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国内国际 >>正文

英国首相安抚欧盟:高法裁定不影响“脱欧”

www.ijjnews.com   新华社  2016-11-06 11:33
  

  资料图片

  英国高等法院3日裁定,政府正式启动“脱欧”程序需经议会批准。这一裁决被认为会影响首相特雷莎·梅力推的既定“脱欧”进程。特雷莎·梅4日一口气打了4个电话,忙于安抚欧盟和主要成员国领导人:英国“脱欧”时间表“没有变化”。

  【消除担忧】

  英国首相府发布声明说,特雷莎·梅当天和欧盟委员会主席让-克洛德·容克和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分别通电话时表示,“英国政府启动《里斯本条约》第50条的计划时间表没有变化”。

  特雷莎·梅对两位领导人说,“政府对高等法院的裁定感到失望,政府有足够的法律依据将这一裁定上诉至最高法院”,并且有信心赢得上诉。在随后与法国总统弗朗索瓦·奥朗德和欧洲理事会主席唐纳德·图斯克的通话中,她也传递了相同的信息。

  根据程序,英国最高法院定于12月5日至8日举行听证会,届时将就政府上诉作最终裁决。

  欧盟领导人一直要求,英国“脱欧”不能拖延,英国高等法院的裁定引发对英国议会“无休止”辩论的担忧。议会批准启动“脱欧”程序前,议员可能要求特雷莎·梅公开她的谈判策略,并要求继续保持英国与欧盟的密切关系。

  英国政府计划明年3月底之前启动《里斯本条约》第50条,正式开启“脱欧”程序。

  英国前副首相尼克·克莱格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电台节目采访时说,他和其他“留欧”派议员将争取修改法律,“以使议会要求政府实施‘软脱欧’,而不是‘硬脱欧’。

  所谓“硬脱欧”,是指英国退出欧盟统一市场,同时收紧移民政策。

  【议员辞职】

  让“留欧”派议员主导的议会批准“脱欧”程序,一些人担心议会辩论中将出现“暴风骤雨”。

  甚至,已经有人用脚“投票”。支持“留欧”的保守党议员斯蒂芬·菲利普斯4日辞去议员职务,理由是“与政府存在不可调和的政策分歧”。

  菲利普斯的辞职引发了提前举行议会选举的猜测。英国首相府此前表示,不会将定于2020年举行的大选提前。

  英国《每日电讯报》5日报道,一些内阁成员已经在公开讨论提前大选的可能性。该报援引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政府成员的话说:“我们的问题是,我们国家支持‘脱欧’的人占大多数,而在议会中,却是‘留欧’派议员占大多数。”

  “鉴于法院的裁决和我们无法赢得上诉的可能性……我和许多同事一样,现在对提前大选持开放态度,”这位政府成员说。

(徐力宇 新华社专特稿)

标签:英国|欧盟
稿源: 新华社  编辑: 陈汝羚陈汝羚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