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正文

让我们在田野里撒点欢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7-01-03 11:42
  

  首届晋江农业嘉年华东石田园15公里徒步走精彩绽放

  “跟我走吧,天亮就出发……”1月1日,首届晋江农业嘉年华东石田园15公里徒步走活动,从当天一早就火热起来。新年第一天,在蓝天白云下,迎着朝阳一步一个脚印地迈步前行,让每一名参与徒步走活动的人喜笑颜开。

  早晨6点多,刚苏醒的东石石佛山生态公园,就迎来了许多“早起的鸟儿”。报到、认领装备、拍照纪念、参观南天寺及公园……随着人们陆续到来,洒满阳光的公园一点点沸腾起来。上午8点多,首届晋江农业嘉年华东石田园15公里徒步走活动在精彩的节目表演中拉开序幕。

  在启动仪式上,晋江市副市长李志强向晋江长跑协会代表和小记者代表授旗。随后,李志强和主办方负责人一起,为首届晋江农业嘉年华东石田园15公里徒步走鸣枪。

  “砰!”随着发令枪响起,近千名市民迎着朝阳,欢乐出发。在徒步的人群中,除了青壮年主力军,也有尚在父母怀中的婴孩和白发苍苍的老人。“新年第一天,用亲近自然、健康徒步的方式来度过,很有意义。”这是许多人参加徒步活动的初衷。

  在徒步中,沿途美丽的田园风光、现代农业风貌及人文景观,都给市民留下了深刻印象。周到的志愿服务、医疗安保等也被徒步者频频点赞。

  “活到这么老,都没见过村里来过这么多人。”徒步队伍经过村庄时,吸引了不少村民沿路围观,他们一边赞叹,一边为徒步者加油鼓劲。

  在穿越东石18个农场时,绿意盎然、宽广开阔的胡萝卜种植基地,成为徒步大军争相拍照的绝佳美景。“吃过胡萝卜,却没看过胡萝卜种在地里的样子,原来是这样的啊!”沿途,不少小朋友在成片成片的胡萝卜苗前止不住惊呼,看到如雨如雾的喷淋灌溉,孩子们更是雀跃不已。

  “最有意义的新年第一天。”“活动组织得太棒了。”“孩子们说很开心。”“感谢所有活动筹办单位。”……徒步走活动虽然已经过去两天,但在为本次活动而开设的“晋江徒步走”微信群里,大家讨论分享的热度依然未减。

  微信网友“清源山之寳樹”对活动的总结广获认可,“主办方很给力,活动安排得非常细致、周到。有矿泉水、盐典,有橘子、香蕉,还有各种东石特产,终点更有热腾腾的鲜榨玉米汁。在危险处、拐弯处,也有志愿者和工作人员服务、引导,他们最少要站8个小时。在队伍的最后面,是两位‘白衣天使’,他们提着应急医疗物品守护着我们。谢谢辛苦付出的各位,你们太强了。”

  后勤保障,100分!

  “活动太棒了!”“细节也考虑得很周到。”“后勤服务很到位。”在徒步的终点,记者采访发现,徒步者们对东石田园15公里徒步走活动赞誉有加,尤其是活动细节考虑和后勤保障广受好评。

  “原以为终点没有准备午饭会饿肚子,结果吃得非常饱。”徒步后,市民李先生喝着温热的花生汤十分开心。他介绍,沿途的补给点布局很合理,到了终点,免费的热饮、水煎包、牛肉丸、水果、面包应有尽有,让他吃得很满足。

  “这样的后勤保障我打100分。”陈先生对活动竖起了大拇指,喜欢运动的他参加过不少厦门和泉州地区的徒步、跑步活动,“这次的线路规划不错,志愿服务、医疗安保也很到位,每个路口、岔口都有志愿者、巡逻人员,还有很多商家、企业赞助,活动可以说是有声有色。”

  医疗:让人“一眼安心”

  活动现场,两辆救护车和多名身穿白大褂的医务人员特别显眼,让所有参赛者有一种“一眼安心”的感觉。

  “为了保障这次徒步活动所有参加人员的安全,由东石镇牵头,特别制定了一个非常完善的医疗保障工作方案。提供医疗保障的,不仅有东石中心卫生院和途经的坑园村第一卫生所、大房村第一卫生所,我们还特别协调了英林中心卫生院一起参加。”医疗保障工作相关负责人刘和狮医生介绍说,除了在沿途设置坑园溥济禅寺、大房村委会、东石镇立林农场等3个固定医疗点承担终点及中途活动的医疗保障外,还有2辆救护车负责医疗点及周围活动路线上出现危急重特别是危及生命安全状况伤员的急救和转运,“对于较轻伤员,由随队医护人员或医疗点医生进行处理;病情较重的伤员,由随队医护人员或医疗点医务人员做出相应抢救处置后,由最近的救护车及时转送至医院救治。”

  记者在救护车上看到,准备的药品和药具主要有氧气、心电监护仪、纱布、夹板、担架、消毒药水等,医疗保障点的药箱内也准备了酒精、红药水等药品。 “这些药品和药具都是有针对性的,主要是针对参加人员在活动中可能出现的摔伤、擦伤等突然事件。”刘和狮医生说。

  不仅如此,此次活动还有一名医生和一名护士随队徒步。“为了更好地保证活动顺利进行,在活动前我已经到现场踩线,对环境有了一些了解。15公里的确比较辛苦,不过没问题,就当减肥了。”虽然背着一个重达十多斤的大药箱,随队医生周振淞心态却相当轻松。

  安保:徒步者直呼“很放心”

  活动当天,很多参加活动的朋友无需关注来往车辆,只需注意脚下的步子;很多小朋友脱离了妈妈的手,撒欢地随意跑步;跑累的朋友招一招警车,就会有人将其送往集合点……

  这一切与现场滴水不漏的安保措施有着密切关系。据悉,为了此次徒步活动,东石派出所根据实际情况设立了四个执勤组,其中,现场保卫组做好现场重点部位控制,及时预防处置突发性事件;信息组负责整个徒步路线的巡逻;机动组负责活动现场周边的巡逻;后勤保障组负责后勤保障及信息沟通。

  “这次活动的路线较长,所以我们要求所有工作人员各自进行职能分工,抓好工作落实,同时注意加强沟通协调,密切配合,做好无缝对接,确保活动有序开展。”相关负责人表示,共有50多名警察、20多名消防官兵及20多名村级巡逻队员参与此次活动安保。

  志愿者:用最美的微笑迎接你

  “谢谢每一位志愿者,他们的笑容和服务,也是沿途靓丽的风景。”在徒步随手拍摄影比赛中,不少徒步者用镜头定格下志愿者的身影。

  “新年第一天,我们用最美的微笑迎接大家。”晋江青年志愿者旭日服务队队长黄朝阳告诉记者,这次他们共召集了100多名志愿者,分成7组,分布到起终点和沿线,“我们前后走了5趟线路,一路上共有40多个岔口,每个岔口都安排了志愿者指引。”

  黄朝阳说,第一次担任近千人活动的志愿服务,一开始还担心志愿者人数招不满,没想到不到两天,100多个名额就报满了。“不少志愿者原本打算参加徒步活动,为了志愿服务,都放弃了。”

  在志愿队伍中,也有不少“小志愿者”的身影。12岁的叶景昕是东石小学六年级的学生,这是他第一次当志愿者。“没报上徒步走,我就和爸爸一起来当志愿者了。”为了做好志愿服务,当天6点多他就起床准备了。

[1]  [2]  [3]  下一页  尾页
标签:农业嘉年华|徒步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