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厦门网约车新政定了!需持有效居住证

www.ijjnews.com   海西晨报  2016-11-29 09:53
  

  持厦门有效居住证即可申请从业,首次申请车龄应在3年内

  从开网约车之日起,刘师傅就盼望着有天能获得一个合法“身份”,能光明正大接单载客,无需担心执法检查。如今,他的愿望即将实现了。

  继10月27日厦门发布《厦门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后,又经过公开征求意见、修改意见等程序,昨日,厦门市交通运输局官方网站发布了《厦门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以下简称《厦门市网约车实施细则》)。

  这意味着,期盼已久的厦门网约车实施细则已正式出台并实施。从下月5日起,市民可以到市政服务中心运政窗口申领网约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证了。

  两大变化

  完善条件,引入新能源车

  经过了7天的公开征求意见,交通部门对实施细则进行了完善。对比征求意见稿,晨报记者注意到,从整体上看,实施细则最终变化不大,但在网约车许可条件两个方面有细微的修改。

  一方面,完善了对车龄要求。原规定“首次申请时,车辆《机动车行驶证》载明的初次注册日期至申请之日未超过3年”,即网约车车龄不超过3年。修改之后,在原条例的基础上,新增“退出营运后再次申请的,车辆《机动车行驶证》载明的初次注册日期至申领之日不超过6年”。

  也就是说,如因个人原因可以选择退出市场,允许今后再次申请许可,但是车龄要求必须在6年以内。厦门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解释,这既符合网约车车辆自由进出市场的准入原则,又可防止车况较差的车辆进入网约车行业。

  另一方面,鼓励新能源车辆进入网约车市场。细则新增了针对非插电式油电混合动力车型和插电式(含增程式)混合动力车型的技术要求。

  相关负责人解释,这有利于鼓励和引导新能源车型进入网约车行业,同时,也回应社会对于推广节能环保汽车的意见诉求。

  持证上岗

  下月可到政务中心申领

  市交通运输局表示,《厦门市网约车实施细则》正式出台后,交通部门已将网约车平台、车辆和驾驶员等三项许可事项申请进驻市行政服务中心,同时市运管处正在编制许可办事服务指南、印刷许可证件版式等工作。

  记者了解到,预计从12月5日起,市行政服务中心3楼C厅运政窗口即可正式受理关于网约车的三项许可申请,前期还会在D厅开通临时窗口。市运管处官方网站上也将开通网上申报功能,相关办事服务指南将同步在市运管处官方网站上进行公告。

  不过,需要指出的是,由于受到部分地区实施细则还未出台的缘故,平台和车辆申请进度会受到影响。

  在三项许可中,网约车驾驶员的许可将是最快实施的。目前市运管处已经完成了与公安部门的系统对接,实现对从业人员背景信息的联合审验,并已落实了从业人员资格考试的题库、考试机构和场地。

  从12月5日起,有意向从业的人员即可通过市运管处官网申报考试,原具备本市巡游出租汽车从业资格的驾驶员,可直接持相关材料到市行政服务中心申请办理许可。S6B29060

  相关新闻

  平台公司认定还要时间

  晨报讯(记者雷妤)《厦门市网约车实施细则》正式出台后,网约车平台、车辆和驾驶员等三项许可事项申请进驻市行政服务中心。

  记者了解到,对于网约车平台公司而言,申请在本市从事网约车经营的,应具有企业法人资格,并具备线上线下服务能力。线上服务能力按规定由企业注册地省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商同级通信、公安、税务、网信、人民银行等部门审核认定。通过认定后再凭认定结果到市级办理许可。

  不过,由于目前全国大部分省份对线上能力认定的要求和程序仍未明确,平台公司通过省级的线上能力认定还需要一定的时间。S6B29062

  意见解答

  征求意见后,交通部门共收到了有效意见879份,从征集情况看,大部分市民对《厦门市网约车实施细则》总体上能够理解和接受。

  记者了解到,意见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昨日,针对市民的疑问,交通部门给予了解答。

  网约车车辆标准是否过高?

  大部分意见认为,燃油动力车辆2700毫米轴距及2.0升排量的准入标准定得过高,建议降低标准,但也有一部分意见认为原定标准偏低,建议进一步提高标准。

  交通部门认为,鉴于厦门现有主流巡游车的车辆技术标准已经达到了2700毫米轴距及1.8升排量,网约车标准应略高于巡游车,才能贯彻国家关于网约车高品质、差异化的要求,且厦门作为全国著名的旅游城市,网约车应具备较高的档次,符合厦门的城市定位和形象。原定的标准总体合适。

  同时,回应社会对出租汽车节能环保的呼声,采纳群众关于大力推广新能源车辆的意见,《厦门市网约车实施细则》增加了对非插电式油电混合动力车型和插电式(含增程式)混合动力车型的技术要求。

  不要求户籍标准是否过低?

  此外,有不少市民认为应加强驾驶员户籍管理,建议强制要求驾驶员具有本地户籍。

  对此,交通部门研究认为,厦门对外来人口的管理历来持有开放和包容的态度,且目前巡游出租车的驾驶员有90%以上都是外地户籍。因此,厦门关于外地籍驾驶员持有有效居住证即可申请从业的规定,将更加符合厦门实际,且有利于培育和促进行业的健康发展。值得注意的是,因为厦门居住证还未正式实施,目前持有暂住证6个月以上也可申请。

  (记者 雷妤)

标签:网约车
稿源: 海西晨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