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厦门地铁1号线已铺轨56公里 预计今年9月1日试运行

www.ijjnews.com   厦门日报  2017-01-23 09:47
  

  地铁轨道施工现场

   【特写1】

   地铁1号线铺轨进展顺利

   已完成88%

  上周五,记者走进地铁1号线施工现场,了解最新进展情况。在地铁集美大道站,记者戴上安全帽,穿上反光背心,跟随工作人员乘坐施工单位专用的工程车,从1号线集美大道站出发,经过天水路、厦门北站,到达岩内北广场,记者提前“模拟”感受了一回在地铁隧道中穿梭的滋味。

  机械轰鸣,缓慢前行,工程车自然无法与地铁车厢相比,但是记者还是感觉到轨道的坚实平整。在漆黑的隧道里有点点白光,那是工人们在隧道墙壁上安装机电设备。春节期间,施工人员仍将继续奋斗在一线,保障地铁工程的建设。

  据厦门市轨道集团铺轨项目经理何广飞介绍,目前,1号线的铺轨工程从文灶站至岩内北广场站已完成铺轨56公里,完成率达88%,站点的屏蔽门都已安装完成。完成铺轨的站点将进入反复调试阶段,以保证地铁行驶的舒适度。未完成的镇海路站至文灶站区间,由于位于市中心,交通压力大,环保要求高,将在春节期间进行施工。

  【特写2】

   岩内北广场站车站

   装修“样板车站”

  砖红色彩釉玻璃墙砖,铝型环保轻便的人字梁,镂空飞檐图案的天花板,花岗岩大理石地板,还有专为厦门地铁设计的3米长的LED主灯,这就是位于厦门地铁1号线岩内北广场站的装修,也是1号线地铁车站的装修样板车站。

  1号线车站设备部装修负责人刘志勇告诉记者,目前,1号线岛外有3个标段的车站区间开始进行装修。1号线的“样板车站”经过多轮讨论与调整,才最终确定方案。例如,多轮讨论设计后,决定采用闽南大厝的人字梁结构,不但有浓厚的民俗风,还抬升了整个车站的空间,提升了舒适感。除了天、地、墙等车站装修风格的统一外,包括电梯扶手、栏杆、标识牌等都进行统一设计。

  目前,厦门地铁车站装修主题大都已确定,1号线的主题为“闽南红”,2号线为“鹭岛绿”,3号线为“云天青”,4号线为“蔚海蓝”。

   【特写3】

   岩内北广场站出入口

   将成“样板工程”

  通透明亮的玻璃幕墙,配上砖红色轻盈的燕尾形状雨篷,厦门地铁出入口充满浓浓的“闽南味”。在1号线岩内北广场站的2号出入口,记者见到了厦门地铁的首个出入口“样板工程”。

  据厦门市轨道交通集团总工程师办公室副主任郭敏介绍,设计师从闽南古厝建筑提取基本的设计符号,将古厝屋脊的曲线形态抽象简化。除了美观,设计上还兼顾厦门需隔热、防晒、防飘雨、防淹的气候及环境特点。在材料选择上,主体结构为钢结构,建筑立面以玻璃为主。色彩上,将古厝的砖红色作为出入口雨篷的主要色彩。

  据了解,1号线的其他出入口将在今年内集中施工。按照计划,至2020年,厦门地铁1、2、3、4号线300多个出入口,将全部采用这样的造型。其中,1号线共24个车站,将有100多个出入口,每个车站至少3个出入口,人流量大或换乘站的站点,出入口相对较多。地铁吕厝站共有11个,是一号线全线最多的站点。此外,地铁湖滨东路站共有9个,地铁厦门北站也有6个出入口。

  地铁火炬园主变电所小体积、大命脉、大能量

   【点击】

   地铁1号线

   两座主变电所

   均已正式运行

  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设置岛内的火炬园和岛外的董任两座主变电所,承担1号线一期工程供电范围内全部负荷的供电。两座主变电所在2015年7月进场开工,董任主变电所在2016年完成竣工验收并投入正常运行。火炬园变电所在2017年1月15日完成竣工验收,18日正式送电,19日顺利送电试运行24小时后投入正常运行。

  据厦门市轨道交通集团轨道机电部张海航介绍,主变电所的施工安装实现了两大技术创新。“变电所采用的是高性能、低能耗,国际一级能耗标准的主变压器,在国内地铁行业里属于一流的;同时主变压器还可以做到24小时实时监测通信通道是否存在故障,兼容所有通信协议。”

  据悉,火炬园主变电所向1号线供电系统供电,同时预留向3号线供电的条件。董任主变电所向轨道交通1号线供电系统供电,同时预留向6号线供电的条件。两座主变电所的正常投入运行,对按期实现1号线“电通”及开通运营工期节点具有重要意义,为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土建完工后各机电设备进场安装及调试用电提供了有力保障。

(文/记者 张彦宇 图/记者 黄晓珍 通讯员 李琳)

首页  上一页  [1]  [2] 
标签:地铁|厦门地铁
稿源: 厦门日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