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正文

晋江千名小记者角逐现场作文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7-04-10 08:20
  

  晋江新闻网4月10日讯 昨日上午,晋江市第七届小记者现场作文比赛举行,全市设罗山中学、养正中心小学、毓英中心小学三个赛区,共吸引了近千名小记者参加。本次活动由晋江市教育局、晋江经济报社联合主办。

  一年一次的现场作文比赛,已经成了小记者展示写作才华的大舞台。张煌彬是梅岭心养小学五年级学生,已是第三次参加小记者现场作文比赛了。“我是老小记者了,心态比较稳,不会怯场。”张煌彬说,每年现场作文比赛的题目都很“潮”,今年会出什么题目,他很期待。

  今年的比赛分小学中年级组、高年级组和初中组。每个组别均提供两个题目,小记者可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其中一个。

  华泰实验小学小记者蔡明真是中年级组选手,她选择的是《假如生活中没有____》半命题作文,“我写的是假如生活中没有妈妈,用真实的故事叙述,心里有数,写起来也顺手”。

  “看到题目,我有些惊讶。我写的是《我可能有了一个假妹妹》,记叙我和妹妹玩‘潜伏者’游戏发生的一些故事。”池店溜滨中心小学小记者许婉玲说,这是她第一次参赛,赛前做了精心准备,主动邀请老师、亲人给她出了好几个作文题目用来练习。

  当前,晋江正举全市之力申办世界中学生运动会,如果你是晋江的申办大使,你会如何向世界宣传晋江呢?很多初中的小记者没有想到,这竟然就是初中组的一个题目——《厉害了我的晋江》。罗山中学小记者刘林祖籍四川,在晋江出生长大,说得一口流利的闽南话。“晋江是个美丽的地方,特别是这几年城市变化很大,感觉自己对这个第二故乡还是不够了解,不敢轻易选择这个题目。”刘林说,接下来自己会有意识地多学习,多了解,助力世中运。

  走出考场的小记者们一脸轻松,有的还不忘和小伙伴交流探讨。晋江第三实验小学语文老师林鸿英说,小学组的题目中、高年级难易分明,这也是比较符合学情的,中年级组题目难度适中,让学生有话可说;高年级组的题目紧跟时代潮流,其中《我可能_了一个假____》虽然用语比较潮,但如果能认真阅读写作提示,其实也能明白写作的关键,这也提醒学生要提高审题理解阅读能力,同时多关注时事、关注网络。

  罗山中学副校长、中学语文高级教师黄旭升用“一颗巧匠心,两个好题目”点赞初中组作文题,“语文的本真在于运用,在于能说会写。要做到这一点,其实就要注重于平时的观察与思考,注重于平时的阅读与积累,真人真事真感情是好文章的底色。这两个题目新潮而不落俗套,容易引发写作者表达的欲望,也有很多可以写作的素材。”

  接下来,主办单位将邀请本土名师担任评委,分组别按一定比例评出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敬请关注本报后续报道。

  (记者_陈海勇 董严军 实习生 王雅妮)

标签:小记者|作文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