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正文

“塑料紫菜”事件追踪:网络谣言已破 紫菜恢复上架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7-02-25 09:10
  

“塑料紫菜”事件追踪:

网络谣言已破  部分区域商超  紫菜恢复上架

  晋江新闻网2月25日讯  昨日,记者从多家晋江紫菜加工企业了解到,“塑料紫菜”网络谣言事件迎来实质性进展,部分区域产品已恢复上架。

  产品在商超恢复上架

  据了解,受“塑料紫菜”谣言事件影响,前几日,不少紫菜企业相关产品在终端下架。可喜的是,近几日,经过企业、协会、媒体、专家等辟谣后,“塑料紫菜”网络谣言已破。

  “今天接到多位一线同事发回的消息称,我们的产品已经在福建、江西等地的商超重新摆上货架,消费者可以放心购买。”阿一波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志江告诉记者,尽管如此,“塑料紫菜”网络谣言事件的负面影响依旧没有完全消除,目前的日常出货量远低于往年同期。

  记者了解到,多家企业产品恢复上架主要在商超渠道,在农贸批发市场紫菜尚未恢复正常销售。

  “农贸市场以大龄消费者为主,他们大部分认知有限,听到谣言就以为是事实,因而现在对紫菜还存在抵触心理。”一晋江紫菜企业负责人分析,相比来说,年轻消费者认知度高,得知真相后容易接受。

  上述观点也得到了网友的支持。昨日,在腾讯新闻转载的本报官方微信推文《紫菜造谣案追踪已锁定2名造谣者福建紫菜产业损失近亿》中,有网友评论道:网警最好多巡查一下这些视频假信息,我天天跟我家老人科普,真心是累,经常为了这种造谣视频吵翻脸……

  多个造谣者被查明

  随着“塑料紫菜”网络谣言风波即将过去,对于造谣者的追踪也有了新进展。在众多谣言视频中,有一段宣称在江西兴国太平洋超市购买到阿一波牌“塑料紫菜”的视频,对此,阿一波携手兴国太平洋超市向公安机关报案,并发出悬赏通告,只要找出该视频“造谣始作俑者”,赏金50000元。

  据李志江介绍,兴国公安局已于昨日正式立案,“造谣始作俑者”也已被锁定。“这不只是对我们一家企业的伤害,还是对上百家紫菜加工企业、对十万户紫菜养殖家庭的伤害,我们不求如何严惩造谣者,而是希望他能站出来承认错误,还紫菜一个真相,还从业者一个公平。”李志江说。

  无独有偶,河北省沧州同天购物中心日前也发出悬赏公告,昨日,该购物中心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推文称:“通过举报信息,我们协助公安机关已查明‘在新同天购买的紫菜是塑料做的’的谣言和假视频制造者。我们将对谣言和假视频制造者提起法律诉讼,以维护我们的商业信誉和商品声誉。”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让消费者更安心地购买紫菜,阿一波近日将与中国人寿保险公司商讨产品质量投保事宜。

  然而,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塑料紫菜”谣言事件刚要平息,一段关于“龙口粉丝含有对身体健康无益的添加剂”的视频又悄然流传。对此,中国食品工业协会淀粉及淀粉制品专业委员会严正声明:这是恶意编制的谣言,已联合相关企业向公安机关报案。

  中国食品产业评论员表示,造成谣言泛滥的一个原因在于,消费水平在升级,消费知识没有同步升级,这是监管部门、企业、消费者都需要反思的地方。

  记者_王文通

标签:塑料|紫菜|辟谣|追踪|网络|谣言|上架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颜英婷颜英婷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