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主流媒体看晋江 >>正文

晋江500亩花菜滞销面临采摘 或血本无归愁坏菜农

www.ijjnews.com   福建日报  2017-02-08 10:29
  
  由于滞销,成熟的花菜都“开花”了,苏丽月和蔡永欣夫妇只能忍痛割掉花菜,半年的收成打了水漂

  原本喜庆的春节,晋江安海镇曾埭村的菜农们今年过得有点闹心。

  因为花菜滞销,不忍心看着成熟的花菜烂在地里,苏丽月正月初一就背了6筐到安海镇的菜市场去卖,但只卖出3筐。“每筐130来斤只卖了不到20元钱。”苏丽月坦言,种菜十多年,没碰上过这样的行情。

  曾埭村村边1000多亩菜地。在晋江,这样连片的耕地并不多见。种菜,是当地村民的主要收入来源之一,种菜面积在15亩以上的有50户,加上分散的小户,全村种菜农户超过60户。按照当地的土壤和气候条件,菜农大都是花菜和丝瓜轮种,每年的农历八月到第二年的清明节正是的花菜种植采收时节。

  “别说成本收不回来,现在是没人要。”种植大户黄宣体告诉记者,去年行情好的时候,地头的收购价最高到每公斤三四元,他除了自己种植17亩,还帮助客商收购花菜,高峰期时每天收购30多吨的花菜,销往外地。2015年全村蔬菜产值达到了1000万元。

  去年冬天气候晴暖,北方花菜产量高涨,供应饱和,以往来收购的客商都不来了。此季曾埭的花菜,亩产有3000公斤。从去年农历十一月开始进入收割期,春节前收割了400多亩,由于产量高,收割期不断叠加,收购价也从2元多开始不断下滑。

  2月3日,记者在曾埭村看到,收购户黄金土在收购菜农的花菜,并调度工人分拣装箱,运到隔壁镇的冷库保存。“虽然已经亏了十多万元,但咬着牙也要收购,不然真就烂在地里了。”黄金土已经收购了两万多斤。

  苏丽月和蔡永欣夫妇正月初六就下地砍花菜了。看着辛辛苦苦耕种了四五个月的花菜都“开花”了,只能砍了扔在地里当肥料。“这15亩花菜成本投入就有1万多元,菜苗本和工钱都搭进去了。”虽然已经收了3亩,剩下的12亩只能自己砍掉。

  据曾埭村委会主任黄维满介绍,全村现在还有500多亩的花菜没有收割,每天的供应量可以达到三四万斤,加上春节期间厂企院校放假,市场需求量低迷,村里的花菜滞销愈发严重。

  虽然行情低迷,但曾埭村的村民并没有放弃辛勤的劳作。记者在菜地中走访时发现,有的村民在打理即将进入收割期的花菜,小心地用菜叶盖上,一是可以保持菜色白净,二来减少日照尽量推迟成熟期。而早期收割完毕的,要么已经育好第二茬的菜苗以赶在清明时节再补种一期,要么在整理土地以轮种丝瓜。

  由于还有大量花菜面临采摘,滞销状况一时难以改变,曾埭村委会希望通过助村寻求更多的帮助,缓解菜农的损失。

  联系方式:

  一、如果您是大型商超、采购商或者企事业单位食堂采购,可直接拨打曾埭村委会主任黄维满电话13225956188。

  二、如果你是爱心市民,想和朋友同事一起团购,可以扫描二维码,关注曾埭村的微信公众号,留下您的信息,会有工作人员联系对接。

  小贴士:为了便于大家参与,方便运输和保鲜保质,曾埭村的菜农准备了35斤一箱的包装,您可以选择快递到家或者定点提货两种方式。由于曾埭花菜都是现采现装现卖,未经冷冻过水,常温下保质五六天不成问题。

(记者 王敏霞)

[1]  [2]  下一页  尾页
标签:滞销|菜农|小记者
稿源: 福建日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