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正文

一场成功的国际赛事,让晋江更显“国际范”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6-12-07 08:03
  

“2016最具影响力马拉松赛事排行榜”公布 “晋马”闯进50强

  晋马驰骋 万马奔腾

  一座热爱运动的城市,必定充满生机和活力。一座注重品质的城市,必定是更多人托付终身的人生选择。晋马完美谢幕,让晋江再显“国际范”。

  2016年“特步杯”晋江国际半程马拉松赛成功举办,让众多媒体再次聚焦晋江。目前,晋江对接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发力“体育+”,推动传统运动鞋服产业向多业融合转型,鼓励发展尖端体育装备、赛事运营、观赏体验等业态,做强体育产业,点亮体育城市新名片。

   赛事为抓手

   大力发展体育产业

  在业界专家看来,体育城市一定要有著名的赛事。晋江国际半程马拉松赛是泉州史上首届国际马拉松赛,共吸引十多个国家、近百家企业跑团、约1万人参与,这场兼具竞技性与全民狂欢的赛事,获业界专家频频点赞。晋江发展体育产业,打造体育城市的步伐又向前迈了一大步。

  作为国家体育产业基地,晋江通过展开一系列打造体育城市的工作,推动了体育企业的转型升级、做大做强。去年,晋江体育品牌龙头安踏全年营业收入达111.26亿元,成为中国体育用品行业首家百亿企业。

  今年是安踏千亿征途启航的第一年,安踏提出“颠覆、创新、高效”的战略主题,开启“单聚焦、多品牌”发展的全新征程。安踏董事局主席兼CEO丁世忠表示,“中国体育产业的黄金时代才刚刚开始,安踏人从来不惧怕变革和挑战,具有永不止步的奋斗精神,这是我们实现千亿目标最大的动力。”

  打造体育城市契合晋江现状,也符合晋江需求,对晋江而言,围绕打造体育城市来谋篇布局很有意义。在晋江,像安踏这样大胆突破的企业还有361°、特步、贵人鸟……它们通过创新机制、跨界合作等方式,推动晋江体育产业发展,让体育城市成为晋江又一张响亮的名片。

  建设体育城市、发展体育产业亦是晋江未来发展的爆发点之一。作为2016年晋江国际半程马拉松赛的冠名商,历经十余年发展,特步已跻身国内运动品牌第一阵营。作为中国跑步运动的领导品牌,特步始终以推动中国路跑事业发展为己任。

  在国务院46号文、体育产业“十三五”规划等大政策的驱动下,体育产业的发展迎来新一轮结构性变革升级,市场空间得到极大释放,全民运动、全民健康意识的提升,对整个中国体育产业是一个革命性的变化。

  “这种形势,对运动品牌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对于特步来讲,机遇大于挑战。因为特步近年来一直致力于打造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打造‘非一般’的运动范。”特步集团总裁丁水波说。

  当前,晋江正大力推动体育产业发展和体育城市建设,集聚整合体育产业各类要素和资源,完善公共文化体育设施和研究平台,推动龙头企业走国际化发展道路,打造若干有特色、有影响的体育赛事和体育旅游品牌,致力于把晋江打造成海峡西岸独具魅力活力、宜居宜业的体育之城。

   赛事搭平台

   掀起全民健身热潮

  每一场大型比赛的成功举办,都离不开本地选手的支持。晋江国际半程马拉松赛共有近万名跑友参与,其中有一半的人来自晋江本土。晋江马拉松,真正掀起了一阵全民健身热潮。

  近年来,随着晋江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人重视体育锻炼,而跑步作为最健康又简易的运动方式,成为晋江大量体育人群的爱好。

  作为一名资深跑友,晋江跑步协会策划顾问庄健康常常外出参加各大马拉松比赛“,每当奔跑在异乡的大道,我就会想,如果是在晋江该有多棒。一直以来我就有个愿望,希望家乡也能够办一场国际马拉松,让来自全省、全国甚至是全世界的跑友,感受晋江的力量和速度。如今,这个愿望终于实现了!”

