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正文

晋江一水泥罐车肇事 9岁女孩遭后轮3次碾压身亡

www.ijjnews.com    海峡都市报 2017-03-22 11:25
  

  交警正在事故现场勘测

  “姐姐,姐姐,快站起来!”应该是听到了妹妹的喊声,9岁的小芳(化名)挣扎着要爬起来,可水泥罐车的后轮却从她身上碾过,她再也没能爬起来。

  昨日上午7时许,江西人黄老伯载着一对孙女去上学,在途经大深线晋江永和马坪村比干庙路段时,被水泥罐车刮碰倒地,导致大孙女当场死亡。事发后,肇事司机、41岁的贵州人刘某被晋江警方控制。

  晋江市渣土办表示,水泥罐车尚无专门部门管理,其管理上的漏洞再度引发关注。2月25日,海都调查《曝超载超速是常事上千辆水泥罐车亟待约束》,已披露了水泥罐车的现状和管理真空,业内呼吁将其纳入渣土车管理平台。

  家属:爷爷在两三米外 喊停车却来不及了

  江西人黄先生一家住在晋江永和马坪村。平时,黄先生出去帮人安装铝合金门窗,妻子则送两个女儿去上学。小芳今年读小学二年级,5岁的妹妹还在读幼儿园。

  20多天前,小芳的妈妈不慎腿骨折了,平时便由62岁的爷爷黄老伯送两个孙女上学。昨日上午7点37分左右,黄老伯骑着电动车载着两个孙女,途经一个三岔路口时,突然后面一部水泥罐车要往右拐,左前轮与电动车刮碰后,黄老伯和两个孙女都倒地。

  黄先生转述事发经过称,倒地后,妹妹马上坐起来,看到姐姐摔在罐车车轮之间,马上喊“姐姐,姐姐,快站起来”,这时,罐车却继续右拐,左后轮从小芳身上碾过。“当时如果刮碰后,司机马上停车,就不会出事了。”黄先生遗憾地说,让他们不理解的是,罐车居然又往后退了一下,加了油门又往前,导致小芳共3次被碾。“当时她爷爷在两三米外,来不及救她,虽然站起来喊‘停车’,却已经来不及了。”爷爷和妹妹只是轻微擦伤。

  目击者:司机下车看了看又上车 车曾倒退过

  “当时她爷爷都伤心死了。”住在事发现场附近的四川人唐阿婆回忆,她当时刚好出来倒垃圾,看到了这一幕。“罐车拐过来后,司机下车看了下,又上车了,还退了一下车。不过,我没看到有没有碾到。”唐阿婆说,小路进来有个汽修厂,专修大车。“整天大车进进出出的,我很为我两个孩子担心。”唐阿婆的儿媳表示,水泥罐车是要进去修车才右拐的。

  “听到出车祸后,我一开始以为没事,后来知道出大事了,连忙赶过来。”黄先生说,当时他跑了一段,双腿因为伤心发软,雇了摩的也没钱给。“她妈妈也挣扎着走了快1公里,要来看,后来被劝住了。小芳一直很乖,成绩也还可以。她妈妈腿伤的这段时间,都是她在照顾妹妹。”

  昨日中午,海都记者回访现场时发现,事发路口设有减速板,路口往里是一个小角度的斜坡。

  肇事方:司机称当时没看到人 或紧张致溜坡再碾压

  昨日下午,肇事水泥罐车所属的泉州市骏鹏混凝土有限公司管理人员陈先生,到医院陪小芳的妹妹做了检查。据陈先生表示,因为最近是淡季,肇事水泥罐车左轮的挡泥板坏了,当天早上7点多刚上班,他就让司机刘某将车开去焊一下挡泥板。没想到,才开出1公里,就出事了。“他有17年驾龄了,是老司机。今年刚来我们公司,才第4天上班。”

  陈先生表示,刘某前天并未上夜班,事发时时速也不快。“刘某说事发时,他没看到人,应该是转弯时没注意看。”陈先生表示,公司定期都对10多个驾驶员进行交通安全培训,每个月一次,且每辆罐车上也都安装了GPS。

  “之前泉州地区有罐车出事故,我们公司就规定罐车时速不能超60公里,我天天在公司调GPS看。时速超过60公里的,我们内部自己罚款。”陈先生表示,事故责任怪他们的驾驶员,对于家属反映的可能有多次碾压的情况,“如果真的有多次碾压的话,驾驶员肯定不是故意的,可能是拐弯有个坡道,司机当时一紧张就溜坡了,才再度碾压。对小女孩,我们也感到痛心。”

  针对家属、目击者、水泥罐车所属公司的说法,晋江警方尚未表态。晋江交警部门表示,事发后,肇事司机主动报警,目前已被警方控制。

  部门: 水泥罐车无专门部门管理

  海都记者从晋江市渣土办获悉,2012年晋江市渣土办成立后,除了现在仍在管的土方车外,还短暂管理过砂石车和水泥罐车。不过,现在水泥罐车并无专门部门管理。“罐车交通安全这块还是交警管,营运的罐车由交通局管,非营运的则无人管辖。”对于土方车,晋江要求要公司化管理,并要装GPS,车斗限高,按照规定线路行驶。车载的土方不能超过车斗高度。对超高的车斗,发现后,将进行切割处理。

  晋江交通执法大队林大队长表示,目前,他们只管本地的营运水泥罐车,主要是有没有超过行驶公路的限重值。他们也要求这些罐车要装GPS,企业定期进行安全教育。不过,他建议,罐车应该像渣土办的管理方式进行统一管理,进行限速、限载管理,要不然有的罐车经常会超载超速,不好管理。

  □快刀短评

  N石锅

  降低事故率“管家”不能缺位

  9岁,就这样止步滚滚车轮下。让人难以释怀的是,在一个月前的2月20日、21日,泉州有3名学生接连命丧水泥罐车车轮下。都是花一样的年纪,都是水泥罐车,不得不让人悲愤万分:水泥罐车的事故率何时能降下来?

  早前,我们专门梳理了本报公开报道的事故,得出一组数据:在泉州、厦门、漳州三地,近10年发生了85起水泥罐车事故,共造成38人死亡,其中事故致死率逐年升高,让人忧心忡忡。

  为何水泥罐车事故频发?除了盲区大、制动距离长等客观因素外,“管家”缺位也是一大因素。比如,水泥罐车限速60公里/小时,但现实却是超速成家常便饭,GPS监控并不到位。

  和水泥罐车一样,要围着建筑工作转的土方车,同样是大型车且需频繁进出城区,因为有了“管家”和严格的管理办法,就有了不同的面貌:土方车早年也是事故率居高不下,纳入渣土办统一管理后,限高限重、限行驶路线和时间,事故率明显下降。

  上次,泉州市政府已牵头各部门开协调会,要求加强水泥罐车的管理并拿出具体管理意见,相关人士也建议将水泥罐车纳入渣土车管理平台。我们期盼具体管理意见尽快出台,为全市上千辆水泥罐车找到“管家”。

标签:水泥罐车|碾压
稿源: 海峡都市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