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福建新闻 >>正文

福州地铁1号线即将南北贯通调试

www.ijjnews.com   福州日报  2016-11-25 10:21
  

  即将投入试运营的地铁1号线秀山站

  地铁是福州市民关注的热词之一。已近岁末,1号线北段开始攻坚“冲刺”,从围挡拆除,到路面恢复,再到车站装修,每天都有新变化,全线通车试运营的日子指日可待。2号线建设攻坚战也全面打响,年底前10台盾构确保始发,站点建设及“过江之旅”齐头并进。

  1号线北段12个站收尾忙

  昨日,记者来到1号线北段的秀山站。“现在秀山站站台、站厅、设备等都已移交给运营公司,出入口绿化景观正加快。”市地铁公司土建工程部副部长李成虎带着记者进入站厅层。站内灯光敞亮,电梯、自动售票机、闸机等都已联调联试,等待“上岗”。李成虎介绍,目前1号线北段象峰站至上藤站12个站,全部主体结构及土建工程、机电安装基本完工,正进行最后装修、验收及试运营筹备工作。

  沿着站厅层向下,飞驰而来的列车缓缓降速,停在站台层,屏蔽门、车门依次开启。“现在北段试运行全部按照正式运行图进行,包括开门及间隔发车时间。”李成虎说,为保证南段运营安全,南北段贯通行车调试暂放在夜间,后期将考虑利用行车间隔全天南北贯通调试。

  “现在我们正对车站全面复测,迎接12月15日的正式专家评审,一定会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让福州的首条地铁线路快点为市民服务。”李成虎说。

  2号线建设大提速

  昨日,地铁2号线第10标段上洋站内,龙门吊、汽车吊等设备满场运转,和在东端头主体施工的人员配合,一片火热的施工场景。“整个上洋站施工24小时全面开展,各环节工期全面压缩。”中国交建福州地铁2号线项目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按‘百日攻坚’计划,上洋站要12月底具备盾构下井条件。”该负责人说,按当时现状,这一目标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因上洋站结构特殊,车站全长602米,横向最宽盾构始发井宽近40米,为标准车站宽度的2倍,总体工程量是标准站的3倍多。只有目标,不讲条件!百日攻坚以来,施工人员运用“平行作业,流水布局”的方法,全面开展施工。该负责人说,12月底具备盾构下井条件的目标指日可待。

  市地铁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2号线盾构已下井10台,4台过江关键盾构全面推进,共计完成1214环(1457米),预计年底全部盾构进场并确保10台盾构始发;春节前后20台盾构争取全部始发。

  22个车站中,21个车站已开始施工,金祥站、福州大学、厚庭站东侧已主体结构封顶;沙堤、上街、金屿、桔园洲、洪湾、宁化、西洋、紫阳、五里亭、前屿、上洋站11个车站正进行主体施工;金山站正进行车站基坑开挖;苏洋、董屿、祥坂西端头、南门兜、水部、鼓山站6个车站正进行围护结构及地基加固施工;洋里站受征地拆迁、管线迁改、设计方案影响暂未开始施工。

(记者 孙漫/文 叶义斌/摄)

标签:地铁|福州地铁
稿源: 福州日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