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福建新闻 >>正文

福州出租车改革新政 最全解读在这了!

www.ijjnews.com   海峡网  2016-12-01 14:43
  

  定了!定了!

  11月30日,福州市政府出台《关于深化出租汽车行业改革的实施方案》,自12月1日起实施。

  出租车改革、网约车管理都有新规!

  新规到底有啥内容?

  对出租车、网约车、乘客都有什么影响?

  下面开始敲黑板,划重点!

  深化巡游车改革新增出租车经营权无偿使用

  1经营权期限制

  新增出租汽车和延续许可的出租汽车经营权使用期限为10年。

  2经营权无偿使用

  既有的出租汽车经营权:从2017年1月1日起实行无偿使用。

  已缴交经营权有偿使用费但尚未到期的:以平均摊销法核算每月有偿使用费,按经营权使用年限,从2017年1月1日起退还剩余年限的有偿使用费;

  现有车辆经营权已到期,尚未延续许可仍继续使用的出租汽车:按实际使用年限(即已到期日至2016年12月31日)补收经营权有偿使用费。

  3出租汽车经营权不得转让

  2017年1月1日起,新增出租汽车经营权采取招标或其他竞争性方式许可授予企业,不得转让,因故不能继续经营的,由许可机关依法收回;

  经营权期限届满,由许可机关收回后,采取招标或其它竞争性方式重新许可。

  既有经营权到期后,原经营权持有人拟继续从事经营的,应按规定提出申请,经服务质量信誉考核后,对符合条件的予以延续许可。

  4出了问题经营权会被收回

  对在经营期内出现重大服务质量问题、重大安全生产责任事故、严重违法经营行为、服务质量信誉考核不合格等情形,按有关规定收回经营权。

  5内部收费更规范了

  出租汽车企业应当规范内部收费行为,向驾驶员公开收费项目、收费标准,提供收费票据;不得利用出租汽车经营权向驾驶员转嫁投资和经营风险;

  向驾驶员收取合同履约保证金(或抵押金)不得超过签订承包合同时车辆价值的30%。

  出租车经营权可以无偿使用啦!

  保证金抵押金啥的有严格规范了!

  开心不开心不~

  说完出租车

  再来说说大家一直关注的网约车!

  福州市网约车经营者和驾驶员要符合以下条件

  1经营者

  在本市工商注册登记的企业法人或者分支机构,并在本市依法纳税,同时具备投诉处理、驾驶员培训、网络监控等本地化服务管理能力。

  2驾驶员

  已取得出租汽车客运类别从业资格证的驾驶员,拟从事网约车服务的,符合规定条件并经条件核查后,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可直接发放《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

  3车辆

  (1)车辆应在本市注册登记,车龄不超过3年(含)

  (2)不得喷涂或张贴专用颜色和标识,不得安装顶灯等出租汽车专用设施设备,不得巡游揽客,且应符合以下标准之一:

  (1)车辆购置价(含购置税)在15万元(含)以上;

  (2)轴距2700mm、排量1.8L(或1.6T)以上,且车辆购置价(含购置税)在12万元以上;

  (3)新能源车型应具备:①列入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②轴距2650mm(含)以上;③续驶里程不低于200公里(以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公布的《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为准)。

  4私人小客车合乘

  那顺风车合法吗?《方案》鼓励私人小客车合乘规范发展,并对私人小客车与营业性运输行为作了合理界定。私人小客车合乘应当同时符合以下5项规定:

  1.由合乘服务的提供者事先发布出行信息;

  2.运行区域仅限于市区区域内;

  3.计价方式只计程不计时;

  4.单车每天合乘频率不得超过4次;

  5.合乘人员分担成本仅限于燃料成本及通行费。

  对于违反上述规定的,按照非法运营予以查处。

  所以呀,如果你想开网约车

  一定要认真看看自己合不合规!

  11月初

  福州网约车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出台

  就引发了福州网约车司机和市民的广泛热议

  准入门槛提高

  部分司机在观望

  网约车细则的出台,最直接影响的是福州市区的网约司机,随着网约车门槛的提高,一些司机表示了担忧。

  细则的出台对于一些本地司机来说,本市车籍的条件大多能满足,而更过的则是卡在车价上,“车价在15万以上,可能就要限制一大片了。”本地司机王先生说,而且车龄不超过3年更是一道坎。

  相较王先生的淡定,江西人陈先生则表现出焦虑。“太严了,以后可能都没办法开车了。”陈先生的车子是外地牌照,首先就被限制了,且车价也不达标。“身边还有很多司机,条件都没办法满足。”陈先生说,只能暂时观望,“先继续做看看,不能做也只能转行。”

  这次福州出租车改革新政的出台,也许将是对福州网约车市场的一次大洗牌。

  打车会不会又难了?

  打车费会不会又涨了?

  随着福州网约车细则的出台,此事也在线上线下引发福州市民的广泛热议。

  家住仓山区的市民林先生表示,政府福州对于网约车出台规范是好的,但限制网约车门槛,对市民来说可能并不是好事。“以后打车越来越难,越来越贵了。”林先生说,上海于福州前实施了网约车管理细则,而在上海出差时网约车遭遇打车难、涨价的经历,让他担忧福州也可能出现相似的等局面,“叫车比以前难,还有可能出现涨价的情况。”

  不过,市民林先生则认为,抛开打车难、涨价的担忧,随着网约车准入门槛的提高,行业也会更加规范,有利于提升出行的服务质量,对消费者也有一定好处,“以后更规范,出行也更安全。”

  福建其他地市网约车的细则

  又是怎样的呢?

  我们一起来对比对比吧

  厦门细则:

  1:取得厦门市机动车牌照

  2:车辆《机动车行驶证》载明的初次注册日期至申请之日未超过3年。

  3:发动机排量不低于1950毫升,或者排量不低于1750毫升且发动机功率不低于110千瓦。

  4:轴距不低于2700毫米。

  泉州细则:

  1:车型档次不低于本市巡游车,车辆厂方销售指导价格不低于人民币15万元,且高于巡游车主流车型平均市场价格50%以上。

  2:二手车进入网约车市场,其已使用年限自初次登记注册之日起不得超过3年,且该车新车购置时的厂方销售指导价格不低于人民币15万元。

  3:取得泉州公安部门核发的车辆行驶证,车辆使用性质登记为预约出租客运。

  莆田细则:

  1:车辆取得本市公安部门核发的《机动车行驶证》,《机动车行驶证》使用性质登记为“预约出租客运”,且初次注册登记取得《机动车行驶证》之日至申请《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之日未满3年;

  2:采用自然吸气发动机的车辆,排量应在1.8L及以上;采用涡轮增压发动机的车辆,排量应在1.4T及以上;采用新能源车型的,应当符合工信部发布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应用工程推荐车型目录》新能源车目录,续航里程200公里以上;

  漳州细则:

  1:燃油车辆购置价格应高于本市现有巡游车主流车型平均市场价格30%以上(车身价格12万元以上),新能源车除外。

标签:出租车|新政|网约车
稿源: 海峡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