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篮球风云 >>正文

进攻效率历史第一!勇士能打出史上最佳进攻吗

www.ijjnews.com    体坛+  2016-11-29 12:10
  

恐怖的勇士

  勇士队上一次输球已经是24天前的事了,自客场被湖人击溃之后,球队已经取得了11连胜,战绩上已攀升至联盟第一,而随着杜兰特的融入,勇士新的进攻体系可以说已经正式确立,他们正在用一连串吹枯拉朽的进攻席卷整个联盟。

  那么问题来了,本赛季勇士队的进攻表现是NBA历史最佳吗?

  数据是最好的证明武器,近日,著名作者凯文·佩尔顿利用一连串的数据撰文对这一问题给出了自己的解释。

NBA历史上进攻效率值最高的6支球队

  过去的11场比赛,勇士队有9场得分超过110分,其中还有10场全队助攻数超过30,截至目前,球队每百回合得分达到115.4分(进攻效率值),这一数字不仅领跑全联盟,在整个NBA历史上也能排在第一位(自1973-1974赛季失误次数被纳入统计后),超越了09-10赛季的菲尼克斯太阳(112.7)。

  进攻效率值最高的球队意味着就是进攻最出色的球队吗?

  过去若干年的时间,球队进攻整体水平会根据一些规则的改变而起伏不定,其中最主要的影响因素就是三分球的使用以及因其产生的进攻风格,换句话说,不同的时代单从球队数据本身是难以比较的,于是用一支球队的进攻效率减去当赛季联盟平均进攻效率值,可以从另一个侧面揭示一支球队的真实进攻水平,我们把这样的改变称之为“调整后的进攻效率值”。

  从两支纳什曾经效力过的球队中我们可以看到这一新数据的现实意义,09-10赛季,NBA开始广泛流行三分战术,因此太阳队当赛季的进攻效率仅比平均水平高7.5,而纳什在小牛队效力的最后一个赛季,由于三分还不是每支球队的主要武器,因而当时风格走在时代前沿的小牛队和联盟的差值高达9.5。

  但不管怎么说,从表格中我们可以清晰看出,无论是调整前还是调整后,勇士队的进攻效率都排在NBA历史第一。因此,我们可以这么认为,如果勇士队能在剩余的赛季中保持甚至提高这样的排名与数值,那么以杜兰特、库里、汤普森、格林为首的这支球队就是NBA历史上进攻最好的球队。

  于是,问题的关键就是勇士队能保持下去吗?

  众所周知,新赛季才刚刚进行了1个月的时间,从数据分析角度上看,目前的样本还太小,并不足以说明一切。历史上,有很多支球队在打完17场后同样保持着历史级别的进攻效率,包括上个赛季的勇士,但在经过漫长的赛季之后,他们的表现普遍都会出现下滑。

前后反差最大的是14-15赛季的达拉斯小牛

  但与此同时,观察09-10赛季的太阳以及15-16赛季的勇士我们可以发现,尽管出现了下滑,但赛季末他们的进攻效率值依然可以排在NBA历史第一和第二位,所以,本赛季勇士队的进攻依然很有希望创造历史。这组数据中,前后差异最大的是14-15赛季的达拉斯小牛,那个赛季,小牛队前17场打出了高达114.1的进攻效率值,然而球队却在2014年12月18号用克劳德及布兰登·赖特换来了隆多,加盟球队后,隆多并没有融入新东家的进攻体系,在他效力的那段时间内,小牛队的进攻效率值只有104.1。

  勇士队本赛季低开高走,24天前输给湖人的那场比赛,球队的进攻效率值将将高于90,但11连胜期间,球队的平均进攻效率值达到了惊人的119.9,其中更是只有两场比赛没有超过110,巧合的是,在湖人身上创下赛季最低值后,勇士队又在湖人的身上创造了赛季最高值。

  除此之外,本赛季勇士队的全队助攻率高达71.9%,这一数据在历史上也仅次于02-03赛季的犹他爵士(72.7%)。

  更加难能可贵的是,勇士队尽管拥有超强的三分投射能力,但他们的进攻效率却不单单只依靠他们在三分线外的命中率,截至目前,球队的两分球命中达到了57.4%,暂时超越了此前由12-13赛季的迈阿密热火保持的NBA历史纪录。

格林的受伤替勇士敲响了警钟

  不过,除了疲劳之外,伤病也是影响勇士队创造纪录的重要因素之一,两天前对阵湖人的比赛,格林不慎扭伤了脚踝,尽管他的伤势并不严重,但科尔已经将其排除在了轮换阵容之外,此外,即使球队没有出现严重的伤病,但考虑到上个赛季犯下的教训,勇士队很有可能会在赛季后期让杜兰特、库里等人轮休。

  当勇士队的首发阵容同时登场时,球队的进攻效率达到了恐怖的122.3,因此一旦采用了轮休策略,球队的整体进攻效率势必会受到影响。

  但无论如何,勇士队在进攻端正在打出一个史诗般的赛季,能够阻止他们创造纪录的或许真的只有他们自己了。

  (李辉)

标签:NBA|勇士
稿源:  体坛+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