  最近几年,在全民健身的浪潮下,晋江市民的运动意识和健康意识日益增强,参加体育锻炼的人不断增加。为了让市民在家门口就能运动,基层体育设施必不可少。据统计,截至目前,晋江各类体育场地有2600多个,晋江全市村级体育设施基本实现全覆盖。

  据晋江市文体新局体育科有关人士介绍,晋江今年投入了300万元用于建设40个基层体育设施项目,其中包括20个基层村(社区)和20个安置小区。主要建设内容为健身路径和篮球场,让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运动的乐趣。此外,相关部门还将引导企业,建设满足员工需求的体育场馆设施,打造社区多功能运动场。

  今年,晋江还全力打造高水平的公共体育场馆设施,推进八仙山全民健身中心、崎山山地自行车公园等项目建设,完善公园体育硬件设施,努力实现体育园林化、园林体育化。此外,紫帽山国家级登山步道、奥体中心和少体校等项目的前期工作也正有条不紊地开展中。可以预见,不久的将来,晋江市民在健身场所的选择上将有更多选项。

  除了场馆建设外,晋江的全民健身赛事也常年不断。据统计,晋江每年举办篮球、排球、足球、游泳等群众性体育赛事达2000多场次,其中不少活动由晋江的体育社团主办。记者了解到,目前晋江注册成立的体育社团有76个,他们诞生于基层,扎根于群众,成为全民健身开展的领头羊。

  晋江作为全国体育先进市、群众体育先进市、武术之乡、游泳之乡,全民健身运动的氛围十分浓厚。群众参与度高,活动常年不断,可以说是“周周有安排、月月有活动、阶段有高潮、常年不断线”。

  赛事添活力品质之城更进一步

  “在家门口举办国际赛事,让我们充分感受到了企业支持赛事的热情,感受到群众参与体育的激情,也为晋江下一步举办更多高规格国际赛事积累了经验。”晋江市文体新局局长柯国林说,晋马的成功举办,让更多人参与体育,让更多人关注晋江,这正是晋江致力于发展体育产业、建设体育城市的生动例证,也是晋江建设国际化创新型品质城市的重要支撑点。

  未来,晋江将坚定不移推进“国际化”战略,举办国际性赛事便是这一战略的生动诠释。近年来,晋江凭借着扎实的群众体育基础和雄厚的体育产业,成功打造了一系列体育品牌赛事,且赛事规格和品质越来越高。

  一场国际品牌赛事,之所以选择晋江,正是因为其雄厚的体育产业基础,以及日渐完善的城市基础设施。而国际品牌赛事的举办,又将带动晋江体育产业的转型发展,推动晋江城市品质的不断提升。以与体育产业有关联度的品牌赛事为抓手,晋江正不断繁荣竞赛表演市场,形成城市体育品牌效应。

  在家门口就能参加国际赛事,这对于晋江参赛者来说,是兴奋,也是期待。

  想起参赛前后的那一幕幕,叶婷仍很开心。“晋江的赛道干净、整洁,世纪大道的景观堪称全省最美的。跑步中,热情加油的市民更是给我留下深刻印象。”叶婷坦言,虽然在晋江工作了两年多,但每次在路上都是匆匆而过,这次参加晋马,通过脚步丈量赛道,让她零距离感受了晋江的美,感受了晋江体育城市的独特魅力。

  林凯明常年在外征战马拉松,“晋马的举办,为海内外跑友提供了近距离感受晋江精彩与活力的契机。”在林凯明看来,晋马不仅引爆晋江的城市热情,更是在跑友中刮起一阵“晋马风”。“晋马成功举办,对晋江提高赛事水平、提升城市品质十分有益,期待晋江未来举办更多国际赛事。”

  在家门口就能观看国际马拉松赛事,这对于晋江市民来说也是头一遭。比赛当天,市民高女士5岁的儿子早早地起了床,穿上早就备好的黄色小鸟服饰,一家人走出家门,来到跑道边,为参赛选手呐喊助威。“出家门就能看国际赛事,生活在晋江,太幸福了!”高女士说,万人开跑非常壮观,来年,她也一定带着儿子去参赛。

  明年,让我们再相会!

  (记者_齐玉波 巫舒静 李诗怡 许春 秦越)

标签:半马|半程国际马拉松|晋马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