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正文

17岁残疾男孩的新年愿望:希望好心人帮帮他们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7-01-02 09:43
  

  吴润国,今年17岁,晋江磁灶镇磁灶社区人,肢体和智力残疾,目前就读磁灶中学初二年级;妈妈郑兴美是贵州人,来晋务工24年。润国2岁时,爸爸去世,他和脑瘫哥哥及奶奶一家老小的衣食住行全落在了妈妈一人肩上。

  深知妈妈的艰辛,润国努力读书,因妈妈忙于工作和照顾脑瘫哥哥,他每日独自步行90分钟上下学,因行动不便,他每年要磨破12双运动鞋。

  润国希望,2017年,能有好心人帮助一下他们,减轻妈妈的负担。

  妈妈独自挑重担

  15年悉心照顾两病残孩子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润国位于磁灶镇磁灶社区的家中,他的家是一栋单层破旧石头房。因元旦放假,润国正在屋外写作业,他的哥哥则静静地坐在旁边晒太阳,屋内还有一位年迈行动不便的奶奶。润国的妈妈郑兴美告诉记者,因年底工厂停工,她目前只能在家待业,依靠低保维持生活。

  郑兴美说,润国自幼腿部和智力残疾,在润国2岁时,丈夫因意外过世。而在丈夫过世之前,为治疗身患脑瘫的大儿子,家中已经花光所有积蓄。一时间,家庭的重担都落在了她的身上,她曾有过独自离家出走的念头,但不舍得两个年幼病残的孩子和家中的婆婆,还是坚持留了下来,而这一晃就是15年。未来的日子里,她仍会继续坚持走下去。

  每日步行90分钟上下学

  一年磨破12双鞋

  “润国肢体残疾,这给他的生活和学习带来很多困难。”郑兴美说,由于时常要照顾家里病残的儿子、老人,还需要起早贪黑工作,因此,她无法每天接送润国上下学。

  润国行动不便,只能慢慢走到学校,每天早上,他都会6点准时从家里出发,对于正常人来说只需30分钟的路程,他却需要将近50分钟。

  “他总说走路不累,我知道他是不舍得花钱打车。”郑兴美哽咽着说,润国明明右脚大拇指关节很痛,但总在自己面前说不痛;明明很累,也说不累;让他搭摩托车上下学,他总说来回13元太贵。

  正因行动不便,润国的鞋子损耗速度也比正常人快很多。单2016年,郑兴美就为他买了12双运动鞋,一般一双新鞋穿一个月,右脚脚尖鞋底就会磨出个小窟窿;有时,右脚大拇指还会被磨破皮。“所以,再苦再累,我都要每个月为他准备好一双舒适的运动鞋,除非我不行了。”郑兴美哽咽说道。

  记者了解到,润国有智力残疾,学习跟不上,身体的异样也不免受到一些排斥,但种种困难都没有让他放弃读书。他说,他会坚持下去,像同龄人一样好好地完成学业。

(记者_黄伟强 文图)

标签:暖冬行动|残疾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