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厦门-专家在厦研讨海豚人工繁育技术 要给海豚找对象

www.ijjnews.com   厦门日报  2016-05-18 10:24
  

专家在厦研讨海豚人工繁育技术 要给海豚找对象

­最近市民常能看到白海豚。(本报资料图)

­全国中华白海豚人工繁育技术研讨会昨日在厦门召开,一个重要环节是对厦门中华白海豚人工繁育议题进行研讨与论证。

­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杨光坦言,多年来,厦门中华白海豚的种群数量稳定在70头至80头,种群分两个大社群和一个小社群,核心栖息地分离,成年个体更新较慢,很多已被识别多年的成年白海豚老死后,种群数量将大幅下降,对厦门的小种群造成致命打击。厦门种群与外界交流较少,遗传多样性也会下降。向厦门种群补充适当规模的其他种群个体,建立人工种群,是比较理想与可行的保护途径。

­目前厦门已获得农业部“关于同意建立中华白海豚人工种群”的批复,阻碍人工繁育进程的主要问题是种源的获取。杨光说,中华白海豚的野生个体非常珍贵,他和中华白海豚厦门火烧屿救护繁育基地都倾向于从广东省自然水域中获取种源。

­厦门海域的中华白海豚数量不多,但厦门居民近期经常可以看到它们。中华白海豚厦门火烧屿救护繁育基地相关人士表示,这是因为中华白海豚天性亲人。岛内比较容易看到它们的海域是五缘湾和东渡海域,但基本可以肯定它们不是“一家人”。

­因人工种群建立课题随时可能启动,中华白海豚厦门火烧屿救护繁育基地即将启动硬件改造,市海洋与渔业局初步制定了鲸豚湖的三个建设方案,总体原则是最大限度地贴近海豚的真实自然生存环境。

­目前,有两头被救助的宽吻海豚长期生活在火烧屿基地内。基地相关人士表示,我市海洋部门已比较明确要先给宽吻海豚两兄弟找对象,如果宽吻海豚人工繁育先取得成功,将为未来在厦门建立中华白海豚人工种群提供宝贵的可借鉴经验。

(记者 林雯)

标签:人工 繁育 找对象 厦门 白海豚
稿源: 厦门日报  编辑: 吴择吴择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