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通知:2017年1月1日至7日泉州暂停医保刷卡

www.ijjnews.com   泉州晚报  2016-12-21 15:42
  

  再过几天,咱们就要迎来崭新的2017年了,年终岁末,许多单位正忙着年度结转,泉州市医保中心将于2017年元旦期间开展医保2016年度结转工作,因此,2017年1月1日至7日泉州暂停医保刷卡!这期间,看病和到药店买药都无法刷医保卡哦!

  日前,泉州市医保中心发出重要通知:因年度结转需要,将于2017年1月1日至7日关闭医疗保险信息网络管理系统

  系统关闭期间:

  1.各定点医疗机构和定点零售药店暂时停止受理参保人员刷卡就医及购药。

  2.医保窗口暂停受理单位新增,人员增减,关系转移,费用报销,转外登记,特殊病种办理,社保卡制卡及查询等涉及系统操作业务。

  医保系统将于1月9日前恢复服务

  为确保跨年度医疗费用顺利清算,泉州市医保中心要求:1.全市各定点医疗机构应于2016年12月31日前,为所有住院参保患者刷卡办理出院登记,结清医疗费用,并于2017年1月8日为在院的参保患者重新刷卡办理入院登记。停机结转期间发生的医疗费用并入该参保患者2017年度住院医疗费用。

  对于本省范围内转外就医、异地安置的住院患者,将由所属医保中心负责通知,医疗费用结算、办理出入院参照执行上述办法。

  参保患者在停机期间发生的门(急)诊、危重病抢救等医疗费用,先由个人垫付,2017年1月20日前凭发票到所属医保中心报销结算。

  话说回来,相信很多人都知道用医保卡看个病报销啊偶尔买点药什么的,但是要说完全了解的还真没几个,这在使用过程中一不留意就吃了亏。下面就给大家普及一下医保卡的一些基本知识。

  医保卡的正确使用方法

  首先,医保卡有3个作用:

  一是看门诊用来刷卡付费。一般十来块的门诊刷了卡之后就才几块钱(各地区社保规定不尽相同,如果好奇,可以网站咨询业可以去社保中心等咨询);

  二是药店买药。这个药得是在医保范围内的,不是什么药都能买到,当然你如果不是特别要求某牌子的话,大多数药都是有的;

  三是住院时报销。出示有医保卡,然后住院费用自动划走,除去自付的部分,按照报销比例。

  正常情况下

  如果生大病需要住院治疗,好办,只要把卡交给医院,就可以安心治疗了。卡里面一分钱没有也没关系。出院时医院会和医保中心结算,个人只需负担三分之一的费用。

  如果看门诊呢?那就要用卡内余额支付门诊费用,倘若卡内余额全部用完怎么办?自掏腰包呗,不错。可是当我们自费金额超过1200元后,超出部分是可以享受报销的,比例是百分之六十。(这里的1200,数字不一定是对的,医保政策是结合实际情况来制订的,各个地区会有些差别)

  在去医院看病之前一定要到社区医院转一下,这个手续万万不能省略!否则的话即便你花了万儿八千的,对不起,一分钱的报销也没有,全部自费!

  这点网上也传了挺多的,但是实际情况是要看当地的社保规定的,并不是强制执行的。当然政策在不断更新中,所以在不是很急的情况下,建议大家还是先问清楚,可以省掉很多麻烦。

  医保卡借给他人后果很严重

  还记得年前的新闻吗?

  女儿用父亲的社保卡给母亲买药,母女竟都被判刑……

  所以,切记啊,医保卡千万不能外借,滥用也不行。基本医疗必须监督管理办法规定,医保卡只能由持卡人本人使用,不得出租或转借。

(来源:泉州市医保中心)
标签:医保|刷卡
稿源: 泉州晚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