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正文

专家观点:移风易俗重在思想的转变 需要引导和坚持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6-11-29 08:49
  

  晋江市地方史专家粘良图告诉记者,人一生要经历很多生命礼仪,在自己能力范围内适度适时举办是可以的,但若是大操大办、互相攀比、盲目跟风则是很不明智的,带来的只有“三累”(累家人、累朋友、累自己),“三费”(费时、费钱、费力),让人疲于应付。如此大费周章地摆桌实则是一种变相的“博面子”,这与勤俭节约的传统风尚是相悖的。

  比如说,举办婚礼的新人如果选择参加集体婚礼而不像过往一般,大摆酒席,过去最少要花费数十万元甚至百万元不等,现在只花费可能需要的化妆或服装费用,平均节省费用基本是95%以上。“集体婚礼是否能适应广大新人的要求,是否能更好地选取一些日子坚持举办,最终成为常态化的项目很重要。”粘良图建议道。 

  无独有偶,在晋江倡导移风易俗后,不少村民响应号召,积极行动起来。“以前村民家中凡遇嫁娶事或普渡日,至少要办上好几桌,听说有的人家还借钱办桌,从早吃到晚,是笔不小的开支,现在把这些钱省下来,拿去发给老人或用于村里建设,没钱的人家也不用打肿脸充胖子,打消了丢面子的顾虑。”安海镇某村民给记者算了一笔账。

  “民国时期,晋江就有衙(口)金(井)深(沪)风俗改良会,由头面人物出面,带头反对铺张浪费,大操大办的陋习。”粘良图认为,移风易俗根本上说是为了适应群众的需要,是为群众做好事,关系群众的切身利益,关系到全社会的文明风气,所以主要还是要让群众在思想上有根本转变,把握好度。“这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要继续坚持推进,讲究方式方法继而深入人心,真正让群众认识到大操大办带来的不良影响。”

  (记者_林文婧 齐玉波)

标签:移风易俗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