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网约司机耍赖要女乘客开房解决续:仅做批评教育遭质疑

www.ijjnews.com   厦门日报  2016-11-14 09:43
  

  追讨多收的钱,被优步司机要求开房解决。近日,媒体报道了厦门王小姐遇到的这件糟心事(详见11月10日报道《女乘客追讨:还我多收的钱 网约司机竟耍赖:我们开房解决》),引发关注。事后,优步中国介入调查并对司机做了批评教育。

  不过,对于优步的处理结果,不少读者表示不解:“这司机就是赤裸裸地‘约炮’,批评教育有用吗?”“难保不会有下次,优步应该严打”。更有读者联想到“广州优步专车司机强奸女乘客”一事,表示担忧:万一真的出事了,这个责任应该谁负责?带着读者的疑惑,记者连日来继续追问。

   优步:双方尚有分歧可协助报案

  就读者提出的处罚太轻问题,优步中国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司机和乘客双方说法存在分歧。“我们会协助乘客报警,在警方调查清楚之后,平台会根据警方调查结果,做出对双方公平公正的解决方案。”

  不过,按照平台“严禁司机与乘客议价、现金交易”的管理规则,该司机将被记严重警告并扣除相应的服务分。该服务分将影响派单率和司机收入,如果再次发生议价情况,将会受到封禁账号的处罚。同时,平台也已经对乘客予以免单补偿。

   运管处:细则出台后司机准入更高

  厦门市道路运输管理处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此事,他们将和优步厦门站了解具体情况。若真的属实,他们也将督促优步严肃处理。如果是巡游车驾驶员发生这种被媒体曝光的恶劣行为,其诚信记分将被记20分,列入不诚信名单,无法再进入出租车行业。

  目前,《厦门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已结束征求意见,正在做最后的修改。该工作人员介绍,待细则出台后,作为行业的主管部门,运管处将对网约车驾驶员、车辆和企业进行监管,驾驶员、车辆和企业也都需要获得相应的许可。

  该工作人员表示,细则出台后,他们将对现有的网约车驾驶员进行梳理。只有符合条件的驾驶员,考试合格后,才可上岗。按照“新政”,这些驾驶员的准入要求会更高,包括无暴力犯罪记录、无相关违法行为。那些曾经因违规被开除的出租车司机,也不能进入。

  据工作人员介绍,接下来,除了从业准入外,运管处还将建立网约车监管平台,配套出台相关政策,如服务质量考核的相关规定等。各家平台企业聘用驾驶员,都需要运管处进行审核匹配。这样,有恶性违规的驾驶员都将无法被聘用。

  【声音】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平台企业对驾驶员约束并非外界所看到的无力。作为平台企业,他们与驾驶员有着紧密的经济关系。若这些企业可以很好利用经济杠杆,他们对于驾驶员的制约力远非于此。

  ●从事智能交通行业15年的赖先生:建议从技术手段进一步加强监管,如在网约车上装载类似巡游出租车的车载设备,不再简单使用手机进行管理,而是一整套录音录像的第三方设备技术,去做服务质量的监管。以厦门巡游出租车为例,自从2007年开始使用GPS等监控系统后,违法和发生纠纷率大幅度下降。

  ●市政协委员、南洋学院院长鲁加升:网约车是个新生事物,不管是平台企业、政府主管部门,还是每一个驾驶员和每一个乘客,都应该共同去爱惜维护它,让它成为健康的社会服务平台。因为只有这样,每个人才可以成为受益者。否则,这个新生事物只会消亡。

  (记者 兰京)

标签:网约车|开房
稿源: 厦门日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