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正文

【文明城事】多一分自觉 少一点任性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6-11-11 15:42
  
晋江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过程中,进一步严管市容市貌的细节处,文明检查的标尺量向了提升市民生活质量、提升社会精细化管理程度的方方面面。

  养成文明习惯既要靠引导也要靠法治

  晋江出台禁止违法饲养鸡鸭禽畜、禁止乱张贴小广告、规范拱门设置相关通告

  在家收拾得清清爽爽,刚出门却踩到鸡鸭排泄物,烦烦烦!小区有喜事固然好,但是拱门排长队,散个步都得绕道走,堵堵堵!院子里花草簇拥好美丽,院子外墙却贴满小广告,气气气!文明无小事。近年来,晋江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过程中,进一步严管市容市貌的细节处,文明检查的标尺量向了提升市民生活质量、提升社会精细化管理程度的方方面面。

  市民爆料

  鸡毛鸭毛到处飞人 行道上污渍留

  11月8日,住在锦绣苑附近的市民陈先生致电热线82003110反映,位于塘岸街西段锦绣苑门口的福丁便利店几个月前开始在笼子里饲养鸡鸭,并在人行道上现杀现卖,不仅臭味熏人,各种污渍还留一地。

  接到来电后,记者立即前往现场,只见店面门口人行道上摆放着显眼的鸡笼、鸭笼。记者观察发现,这家便利店左边是一间装潢精致的建行自助取款机房,再往左是一家生意兴隆的快餐厅;而便利店右侧,穿过锦绣苑门口,连排的同样是几家小饭馆。鸡笼、鸭笼穿插其中,满满都是违和感。

  不仅如此,店面门口的公共场所更是变成了私人清洁间,从各种物品身上冲刷下的污渍,让原本朱红的人行道板砖染上了一道道“黑斑”。

  “听说前几天有城管人员上门来劝说,就先撤掉了,但是昨天立冬,不但这些笼子被重新摆了出来,人行道还变成‘屠宰场’,杀鸡、宰鸭、开膛、破肚、放血、拔毛,整个流程都齐全了。”陈先生无奈地告诉记者。

  和陈先生有相同困扰的,还有周边的商户。“天气热的时候味道很冲,而且风一吹,鸭毛、鸡毛就飘到店里来了。”说完,这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市民随手就从身上抓起了一片羽毛,而记者也在地板上发现了不少鸭毛、鸡毛的踪迹。

  如何才能从根本上解决居民和商户的烦恼呢?为此,晋江于10月份正式出台三份城市管理通告,其中不仅包含禁止违法饲养鸡鸭禽畜,还有禁止乱张贴小广告及规范拱门彩旗设置,与咱市民的生活息息相关。那么,这三项通告的具体内容是什么?违反通告会受到怎样的惩罚呢?让记者来告诉您(详见下文)。

  现场

  民房顶楼现“露天饲养场” 整改通知送上门

  近日,记者跟随晋江市行政执法局进行现 场走访。

  11 月 9 日下午,青阳街道执法中队联合 莲屿社区相关负责人到市民举报违法饲养鸡 鸭的莲屿某居民家中进行现场检查。

  该 居 民 所 住 建 筑 属 于 自建房 ,共三层 半。执法人员到达时并没有直接发现饲养鸡 鸭的痕迹,然而,顺着三楼的铁楼梯往上爬, 推开一扇正方形地窗,数十只鸡鸭瞬间出现 在眼前。除了地上满满的污泥及鸡鸭排泄物 散发的恶臭外,记者发现,这个“露天饲养场” 并没有明显的围栏,风一吹,鸡鸭毛及干掉的 粪便就直接“扑向”邻居家阳台。

  记者了解到,该居民饲养鸡鸭的行为违 反了《晋江市人民政府关于禁止违法饲养鸡鸭禽畜的通告》中“禁止在包括晋江市中心城 区在内的禁养区内饲养家禽家畜”的规定。 执法中队当场向该居民发放《责令限期整改通知书》,并督促其在一个月时限内自行处 理,否则通告期限到期,将联合相关部门进行 依法查处。

  晋江市行政执法局局长黄清泉告诉记者, 针对新出台的这三份通告,行政执法局将制定 具体实施路径,从宣传、管理等方面形成一个系 统的落实方案。例如,针对违法畜禽养殖的整 治,首先要对通告内容进行再细化,选择有效的 实施办法,确定具体时间段,联合相关部门重点 推进工作进度。

  针对规范拱门设置,既要采取现场规范, 也要从源头制止,倒逼相关经营者前来开会, 加强通告内容宣传。在整治小广告方面,则 采取疏堵结合的方式,一方面推进社区角落 的公告栏建设,另一方面与其他部门联动,若 通知三次仍未自行整改,则对小广告上的号 码暂停服务。

[1]  [2]  下一页  尾页
标签:文明城事|文明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