肌肉进行取样,用于后续遗传学分析。

  现场缠在海豚身上的绳子有被剪过的痕迹,当地渔民林先生猜测,渔民发现海豚缠网死后,将网割破,让其随流漂。林先生说,近期距浯屿岛12海里内,放了很多流刺网。

  ▲白海豚被渔网缠绕

  提醒:误捕到海豚,应马上放生

  厦门中华白海豚文昌鱼自然保护区管理处副处长蔡立波说,目前中华白海豚主要面临的生存威胁是涉海工程爆破、高速船艇航行、陆源排污污染和渔业捕捞网具。他分析,海豚除自然死亡原因外,海上航行作业,海上工程如炸礁、电鱼、毒鱼、炸鱼、渔民放的长袖定置网等均会危害到海豚。妙星称,2011年在厦门海域也发生过一起海豚被蜈蚣网缠绕致死的事件,海豚被渔网缠绕致死的情况并不多见。

  龙海市海洋与渔业局执法大队工作人员李先生称,渔民只能在其捕捞许可证允许的范围内作业,如果超出其许可范围,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如果渔民在许可范围内误捕到海豚,应第一时间放生;如果发现海豚受伤,应采取救助措施,并通知当地海洋与渔业局。

  福建华闽南方律师事务所律师吴华周提醒,中华白海豚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如果有人非法猎捕、杀害中华白海豚就涉嫌构成“非法猎捕、杀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

   新闻链接

  2015年8月18日,东山县马銮村马銮湾,一只海豚误入渔网,渔民赶紧割开渔网放生,但是最终海豚搁浅身亡。

  2017年1月7日,漳州开发区四区在建码头附近海域,发现一具中华白海豚尸体,被送至厦门大学生物博物馆。

标签:白海豚
稿源: 海峡导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