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网传“新交规”高速行车没带灭火器扣12分?假的!

www.ijjnews.com   东南早报  2017-04-11 11:15
  

  走高速车上没带灭火器、三脚架就要扣12分?近日,一则所谓的“新交规”及处罚在网上传开,不少市民信以为真,纷纷转发,互相告知。昨日,记者从市交警支队了解到,这则谣言中存在着一些不实信息。随后,交警逐个剖析,还原真实的法律法规。交警说,对相关不实信息应该仔细甄别,但同时提醒,大家开车上路,还是应该小心谨慎,遵纪守法,文明出行。

  网上流传的“新交规”谣言

  车上一定要有灭火器、三角架?

  据交警介绍,根据规定,中型以上客车应装备灭火器,但对普通小车并无此强制规定,自然也不会存在扣12分的情况。同时,各地制定的《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或办法,有可能细化了汽车配置灭火器的具体规定,需要结合各地实际情况具体操作。

  但需要注意的是,机动车必须要随车携带三角警告牌,在常规道路上,车辆发生故障或者交通事故时,应将三角警示牌设置在车后50米至100米处;在高速公路上,则要在车后150米外的地方设置警示标志,警示后方来车,否则将会受到罚款200元、记3分的处罚。

   4月1日起全市所有摄像头

   开始抓拍安全带?

  交警介绍,近年来,交警对开车抽烟、开车打电话、不系安全带等不文明交通违法行为一直严抓不懈,所以根本不存在新交规从4月1日起才实施的说法。无论是“电子警察”抓拍还是路面交警查处,开车打电话、抽烟等妨碍安全行车的行为都会处以罚款并记2分的处罚。驾驶机动车在高速公路或者城市快速路上行驶时,驾驶人未按规定系安全带的,记2分处罚。

  酒驾记12分,5年内

   不得再考取驾照?

  据交警介绍,酒后驾驶的处罚是罚款1000-2000元,记12分,暂扣驾驶证6个月,并不会吊销驾驶证。若是醉酒驾驶,除了追究刑事责任外,还会吊销机动车驾驶证,5年内不得再考取。

  但值得注意的是,饮酒后驾驶营运机动车的,处15日拘留,并处5000元罚款,吊销机动车驾驶证,5年内不得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

  超速行驶记6分?

  交警表示,超速行驶根据超速的百分比不同、超速的道路不同,驾驶营运车辆与否会作出不同的罚款记分处罚,这都需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不会像以上信息一样,笼统地说“记6分”。

  (记者 傅恒 通讯员 蒋国栋 文/网图)

标签:交规|辟谣
稿源: 东南早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