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安平桥水头段乱象让人着急 七部门将联合整治

www.ijjnews.com   海峡都市报  2017-02-23 09:57
  

  这几天,海都报策划“我为泉州守文物”延伸的微博话题——“守护泉州文物”,得到微博网友的广泛关注。网友文图反馈文物破坏情况,涵盖泉州市区、晋江、石狮、惠安、南安等地。

  摆摊设点流动性强,难根治

  这其中,安平桥南安水头段乱象,最让泉州网友着急:墙壁上有涂鸦,河面有垃圾、飘异味,周边无序摆摊……在网友@刺桐之泪反馈的一组乱象图片微博下,求管养、求治理的呼声连片。

  有乱象也有整治进展。前天见报的市级文保单位梅花石铁护栏被破坏,所在的刺桐社区居委会建议,将铁护栏改成石头护栏。海都记者将社区居委会的建议反映给了泉州市文物局,文物局工作人员表示,社区可以先做一个方案,待文物局看过,认为方案不会影响到文物整体形象,便可行。

  石门边保洁不到位(@刺桐之泪 供图)

   反映

   摊贩无序经营

   垃圾随处乱扔

  安平桥总长2255米,桥台2座,桥墩360座,其中长方形墩290座、单尖墩44座、双尖墩26座。桥板总计2308条,其中四板5间、五板17间、六板171间、七板167间、八板1间。它位于晋江安海与南安水头交界的海湾上,始建于南宋绍兴八年(1138年),历14年告竣。因桥长五华里,故俗称“五里桥”,是世界上最长的跨海梁式石桥,也是中国现存的古代最长石桥,素有“天下无桥长此桥”之美誉。1961年,安平桥被列入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水面垃圾漂浮

  但是,国保安平桥水头段的现状,却让人有些尴尬。“摊贩无序经营,垃圾随处乱扔。更有周边居民的生活污水直接经桥头中亭排入水中,致使水面混浊不堪,垃圾满目!”网友@刺桐之泪在21日上午8点左右的微博反馈里,以图文并茂的方式,呼吁加强安平桥水头段的守护管养。

  “我们都是泉州的孩子,守护泉州文物,推广闽南文化,是我们大家的责任和义务。”@刺桐之泪一直坚持做泉州文化的公益推广,通过线上呼吁和线下巡查,始终关注泉州的文保、环保问题。

  配电室存杂物有火患,已清理

  前天上午,海都记者回访了安平桥水头段。安平桥上及入口处两侧,共4处摊点无序经营。桥西侧听潮楼牌匾下的墙上,有几处黑色马克笔涂鸦,最大的字体有成人手掌大小。再往前走,听潮楼配电室内堆放着一些塑料筐、泡沫箱等杂物,存在火灾隐患。走在桥上,河面漂浮着垃圾,并伴有异味。

  “垃圾不及时清走,游客看了就会跟风乱扔垃圾。”在桥上休闲的市民说,桥上有些垃圾桶满得溢出来,都没人清理,他希望有关部门能加强安平桥的保洁力度。

[1]  [2]  下一页  尾页
标签:安平桥|水头
稿源: 海峡都市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