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国内国际 >>正文

人民币贬值逼近“7”关口 纺织企业坦言短期是利好

www.ijjnews.com   证券日报  2016-11-24 09:27
  

  据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最新数据显示,11月23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8904,较前一交易日下跌125个基点。专家称,短期人民币汇率反弹幅度预计将较为有限。

  业内人士分析,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大幅走低,以美元结算为主且出口业务占比较大的纺织服装类上市公司有望迎来阶段性利好。

   人民币贬值纺织业受益

  广发证券发布研报称:“人民币贬值有利于提升企业出口产品的竞争力,使企业拿到更多订单,带动出口的增长。”广发证券认为,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延缓纺服行业近年由于国内劳动力、环境等生产成本的不断攀升导致的订单外流,出口金额增速持续放缓,甚至出现负增长的态势。

  受人民币升值、劳动力及原材料成本上涨影响,近年来我国纺织服装行业在世界主要市场上的竞争力不断被削弱,纺织品服装出口额出现同比下降。

  2016年前三季度美国经济逐渐回温,但市场仍呈低迷状态。据中国海关总署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10月份,我国纺织品服装出口额为214.60亿美元,环比下降5.73%,同比下降9.28%。其中,纺织品(包括纺织纱线、织物及制品)出口额为85.98亿美元,同比下降6.64%;服装(包括服装及衣着附件)出口额为128.62亿美元,同比下降10.96%。

  2016年1月份至10月份,我国纺织品服装累计出口额为2225.61亿美元,同比下降5.31%,其中纺织品累计出口额为881.32亿美元,同比下降3.25%;服装累计出口额为1344.29亿美元,同比下降6.62%。

  尽管目前海外发达市场尤其是欧洲市场需求难以在短期内好转,但业内人士认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每贬值1%,纺织服装行业销售利润率将上升2%至6%。而且,我国纺织服装行业规模稳居全球首位,汇率变动对行业影响巨大。

  有业内人士指出,纺织服装行业由于对出口的依存度较高,人民币贬值一方面有利于公司降低成本,提高产品竞争力,企业将拿到更多订单,另一方面,有利于出口型企业获得汇兑收益。而人民币贬值意味着外国货币购买力增强,这将进一步刺激消费,有利于纺织产品的出口。

  一家以出口为主的纺织业上市公司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在人民币贬值期间,确实利好纺织业,但这只是短期的影响,长期来看,还需观望。

  “由于公司是面对小众,因此都是接的散单,一般是半年签一次单,因此,人民币贬值在短期内会利好公司,但长期是否利好,还需看后期走势。”上述纺织业上市公司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如果人民币长期贬值的话,自然是长期利好,但如果只是短期的话,对公司业绩影响并不明显。

  有分析人士指出,由于海外客户的订单都是提前下的,客户通常开出的信用证是30天或90天结汇,短期汇率的波动对于出口企业收入的增加不会有明显的变化,关键是要注意观察下一步的汇率变化,若汇率变化持续下去,订单和报价就会受到影响,出口企业应从汇率保值的立场出发,选择在银行作远期结售汇或者人民币期权等业务,以规避汇率波动带来的潜在风险。

  另有分析人士建议,从欧美进口原材料的企业,可推迟向国外供应商购货,看准汇率再出手;或者要求延期付款,如果能与出口商商量,允许推迟交货日期,也就等于是延迟付款。

   观望国际市场今后反映

  业内普遍认为,人民币贬值将利好出口业务尤其是以美元结算业务占比较高的纺织和服装龙头公司,一方面有助于公司订单增加,另一方面大多数公司以美元结算,人民币贬值下还可获得一定汇兑收益。

  不过,也有上市公司人士表示,尽管汇率向下变动对行业利好明确,但多数企业此前已经采取一系列手段对冲汇率风险,如进口对冲、美元融资和远期外汇交易等,对企业业绩的正向影响程度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

  另有一家以出口为主的纺织服装上市公司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人民币贬值虽然利好纺织服装出口企业,但是,由于人民币与国际市场是相关联的,因此,今后还需要看国际市场的反映。

  目前,对于人民币今后的走势,市场有两种说法,一种是长期来看,人民币不会持续贬值;另一种说法则是人民币将会继续贬值。

  统计数据显示,11月4日至11月21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遭遇12连跌,累计贬值1494个基点,贬值幅度达2.21%,虽然11月22日出现短暂反弹,但11月23日却再次下跌。有专家认为,短期内人民币对美元还存在贬值压力,而长期看,中国经济基本面不支持人民币长期贬值,国家大量外汇储备也将为人民币长期强势提供支撑。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余永定近日表示,像中国这样的国家,汇率很难大幅度贬值。

  不过,丹斯克银行首席分析师AllanvonMehren表示,预计人民币将会逐渐贬值;因中国经济增长承压,债务风险上升,美联储正重启加息,且国外直接投资(FDI)不再净流入,令人民币承压。

标签:人民币|贬值
稿源: 证券日报  编辑: 蒋妮蒋妮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