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国内国际 >>正文

“菊花一角”硬币将退市 人民币硬币还有"钱途"吗?

www.ijjnews.com   中新网  2016-11-01 16:06
  

  “陪伴我们多年的旧版1角硬币就要退市了,如果还有存货,请好好对待它们吧!”据多家内地媒体报道,中国人民银行日前发出通知,自11月1日起对第四套人民币1角硬币实行只收不付,这让不少怀旧的中国民众担忧起人民币硬币的“钱途”。

  中新社记者1日走访北京多家银行证实,各行已收到中国央行这一通知。中国工商银行双榆树支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即日起该行只从社会回收,而不对外支付或兑换第四套人民币1角硬币,该币市面流通量也将随之逐步减少。

  硬币收藏人士分析称,当前市面上最常见的人民币1角硬币是第五套,而第四套1角币使用铝锌材质,便于塑形却也易损耗,因而其市面流通时间相对较短。根据媒体转载通知,央行亦表示,此举系为方便公众,减少现金处理成本,提高现金出纳工作效率,解决流通中1角硬币多材质、多规格流通的问题。

  在中国互联网上,多年来“南方爱硬币、北方多纸币”的讨论不息。得知上述消息,习惯使用硬币的湖南长沙市民周超颇为惋惜,“是不是说以后就慢慢看不到硬币了?”

  事实上,人民币硬币远未“退出江湖”。不仅第五套人民币1角硬币仍将在全国范围内正常流通,山东省更已自今年起在该省部分地市启动“1元券硬币化工程”,停止向商业银行投放1元券纸币,转由硬币替代。央行副行长陈雨露透露,此举并非只针对一省,而是全国性统一安排,“先在一些地方试点,然后逐步推广。”

  为何小额硬币较纸币更受中国货币当局青睐?据央行货币金银局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硬币比纸币寿命长、整洁度高、利于环保、便于自动化处理,世界各国小面额货币多是硬币。但中国地域辽阔,人口众多,差异较大,需求多样,在小面额货币硬币化过程中会充分考虑多样化需求和民众习惯。

  中国央行自1992年便逐步实施的小额货币硬币化仍存在不少阻滞。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认为,推行小额货币硬币化须从使用渠道做文章,如果用纸币和硬币渠道相同,民众平时肯定不会使用硬币。

  近年来,中国各大城市正逐渐拓展硬币获取渠道。以天津为例,截至今年6月末,该市设立的36台硬币兑换机共交易金额51.28万元人民币,平均日交易金额近6000元。中国人民银行天津分行表示,随着硬币兑换金额逐月上升,越来越多民众已开始注意并使用这种自助机具。

  不过,亦有民众对硬币的“钱途”并不在意。在北京工作的王怡莎告诉记者,由于携带不便,自己并没有使用硬币的习惯。“而且现在移动支付这么方便,纸币都懒得用了,何况硬币呢?”

  如其所言,移动支付等新兴支付方式在中国正迅速普及。央行数据显示,中国银行业金融机构今年二季度共处理电子支付业务323.22亿笔,金额高达570.95万亿元。此外,央行正研究发行的“数字货币”也将挑战传统货币的“江湖地位”。

  专家指出,从安全、成本等角度看,技术含量较低的传统货币被新技术、新产品取代是大势所趋,移动支付等新兴技术的广泛应用有助于大幅减少现金流通需求,亦将有效降低央行印制纸币、硬币和调拨现金的高昂成本。

标签:硬币|退市
稿源: 中新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