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厦门地铁1号线已铺轨56公里 预计今年9月1日试运行

www.ijjnews.com   厦门日报  2017-01-23 09:47
  

  地铁地下工程车车头

地铁岩内站候车区

  地铁地下风貌

  年关将至,厦门地铁建设正在进行全力冲刺,不断取得新进展。2016年,地铁1、2、3、4、6号线均已全面开工建设,地铁1号线基本实现全面洞通和大部分铺轨建设。记者从厦门市轨道交通集团获悉,春节期间,施工人员仍将继续奋斗在一线,保障地铁工程的有序推进。

  【展望】

   地铁1号线明年初开通试运营

  厦门地铁建设正紧张有序地稳步推进,地铁建设者们将全力冲刺,做好综合联调、运营演练等各项工作。记者了解到,8月前,1号线将逐步实现洞通、轨通、电通,开展综合联调联试和试运行工作。9月1日地铁1号线全线开通体验式试运行。2018年初地铁1号线开通试运营。地铁车辆将按交车计划逐步到位,预计今年8月底26列地铁车辆将抵达备战试运营。运营筹备方面,6月底前1号线运营人员实现全员到位,培训完成。

  2号线的土建工程车站全面开工,盾构区间及矿山区间掘进机电工程开始车站设备安装及装修施工。

  3号线将进行过海段矿山、盾构区间掘进施工,车站进行管线迁改和交通疏解,部分区间展开盾构及矿山施工。

  4号线首开段区间隧道掘进,全线推进征借地及管线迁改工作。

  6号线计划在10月份开展“三通一平”和管线迁改等前期工作。

   【回顾】

   去年厦门地铁五条线路全面开工

  据市发改委主任、市地铁办主任张志红介绍,目前,1号线基本实现洞通,提前缩小围挡,实现还路于民,全线24个车站完成22个车站主体结构,已完成文灶站至岩内北广场站,铺轨56公里。2号线全线32个车站开工30个,33个区间开工11个,8台盾构下井掘进。3号线已完成火车站至蔡厝段土建施工招标,岛内开始管线迁改,岛外3个站开始围挡,过海段抓紧车站及区间竖井施工。4号线去年年底控制性工程开展围护结构及隧道施工。6号线马銮湾区段也于2016年底动工。

  我市计划至2022年建成轨道1、2、3、4、6号线共5条线路,总长224公里,初步形成“中心放射,环湾发展”的轨道交通网络。

  在土建施工的同时,机电安装交叉进行,20个站点开始机电安装和车站装修,1号线董任、火炬园两座主变电所实现顺利送电。

  首列地铁车辆已于2016年10月31日抵达并开始调试。除时速60公里及以上牵引制动、受电弓升弓检查、零压启动测试外,其余预验收测试项目均已完成,信号调试也已于12月18日启动,现正与地铁车辆共同进行调试。

  与此同时,厦门地铁运营筹备也进展有序。目前,地铁1号线运营人员的招聘完成率已达86%,完成电客车司机、调度员等岗位培训近千人次,运营人员取证工作顺利进行,基本满足了1号线运营人力资源的需要。厦门地铁运营筹备机构全程介入1号线工程建设,联合建立了综合联调和运营演练协调机制,为1号线试运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1]  [2]  下一页  尾页
标签:地铁|厦门地铁
稿源: 厦门日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