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有人借共享单车二维码圈钱 提醒:扫码前认清二维码

www.ijjnews.com   泉州网  2017-02-27 09:38
  

  业内人士提醒:支付时一定看清公司抬头

  最近,福州有骗子将高仿二维码覆盖在单车原有二维码上,两位市民在扫了这种二维码之后,一个被骗了199元,一个被骗了99元……这样的共享单车新骗局已经在全国多个城市上演,扫码之后如果进入付款页面,或者点击莫名其妙的链接,你电子账户的钱就可能被盗走。昨日,早报记者联系了泉州两家公共自行车经营公司,他们表示泉州尚未出现这一情况,但提醒市民警惕,切勿上当。

  转账时若收款方是“个人用户”就是骗子

  YouBike微笑自行车庄总监告诉记者,在泉州想扫码租用“小黄人”,必须进入“YouBike微笑自行车”微笑公众号“扫码租车”。“在设置扫码租车、如何缴费之初,我们做了安全防护,扫码与缴费都是通过微信公众号平台,识别度很高,不会被以假乱真。”庄总监提醒广大市民,“小黄人”的二维码是喷绘在单车车架上的,市民如若发现有贴在其上的神秘二维码千万别扫描,并请第一时间告知他们。

  哈罗单车泉州区域负责人王仕平说,虽然泉州尚未出现这一情况,但为安全起见,建议用户通过官方渠道下载哈罗单车的手机APP,打开APP进行扫码租车,如果用其他软件扫码,则必须出现Hellobike官方页面,否则为假页面。

  正常的哈罗单车二维码

  他介绍,哈罗单车的二维码标记或用四个螺丝拧紧在车身上,或二维码旁边有个灯,用户在扫码前一定要检查二维码标识。而且,转账时应注意收款方公司抬头,如果显示“向个人账户Hello…转账”,那么这必然是骗局。如果不小心上当受骗,应立即报警,联系第三方支付平台客服。

  王仕平表示,Hellobike单车上的二维码仅有解锁和引导下载APP两种功能,单车使用费用只会通过APP支付,不会采用其他方式,车身上出现其他付款二维码,极有可能是诈骗,用APP扫其他码会提示“这不是hellobike哦,请换一辆试试”。

  (记者 麦彬彬 庄丽祥 文/图)

标签:共享单车|二维码
稿源: 泉州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