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国内国际 >>正文

回避人权法?英欲为军队“松绑”被指逃避责任

www.ijjnews.com   新华社  2016-10-05 10:35
  

  英国政府4日公布一项计划,有意引用欧盟法律中特别条款,在特定时期暂停履行《欧洲人权公约》义务,帮助英军士兵避开在海外战事中可能面临的人权官司。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4日在执政党保守党年度大会期间宣布这一计划,称英国政府将确保英军士兵在海外行动中做出的贡献得到承认和支持,“我们对他们会抱以感恩,终结那些在先前冲突中服役的前线士兵所面临的大规模诬告”。

  英国国防大臣迈克尔·法伦在一份声明中称,参与海外行动的英军士兵经常受到涉及违反人权的“虚假指控”,“我们的司法体系遭到滥用,其程度已经发展到英军面临大规模诬告的水平……这给那些冒着生命危险保护我们的人带来了巨大痛苦,给纳税人造成的损失数以百万英镑计,这种情况带来了中断我们军队履行正常职能的现实风险”。

  英国在从伊拉克撤军后成立了“伊拉克历史问题指控处理团队”,以调查伊拉克平民有关驻伊英军2003年至2009年期间在伊拉克违反人权行为的指控。截至今年3月底,这一团队已经调查了1374起案例,相关指控涉及虐待、失踪和死亡等。其中,326个案例已经达成和解,英国当局支付的赔偿金总额达2000万英镑(约合1.73亿元人民币)。

  根据英国政府4日公布的最新数据,英国迄今因上述人权指控实施的调查、问询以及赔偿总成本已经超过1亿英镑(8.65亿元人民币)。

  【效仿他国先例】

  根据英国政府的这一计划,英军士兵在冲突时期的行为可视情况规避《欧洲人权公约》,但英军仍必须遵守《日内瓦公约》。

  英国《卫报》报道,因为一些法律界人士的努力,欧盟国家士兵在冲突地区的行为也被纳入《欧洲人权公约》的司法管辖权内。面对成百上千桩人权指控及其可能带来的巨额赔偿,英国军方和部分右翼智库一直推动政府暂停履行《欧洲人权公约》义务。

  根据欧盟有关法律,欧盟国家在战事或者紧急状态下可以暂停履行《欧洲人权公约》义务。不过,即使成员国提前向欧洲委员会作出通报,包括“禁止虐待”等《欧洲人权公约》关键条款仍须得到成员国遵守。

  事实上,英国不是第一个有意暂停履行《欧洲人权公约》义务的国家。2015年6月,乌克兰因东部地区冲突以及与俄关系紧张而向欧洲委员会通报暂停履行《欧洲人权公约》义务;去年11月,法国首都巴黎遭遇系列恐怖袭击后,法国政府表示将在后续应对过程中暂停履行《欧洲人权公约》义务;今年7月,正寻求加入欧盟的土耳其在发生未遂政变后决定暂停履行《欧洲人权公约》。

  【被指逃避责任】

  英国政府的这一计划立即遭到一些人权组织和法律界人士批评,认为这种做法是在逃避责任。

  一家名为“自由”的人权组织负责人玛莎·斯珀里尔认为,英国政府的做法极具反讽意味,“伊拉克和阿富汗等地发生的不少战争表面上是(美英等国)以人权名义发起”,如今当局又准备通过暂停履行《欧洲人权公约》的做法保护那些违反人权的士兵,不免引起外界对英国“双重标准”的质疑。

  斯珀里尔强调,英军士兵面临的大多数指控并非当局指称的“诬告”,而是涉及暂停《欧洲人权公约》后也必须遵守的关键条款,比如禁止虐待,“真相是,暂停履行(《欧洲人权公约》)无法保护任何人,除了国防部那些有事情需要隐瞒的人”。

  曾经为驻伊英军提供法律咨询的退役军官尼古拉斯·默瑟认为,英国政府有关“诬告”的说法难以令人信服。

  “(英国)国防部已经为在伊拉克遭受虐待的受害者支付了2000万英镑赔偿,总共236个案例,任何人都觉得这是一大笔钱,而虐待案例的数量也惊人,”默瑟说,“任何和国防部打过官司的人都知道,只有在案件铁证如山、军方希望掩盖真相的时候,他们才愿意花钱和解。”

(徐超 新华社专特稿)

标签:人权|英国
稿源: 新华社  编辑: 陈汝羚陈汝羚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