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正文

晋江市市场监管局开展现场抽样 未发现所谓的“塑料紫菜”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7-02-23 09:04
  

  晋江新闻网2月23日讯 昨日,晋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人员开展紫菜专项检查,针对受“塑料紫菜”谣言事件影响的紫菜公司开展现场抽样,样品将拿回实验室进行检测,并查看有关索票索证、入库验收记录等情况。通过现场检查,未发现企业掺杂使用塑料或是塑料制品。

  昨日,执法检查人员检查了此次受波及的阿一波食品有限公司、福利来食品有限公司、三源食品有限公司和鲜之惠食品有限公司,这四家公司均属于紫菜加工分装企业。此次检查人员除了详细查看公司主体资格、进货查验、索票索证制度等,走进包装车间,查看现场环境卫生和包装流程外,还走进仓库随机拆袋,现场“把脉”紫菜质量。

  “我们这次将随机抽检4批次样品,拿回福建省食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进行检测,主要针对重金属和塑化剂等危害人体安全的有害物质进行检测,看看是否符合食品安全标准。”晋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生产监管科科长颜金杯表示“,在以往的日常检查和监督抽检中,从未发现紫菜里有添加掺杂塑料的现象。”

  “现在每天都要接听60多通电话,大部分都是外地打过来质疑紫菜的质量,有些多年合作的商超也‘扛不住’舆论压力,要求先下架处理。这不仅给我们的品牌形象造成严重损害,也极大影响了整个行业的发展,而这一切都是因为网上最近流传的‘塑料紫菜’视频这样不负责任恶意诽谤造成的。”三源食品公司有关负责人陈斌痛心地表示,公司主营紫菜产品20余年,平均每个月有100多吨紫菜销往全国各地“,希望能尽快出检测结果,告知消费者真相。”

  随后陈斌还现场做起了手撕和火烧紫菜的小实验。正在装袋的紫菜由于经过充分烘干十分干脆,闻起来有海洋的味道,用手很容易撕扯开,撕的过程中不时掉下紫菜渣。紫菜还不容易点着,打火机点着冒出一点白烟后很快就熄灭了,散发出淡淡的海苔焦味。

  “当时视频一发到群里时,我们群里有很多紫菜专家觉得是无稽之谈,都当笑话看,没想到还是有那么多消费者相信了,很多家里祖辈做紫菜的专家说他们也是头一回遭遇到这样离谱的事。”

  鲜之惠公司品管部经理黄碧月无奈地说道,紫菜和塑料其实很好辨别的,无论是通过手撕还是火烧抑或是泡水,两者都会呈现完全不同的状态“,可能有的紫菜比较有韧性,咬不动,这和紫菜生长时期、品种有关系,也可能是4水菜或5水菜,比较‘老’罢了,想不明白怎么还会有那么多人当真了。”鲜之惠公司总经理李永钟分析表示,从经济价值考虑,紫菜本身价值不高,而且形状细长微薄,吃起来易辨别,用塑料造假成本高,识破的风险大,而回报并不高,造假意义不大。

  据了解,晋江已取证紫菜加工分装企业65家“。通过现场检查,未发现企业有掺杂使用塑料或是塑料制品,具体检测的数据是否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结果预计一周内出来,届时将在报上公布出来。”颜金杯表示。

  (记者_林文婧 秦越 文图)

标签:紫菜|谣言|抽样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