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福建新闻 >>正文

福建省:老人处置财产 子女将不得干涉

www.ijjnews.com   海峡网  2016-11-30 10:57
  

  我省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草案)规定,子女应常看望老人

  第六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我省60岁以上老年人口总数为421.2万人,占总人口的11.42%。随着老龄人口的不断增加,老年人赡养、权益保护等方面的问题成热点。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昨日召开,备受关注的《福建省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草案)》提交会议一审,对这一系列问题进行了明确规定。

  鼓励景点、影剧院等对老人免费

  草案规定,老年人指六十周岁以上的公民。赡养人供养老年人,应当保证老年人享受不低于其他家庭成员的生活水平。对无经济收入或者收入较低,与赡养人分开居住的老年人,赡养人应当给付赡养费、提供生活资料。赡养人应当在精神上慰藉老年人,满足老年人健康的精神文化需要。对与其分开居住的老年人,赡养人应当经常看望、问候。

  草案规定,居住老年人房屋的成年子女,老年人不同意其继续居住的,应当迁出。老年人对本人的合法收入以及其他合法财产,依法享有占有、使用、收益、处分的权利,子女或者其他亲属不得干涉。

  在老年人权益方面,草案规定,政府投资的博物馆、美术馆等公共设施,应当对老年人免费开放;鼓励动植物园、旅游景点、影剧院等场所对老年人免费或者优惠开放;取得当地居住证的外埠老年人也可享受条例规定的优待;七十周岁以上老年人可以免费坐地铁、公交等,鼓励有条件的地方降低年龄标准。

  鼓励创新养老保险产品服务

  省人大常委会内司工委对草案进行了初步审查,并提出了修改建议。

  审查报告表示,从执法检查、专题调研情况看,老年人要实现婚姻自由仍面临不少障碍和困难,由老年人离婚、再婚而引发的问题比较严重,为此建议重申子女和其他亲属不得干涉老年人婚姻自由,并增加规定,赡养人不得以放弃继承权、老年人离婚或再婚等理由,拒绝履行赡养义务。

  为了强化责任,初审后的草案建议修改稿规定:拒绝履行赡养、扶养老年人义务,侮辱、虐待、遗弃老人,干涉老年人婚姻自由,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依法给予治安管理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此外,审查报告还提出,养老保险是养老的重要补充,也是一些发达国家养老的模式和趋势,尤其是长期护理保险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缓解现实生活中“久病床前无孝子”的现象。因此建议增加规定:“鼓励商业保险机构创新养老保险产品服务,探索设立老年人长期护理保险,为不同的老年人群体提供多样化的养老保障。”

  (记者 刘世泉)

标签:财产|遗产
稿源: 海峡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