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福建新闻 >>正文

突发!福建报告63例登革热 本地感染34例都在福州

www.ijjnews.com   海峡都市报  2016-08-04 23:03
  

  截至8月4日18:00,福建共报告63例登革热病例,无重症和死亡病例。其中输入性病例29例;本地感染病例34例均分布在福州市。

  这是福建省卫生计生委刚刚发布的登革热疫情。通报中称:今年,东南亚和南美洲多个国家和地区登革热疫情较去年同期均有明显上升,我省持续有输入性的病例报告。截至8月4日18:00,福建共报告63例登革热病例,无重症和死亡病例。其中输入性病例29例;本地感染病例34例均分布在福州市。

  专家提醒广大群众,登革热是经伊蚊叮咬传播的一种可防可治蚊媒传染病,防控登革热最关键的措施是灭蚊。为了预防登革热等蚊媒传染病,广大市民应要自觉行动,及时彻底清除自家室内外的积水,对家里的水生植物水体、花盆托盘、容器积水等进行翻盆倒罐或者及时清理更换,清除蚊虫孳生地;同时要做好个人防护,使用纱窗和蚊帐,避免被蚊虫叮咬。出现发热、全身酸痛、出疹等症状时要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

  (记者 章微 实习生 陈秋慧)

  再来认识登革热

  登革热,俗称断骨热,是一种由登革病毒引起的急性病毒性疾病。

  通过蚊虫叮咬在人群中传播,主要通过伊蚊(俗称“花蚊子”)叮咬传播。蚊虫叮咬登革热患者或隐性感染者之后,病毒随血液进入蚊子体内,经过8-10天的增殖后获得感染力,当它再次叮咬人时,就会把病毒传给另一个人。

  人与人之间不会直接经过呼吸道、消化道或接触等传播。

  目前,全世界还没有有效的疫苗预防登革热。

  “登革热”是种常见病

  登革热是种常见病,全世界每年大约有5千万到1亿登革热病例发生。

  目前,我国登革热发生的主要原因是输入性病例,我国大陆近些年来不少地区都发现了来自国外流行区的输入性病例。目前全世界还没有有效的疫苗预防登革热。

  患者症状一般较轻,及时治疗可治愈。治疗登革热,目前尚无特效的抗病毒治疗药物,主要采取支持及对症治疗措施为主。治疗原则是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早防蚊隔离。重症病例的早期识别和及时救治是降低病死率的关键。

  “登革热”的症状

  登革热的潜伏期3~14天,前驱症有鼻炎、结膜炎。主要临床表面为突然高热、恶寒,剧烈性头痛、眼眶痛、关节肌肉痛“三痛”,伴有恶心、呕吐、乏力、厌食。

  第1次发热可达39~40℃。持续4~5天下降,症状减轻约1~3天后再次出现高热(双峰热),在发病3~5天,多数病人首先在躯干两侧出现麻疹样红斑,逐渐向四肢发展,以前臂屈侧为多,呈猩红热样皮疹,向颜面、四肢扩展。有的病例在手足、掌跖、踝及小腿可见紫癜样斑丘疹,伴瘙痒,消退后有脱屑。病人多伴浅表淋巴结肿大。

  什么人要更加小心登革热?

  1、二次感染患者;

  2、伴有糖尿病、高血压、冠心病、肝硬化、消化性溃疡、哮喘、慢阻肺、慢性肾功能不全等基础疾病者;

  3、老人或婴幼儿;

  4、肥胖或严重营养不良者;

  5、孕妇。

  做好七项措施防止登革热

  一是到登革热流行区旅游或生活,应穿着长袖衣服及长裤,并在外露的皮肤及衣服上涂蚊虫驱避药物。

  二是如果房间没有空调设备,应装置蚊帐或防蚊网。

  三是使用家用杀虫剂杀灭成蚊,并遵照包装指示使用适当的分量。

  四是避免在“花斑蚊”出没频繁时段在树荫、草丛、凉亭等户外阴暗处逗留。

  五是防止积水,清除伊蚊孳生地。

  六是尽量避免用清水养植植物。

  七是对于花瓶等容器,每星期至少清洗、换水一次,勿让花盆底盘留有积水。把所有用过的罐子及瓶子放进有盖的垃圾桶内。

标签:登革热
稿源: 海峡都市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