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福建新闻 >>正文

宁德市今起启用出租车电召预约平台 市民可通过3种方式叫车

www.ijjnews.com   宁德网  2016-11-22 11:57
  

  最近,细心的市民会发现,市区不少出租车的车身贴上了“95128”的绿色标志,记者从市交通局获悉,“95128”是宁德市出租汽车电召预约平台的号码,这个平台今日正式启用,市民可通过拨打“95128”或扫描出租车里张贴的二维码下载APP,进行出租车预约、召车,让出行更加便捷畅通。

  出租汽车电召

  预约平台今日启用

  据市交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缓解城市“打车难”,满足老百姓高品质、多样化、差异性出行需求,宁德市于本月启动出租汽车改革,改革的一大亮点,就是鼓励传统出租汽车企业以实施“互联网+”行动为契机,利用原有的车辆和人员优势,主动接入宁德市95128电召预约平台,提供网约车服务,实现转型发展。

  今日起,宁德市95128出租汽车电召预约平台正式启用,据介绍,这是一个快捷租约车便民服务平台,市民可直接拨打“95128”热线叫车,也可通过软件下载,或者用微信扫描出租汽车副驾驶座前张贴的官方推广二维码下载APP,简单、快速实现打车目的,方便出行。

  该负责人告诉记者,接下来,宁德市将加快各县(市、区)出租汽车百分百接入宁德市95128出租汽车电召预约平台,出租汽车服务效率和服务质量将得到改善。

  鼓励巡游车和网约车

  错位经营良性竞争

  除了鼓励传统出租汽车企业转型提供网约车服务,宁德市还鼓励巡游经营方式与网约经营模式实现新老业态融合发展。“巡游车经营者拥有营运车辆、驾驶员以及管理经验优势,网约模式拥有互联网数据和信息技术优势,通过移动互联网和巡游车相结合,实现线下能力和线上能力的优势互补。”市交通局相关负责人说。

  同时,宁德市鼓励巡游车经营者通过兼并、重组、吸收入股等方式组建骨干巡游车企业,按照现代企业制度实行集约化、公司化经营,推行“企业+驾驶员”的二元管理模式;并鼓励经营者加强品牌建设,从自身实际出发,积极培育企业文化,完善奖惩机制,营造拴心留人的企业氛围,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

  网约车的运力调控模式和运价形式与巡游车完全不同,会不会造成不公平竞争?该负责人表示,网约车和巡游车,都属于出租汽车的服务方式,虽然在运力调控模式和运价形式等方面存在差异,但两者都有各自的优势。宁德市将通过制定科学合理、稳妥可行的制度,使巡游车和网约车两个业态可以实现错位经营、良性竞争。

  网约车不统一标识

  私家车不能作为网约车

  市交通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鉴于网约车已通过手机APP实现乘客与驾驶员的联络,无需再通过设立明显标识进行辨识,同时为避免网约车巡游揽客,宁德市规定网约车车辆不得安装出租汽车标志顶灯、营运标志和空车待租标志,车身不得有专用标识,不得与当地巡游车混淆,车身颜色应使用出厂原色。

  在监管方面,市交通局通过建设监管平台、建立多部门联合监管机制,加强信息共享与互联互通等措施,实现对网约车的事前事中事后全面监管,同时发挥社会公众的监督作用,规范网约车经营管理服务行为。

  宁德市还规定,私家车不能作为网约车。因为出租汽车是营运车辆,网约车作为出租汽车其中的一种形式,具有营运性质,而传统意义上的私家车是指个人使用的非营运性质的小客车。我国对于营运与非营运车辆实行严格区分管理,二者在车辆技术性能、安全检测、报废年限、保险税费以及驾驶员资质等很多方面都存在不同。因此,私家车不能作为网约车,但符合条件的私家车可以依法申请转换为网约车,经转换的网约车,已不是私家车的性质,也具备了从事网约车服务的资格。

  -新闻链接

  巡游车与网约车的区别

  现在的出租车变成了巡游车与网约车,巡游车就是我们常见的统一颜色的出租车,上面还挂着Taxi的标志;网约车也就是我们在手机上常用的打车软件招来的车。两种车都叫做出租车,就是在服务规范中有一些区别。

  网约车应满足什么条件

  由市交通局等7部门联合制定的《宁德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于本月起正式实施。根据国家和省政府文件“高品质、差异化”的要求,宁德市《暂行办法》在国家统一规定基础上新增网约车的准入条件:

  一是采用燃油动力装置车型的:发动机排气量为1.4T或1.8L及以上;采用新能源车型的:应为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应用工程推荐车型目录》中所列车型;车辆以新能源为动力时,动力电机功率不低于90千瓦,最高时速不低于120公里/小时,续驶里程不低于200公里;车辆外廓尺寸:燃油动力装置车型的,车长不少于4700mm,车宽不少于1800mm,轴距不低于2700mm(以车辆行驶证登记为准);新能源车型的,轴距不低于2650mm;车辆价格应不低于车辆经营区域同类主流巡游出租车车价。车辆价格以该车申请办理《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当年车型应税价为准。

  二是具有营运车辆相关保险,且保险标准高于当地巡游车保险标准。

  三是从道路交通安全管理角度出发,要求车辆必须为本地车籍,并变更车辆使用性质为营运、预登记为预约出租客运。

  四是从车况和车辆运营期限的角度考虑,要求首次申请的车辆车龄应在3年以内。

(记者 林珺 实习生 吴文尘)

标签:网约车|电召平台
稿源: 宁德网  编辑: 陈子汉陈宝英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