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福建新闻 >>正文

福州地铁1号线计划明年1月20日全线试运营!

www.ijjnews.com   福州日报  2016-11-25 14:36
  

  虎纠人关心的地铁1号线进度咋样啦?

  即将投入试运营的地铁1号线秀山站

  乌山君获悉,目前北段12个站点试运行各项指标符合试运营要求,全线计划明年1月20日前通车试运营。

  已近岁末,1号线北段开始攻坚“冲刺”,从围挡拆除,到路面恢复,再到车站装修,每天都有新变化!2号线建设攻坚战也全面打响,年底前10台盾构确保始发,站点建设及“过江之旅”齐头并进。

  让我们一起感受一下福州地铁建设的“加速度”

  秀山站宽敞亮堂

  地铁1号线

  计划明年1月20日前全线试运营

  地铁1号线北段有12个站点,全部车站主体结构及土建工程、机电安装基本完工,正在进行最后的装修、验收及试运营筹备工作。

  12个站点影响道路通行的围挡均已拆除。

  9月23日车辆上正线调试,9月28日开始试运行,目前试运行各项指标符合试运营要求,全线计划明年1月20日前通车试运营。

  地铁1号线北段轨道上试运行的列车

  地铁2号线

  2号线建设大提速

  2号线盾构已下井10台,4台过江关键盾构全面推进,共计完成1214环(1457米),预计年底全部盾构进场并确保10台盾构始发;春节前后20台盾构争取全部始发。

  22个车站中,21个车站已开始施工,金祥站、福州大学、厚庭站东侧已主体结构封顶;沙堤、上街、金屿、桔园洲、洪湾、宁化、西洋、紫阳、五里亭、前屿、上洋站11个车站正进行主体施工;金山站正进行车站基坑开挖;苏洋、董屿、祥坂西端头、南门兜、水部、鼓山站6个车站正进行围护结构及地基加固施工;洋里站受征地拆迁、管线迁改、设计方案影响暂未开始施工。

  计划2019年1月31日试运行。

  福州地铁还有这些亮点值得期待!

  罗汉山站天花板上有茉莉花造型

  亮点1

  处处体现“福州元素”

  地铁1号线北段罗汉山站,清洗消过毒的站厅清新亮丽,波浪形的天花板镶嵌着几个茉莉花造型,吸引眼球。

  地铁秀山站站厅内,许多工人正在进行装修扫尾工作,自助售票机、广告牌等均已安装,每根柱子上还嵌着“福”字。在站台层,屏蔽门上加了“绿色地铁、幸福穿梭”8个红色大字。

  除了地铁茉莉花主题车厢外,在每个出入口均种植榕树,还有茉莉花苗等。

  东街口站建成全线唯一圆形站厅

  亮点2

  东街口站圆形站厅功能类似旧天桥

  地铁1号线东街口站长196.2米,宽23.7米,为地下三层岛式车站,也是1号线、4号线换乘站。整个站厅呈圆形,宽敞亮堂。西侧还在装修,其余基本完工。

  “站厅有四个出入口,市民行走在圆形站厅,与当年行走在东街口天桥时一样方便,可以通往东百大厦、东方百货、东街邮电大楼、聚春园四个地方。”

  (网络图)

  亮点3

  屏山站“汉阙”下周亮相

  记者在屏山站看到,B出入口搭有脚手架,工人正在进行墙面石材挂装施工,A出入口基本完工。

  现场的张工告诉记者,该站出入口外观类似汉阙,也就是汉代成对建在城门或建筑群大门外的建筑物。B出入口整个形制结构长约49.7米,高约10米,占地面积约770.35平方米,威严庄重。

  屏山站位于鼓屏路与冶山路交叉口,为地下二层岛式结构。前期开放的A、B出入口分别位于鼓屏路与冶山路交叉口西北侧和东南侧。

  张工说,屏山站东南侧出入口,除了采用类似汉阙的设计外,外墙将以仿制的万岁瓦当来装饰,体现汉文化元素。整个墙体配合福州主城中轴线,选用“福州白”干挂大理石石材。“下周,汉阙出入口将会亮相。”

  据介绍,在屏山站建设过程中,曾发现大量地下遗迹和文物,特别是汉代冶城遗迹。在东南侧出入口下去左边,有一个文物展示厅,占地面积110平方米,将用于展示屏山冶城遗址考古成果。

  当然,这个好消息你更不能错过!

  下月起持一卡通坐地铁有优惠!普通卡9折学生卡5折

  为鼓励市民使用“榕城一卡通”乘坐地铁,提高乘车效率,12月1日开始,地铁1号线对持“榕城一卡通”进站乘客将予以票价优惠,持“榕城一卡通”普通卡可享受9折票价优惠,学生卡则享受5折票价优惠。

  市地铁公司提醒市民,下月起,持现在发行的“榕城一卡通”(CPU卡),就可直接到闸机处刷卡进站;出站时,将卡轻触闸机读卡区,闸门自动开启,即可出站。而持早先发行的“榕城一卡通”(M1芯片卡)的,则需先到榕城一卡通公司的营业网点激活后才能搭乘地铁。

  市民只需查看卡片背面,标有“CP”字样的都是CPU卡,其余均为M1芯片卡,同时挂坠、米奇、小熊、钥匙扣等异形卡片也都是M1芯片卡。

标签:地铁|福州地铁
稿源: 福州日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