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正文

烦人的蚊子来了 市民注意防范登革热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7-04-21 08:43
  

  晋江新闻网4月21日讯 4月份,随着气温逐步升高,天气闷热,且雨水较多,这种天气适合蚊子繁殖和活动,蚊媒密度有上升趋势。晋江疾控中心提醒市民,加强防蚊灭蚊,防范登革热。

  登革热是一种由登革热病毒引起的急性疾病,通过蚊虫叮咬在人群中传播。登革热主要传播媒介是伊蚊(花斑蚊)。本病的流行与蚊密度有关,流行季节一般在每年的5月至11月。人与人之间不会直接经过呼吸道、消化道或接触等传播。

  登革热的潜伏期是3至14天,主要临床症状为发热、“三痛”(头痛、眼眶痛、关节肌肉痛)、明显疲乏,多样性皮疹,皮肤出现瘀点、瘀斑、紫癜等表现。

  目前尚无登革热疫苗预防,防蚊灭蚊是预防登革热的关键。防蚊灭蚊分三步:一清、二防、三杀灭。

  一清,清除蚊虫滋生地是根本措施。清除可能蓄积有蚊幼虫滋生的各种水体,翻盆倒罐,清理废弃器具和卫生死角,妥善处置废旧轮胎,消除一切形式的积水,对饮用水容器勤洗刷,加盖防蚊,家中养了水生植物的,每星期至少清洗、换水一次,一些大型水体可通过养食蚊鱼等方式进行灭蚊。雨季过后,要检查房前屋后有无积水。

  二防,采取适当的个人防护措施。个人防护最有效也最安全的就是物理防蚊,如使用蚊帐、纱门、纱窗等;尽量避免到登革热流行区旅游或生活,如须前往应穿着长袖衣服及长裤,并在外露的皮肤及衣服上涂蚊虫驱避药物;避免在“花斑蚊”出没频繁时段(8:00-10:00、16:00-18:00)在树荫、草丛、凉亭等户外阴暗处逗留;运动大量出汗后要及时清洁。

  三灭,用化学药物进行灭蚊。选择化学药物灭蚊时,一定要选择国家登记的卫生杀虫产品。以灭白纹伊蚊为例,白纹伊蚊白昼都有活动,考虑到伊蚊的活动高峰期,最佳施药时间为早上7-10时和下午4-7时。

  温馨提示:如出现发热、皮疹、头痛、全身肌肉酸痛等症状,应及时到正规医疗机构就诊,并告知医生流行区接触史和蚊虫叮咬史,谨记不能自行服药。

  (记者_齐玉波 通讯员_叶福全)

标签:登革热|蚊子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