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良友》画报再现“福建事变” 漳州曾作过8天“国都”

www.ijjnews.com   闽南日报  2016-11-28 10:26
  

  民国时期曾经发生“反蒋抗日”的两大事变,即“福建事变”和“西安事变”。对于发生在前的“福建事变”(或称“闽变”),大家可能有所了解,但肯定想不到在事件中漳州“作过八日国都”。昨日,漳州市政协文史员林南中向记者展示了他收藏的杂志《良友》画报,其中对事变有着记载,见证了漳州在“闽变”时的地位。

  《良友》画报第8-9页“闽变”内容

  该期《良友》画报第83期出版于1933年12月,在刊上的第8至9页以两个四开版的篇幅刊登了《闽变》专题,编者按写道:“闽省之变,组织人民政府,推翻当治,更换国旗,消息播传,举国震动。局内主要人物,多为国民党昔日秉政大员,本志现搜得照片多幅,特刊登,以飨关心国事者。”专题内容有“闽变最初发动处之漳州”及“闽变主要领导人”等12张照片和简短的文字说明,照片的摄影者均标明“良友摄”。

  林南中结合调查认为,其中的“漳州十九路军总部之前门”照片上,建筑物上尚可分辨为“闽南医院”字样。而“闽南医院”为民国十五年(1926年)国民党四十九师师长张贞所创办,聘请地方绅士黄连舫等为董事,地址设在马道底,即今漳州大酒店周围。民国二十二年(1933年)十九路军入漳时总部设于此。

  其中的“中山公园内之中山纪念台”,原址就在今中山公园“七星池”南边,该纪念台为十九路军驻漳时所建,上世纪80年代还曾作为露天电影院使用。此外,照片“漳州陆安路为漳州商业中心区”中的“陆安路”,即今新华东路,该路是民国七年(1918年)陈炯明率粤军入漳后以其笔名所命名的街道。

  说漳州“作过八日国都”的过往,还得从“闽变”说起。1932年淞沪抗战后,蒋介石令十九路军入福建“剿共”,十九路军入闽后被迫向苏区进犯,主力部队在闽西、闽北连遭红军重创。十九路军领导人认识到剿共毫无出路,要抗日就必须联共反蒋。

  1933年11月20日,十九路军领导人蒋光鼐、蔡廷锴联合李济深、陈铭枢等各地抗日反蒋人士,在福州召开中国人民“临时代表大会”,发表《人民权利宣言》。22日,中华共和国人民革命政府正式成立,定都福州,推选李济深为主席,宣布将福建划分为闽海、延建、兴泉、龙汀四省及福州、厦门两个特别市。

  同年12月26日,各界人士和民众万余人聚会马道底,庆祝中华共和国人民革命政府成立。1934年元旦,因为仅有漳州东坂后(今青年路)礼拜堂,可以容纳上千人,所以在这里举行“龙汀省人民政府”成立典礼。当时“闽变”要员几乎全部出席,当中有中华共和国主席李济深、文委会主席陈铭枢、财政部长蒋光鼐、军委委员兼第一方面军总司令蔡廷锴、经委主席余心清、外交部长陈友仁等,徐名鸿副省长率全体政府官员宣誓就职。

  龙汀省政府下设财经、文教、工农运动三个委员会,辖闽西南龙溪、海澄、漳浦、南靖、龙岩、漳平、永定、长汀、清流、宁化等21个县,在闽西设第二办事处。苏区也派黄一青(即黄火青)担任苏维埃政府驻龙汀省领事。

  12月下旬,蒋介石兼任“讨逆军”总司令,调集海、陆、空三军10万余人围攻福建。由于双方力量对比悬殊,在福州外围战事失利的情况下,中华共和国人民革命政府决定放弃福州。1934年1月13日,设在福州的首都移到漳州。8天后,蒋军便攻占漳州,移都漳州的中华共和国政府便不幸夭折。存在仅58天的中华共和国人民政府也退出舞台,漳州也因此有了“作过八日国都”之说。

(记者_罗培新 通讯员 南风 李金狮文/图)

标签:福建事变|漳州|国都
稿源: 闽南日报  编辑: 蒋妮蒋妮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