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文体娱乐 >>正文

“2016最具影响力马拉松赛事排行榜”公布 “晋马”闯进50强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7-03-30 07:56
  

  晋江体育城市建设传来佳音。日前,中国田径协会与人民网共同发布“2016最具影响力马拉松赛事排行榜”。去年首次举办的晋江国际半程马拉松赛凭借良好运作、优秀的赛事组织和高关注度,强势闯进榜单前50名,在福建省马拉松赛事中力压福州马拉松和武夷山国际马拉松,仅次于厦门马拉松、厦门海沧半程马拉松。

  权威单位联合发布

  晋马首秀即进50强

  “2016最具影响力马拉松赛事排行榜”由中国田径协会与人民网共同发布,人民体育、人民网舆情监测室联合制作。据了解,这也是去年首次制作发布2015年度最具影响力马拉松赛事排行榜以来,第二次推出此排行榜。

  该榜单涵盖了2016年度在中国田径协会注册的全部328场马拉松,从舆情热度(30%)、赛事级别(20%)、参与情况(20%)、赛事基本设置(10%)、赛事奖金(10%)、专业性(10%)六个方面40多项维度指标综合排名得出。

  那么,榜单的分数是如何计算出来的呢?昨日,记者联系到人民体育相关人员。据介绍,榜单的40多项维度指标皆各有一套专属的数学公式模型。工作人员搜集到赛事每个指标的原始数据后,再套进模型,最终得出分数。“比如,某场马拉松的参赛人数是一万人,就将‘10000’这个数据套进参赛人数的数学公式模型,计算出来的数字即为该指标的分数。”工作人员解释。

  从榜单可以看到,首届晋江国际半程马拉松赛的指标成绩分别是:舆情热度14.68分,赛事级别7分,基本设置7.08分,奖金设置6.86分,参与情况12.28分,因专业性数据未公布未予统计,最终以总分47.91分位列第49名。对此,人民体育相关人员表示,首次举办就能够从全国300多个赛事中脱颖而出,并进入50强,说明赛事整体质量较高。

  排名前十的赛事分别为北京马拉松赛、厦门马拉松赛、广州马拉松赛、兰州马拉松赛、杭州马拉松赛、上海马拉松赛、深圳马拉松赛、扬州半程马拉松赛、武汉马拉松赛、大连马拉松赛。此外,厦门(海沧)国际半程马拉松赛排行第28名,福州国际马拉松赛排行第50名,武夷山国际马拉松赛排行第86名。

  舆情热度获高分

  彰显空前关注度

  舆情热度作为衡量马拉松赛事影响力最重要的标志,是本次排行榜最重要的指标之一,反映了媒体报道和网民关注的集中程度。据介绍,人民网舆情监测室有一套专门的舆情监控系统,从各个新闻网站、论坛、博客、报刊、微博、微信、APP等媒介平台抓取数据。榜单中各个赛事舆情热度的原始数据就是从这里来的。

  记者注意到,晋马舆情热度的分数超越了十多个总排名在其前列的赛事,同时高于福马的12.34分与武夷山马拉松的9.99分,可见其空前的关注度。“舆情在榜单中占据的比重较大,如果这方面的分数比较靠前,说明赛事热度方面确实有一定成绩。”人民体育相关人员说。

  可以说,晋马能够拥有这一亮眼成绩,离不开赛事各级主承办单位的大力宣传。据统计,共有数十家媒体聚焦晋马。作为赛事承办单位,本报更充分发挥主流媒体作用,利用自身优势,整合各类传播资源,创新传播方式,通过多媒体融合,大打组合拳,提升晋马的传播热度,形成全民热议、全民参与的盛况,将晋江国际半程马拉松赛打造成为真正的全民狂欢节。

  记者注意到,榜单上绝大多数赛事在专业性方面都没有分数。对此,人民体育相关人员表示,这是因为赛事主办方在专业性方面没有提供具体数字,因此无法进行核算。

  马办专家盛赞

  入围乃“意料之中”

  晋江国际半程马拉松赛首次举办便进入榜单50强,在中国田径协会马拉松办公室专家高山看来,“完全在意料之中”。

  2016年12月3日,高山特地从北京飞来晋江,亲临晋马现场。也正是如此,让他对晋马入围有如此自信。当时比赛刚进行过半,前10名选手顺利冲线,位于赛道外的他便远远地向站在赛道内的赛事执行公司负责人竖起大拇指。当两人走近握手时,高山脱口而出两个字:“很好!”

  “晋马拥有专业的赛事组织机构、强大的后勤保障和高规格的裁判团队,呈现出的赛事水平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昨日下午,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高山感慨道,“无论是政府的重视、商业机构的支持,还是人们的参与度,无不让我感到意外又开心,确实值得称赞。在城市综合能力考验上,晋江马拉松排名全国前列。”

  (记者_李诗怡)

标签:晋马|马拉松|体育城市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