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国内国际 >>正文

共享单车乱象频出,倒逼完善“顶层设计”

www.ijjnews.com   新华社  2017-02-28 09:17
  

  新华社成都2月27日新媒体专电 题:共享单车乱象频出,倒逼完善“顶层设计”

  26日上午,成都锦江区三圣街道梅林山庄农家乐对面停车场,10余辆共享单车被烧毁在一处斜坡上。记者从成都市公安局获悉,当地警方正就此展开调查。而从网友转发的朋友圈来看,此类毁坏行为在多地均有发生。面对这些乱象,如何完善“顶层设计”,实现有效管理,成为网友和社会群众的热烈呼声。

  共享单车被毁坏

  据成都市锦江区三圣街道办一名治保巡逻队员说,26日早上8点左右,他到事发地点附近巡逻时,发现树丛里在冒烟,到场后才发现原来是一堆共享单车被烧,很多车已经被烧得只剩下车架子,只能根据残骸的颜色依稀分辨出其所属的共享单车公司。

  “永安行”称,大约有4辆“永安行”共享单车被烧毁,损失在4800元至6400元之间。

  “Bluegogo”称,被焚的3辆“小蓝车”,损失在4500元以上。

  “摩拜单车”表示,他们将派出工作人员调查取证,积极配合警方依法追究肇事者的责任。

  ofo共享单车成都地区负责人张翱表示,公司已于今日下午向公安机关报案,将配合公安机关完成调查取证工作。

  基于移动互联网技术的共享单车,因其使用灵活方便、价格实惠,且有助于引导市民养成绿色出行的习惯,自去年11月进入成都以来,深受消费者喜爱,并得到城市管理者的支持。

  但是,共享单车也给城市管理带来了新困扰。记者注意到,一段时间以来,城市小区门口,单位门口,商场、医院、地铁入口,凡是人群出入较为密集的区域,周边都或多或少、横七竖八停放着各种颜色的共享单车。

  共享单车秩序检验公民素养和城市文明

  针对此次事件,有网友说,涉事地点位于当地知名景区,在共享单车出现以前,是由传统服务商向游客提供单车租赁服务,根据一辆车的骑行人数不同,每小时收费十多元至数十元不等,但每小时收费五角一元的共享单车大量出现后,以往的租车生意遇冷。

  很多网友认为,共享单车其实就是公民素养、城市文明的试金石。它在给人们生活带来诸多便利的同时,也照射出极少部分人不文明的一面。

  成都市路桥经营管理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朱锐认为,共享单车代替了许多原有的短途出行交通工具,也触动了一些传统行业从业者的利益。

  朱锐说,公众都应该树立共享单车是公共设施而非企业私产的意识,把共享单车当作和公交车、地铁一样的公共交通工具进行保护。

  做绿色出行、文明出行的“形象大使”

  事实上,针对共享单车乱停放问题,今年1月9日,成都市交委就向社会公布了《成都市关于鼓励共享单车发展的试行意见(征求意见稿)》,以期进一步引导共享单车健康发展。

  该征求意见稿对文明用车提出了要求,如共享单车使用者应进行实名制登记,运营方应制定安全骑行规范、文明用车奖惩制度及建立个人信用评价体系,将运营车辆信息和信用评价信息直接接入政府指定平台,实现数据实时共享等。

  成都市交管部门表示,按照《成都市非机动车管理条例》规定,非机动车禁止在车站、轨道交通站点等交通集散地,以及医院、学校、商场、步行街等人员流动密集场所周边区域非停车道路上停放,否则将处警告或者5元以上50元以下罚款,拒不执行者可以扣留车。

  但随之而来的问题是,骑行者违章被交警拦下后,往往抱着“反正不是自己的车,扣了就扣了”的心态,不愿交纳罚款接受处罚。

  如何约束用户规范使用共享单车?

  “摩拜单车”探索了扣信用分的办法,即用户通过手机APP对违规车辆扫码拍照上传,“摩拜单车”结合违规车辆GPS轨迹判断使用者是否有违规行为,若属实将扣除信用分,并收取高昂使用费,而举报者则将被奖励信用分。

  业内人士认为,目前的种种乱象倒逼管理部门开启新一轮思考。只有做好顶层设计,制定出包括道路基础设施、行业运营管理在内的切实可行的规范措施,才能真正将共享单车骑行者培养成为绿色出行、文明出行的形象大使。

  (记者 叶含勇 李力可)

标签:共享单车
稿源: 新华社  编辑: 蒋妮蒋妮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