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福建新闻 >>正文

南平市网约车细则出台 车型档次不低于出租车

www.ijjnews.com   闽北日报  2016-10-28 15:44
  

  25日《南平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正式出台,从11月1日起实施。南平市道路运输管理处处长陈志坚告诉记者,《细则》适用于南平市行政区域内网络预约出租汽车(以下简称网约车)经营、管理和服务活动,对网约车平台公司、车辆、驾驶员三方面均制定标准,以规范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行为,更好地满足社会公众多样化出行需求,保障运营安全和乘客合法权益。

  网约车平台

  经营期限6年

  “网约车平台公司申请在南平市从事网约车经营,应当具备线上线下服务能力。”陈志坚表示,《细则》对网约车平台公司提出已在福建省行政区域设立法人机构、具备开展网约车经营的互联网平台和拟开展业务相适应的信息数据交互及处理能力等多项要求。明确要求网约车平台公司要充分利用互联网信息技术,不断提升乘车体验、提高服务水平,同时,加强对提供服务车辆和驾驶员的生产经营管理。

  《细则》中还要求,网约车平台公司经营范围为网约车经营服务,经营区域为相应的县(市、区)辖区,经营期限为6年。

  网约车车辆

  使用年限不超过8年

  在网约车司机们十分关心的网约车车辆要求上,南平版《细则》对车辆并无轴距、排量等要求,仅要求车型档次不低于当地巡游车,即出租车。

  《细则》还要求网约车必须取得我市公安部门核发的《机动车行驶证》,登记为预约出租客运;从11月1日起,我市相关部门将督促网约车安装符合国家和我省相关规定的具有行驶记录功能的车辆卫星定位装置、应急报警装置。《细则》还对网约车辆相关保险提出明确要求。

  另外,《细则》中明确:“网约车行驶里程达到60万千米时强制报废,行驶里程未达到60万千米但使用年限达到8年时,退出网约车经营。”这与国家七部委在今年7月公布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中的要求相同。

  网约车驾驶员

  需经考核,户籍不限

  “3年以上驾驶经历;无交通肇事犯罪、危险驾驶犯罪记录,无吸毒记录,无饮酒后驾驶记录,最近连续3个记分周期内没有记满12分记录;无暴力犯罪记录;无交通运输部门不良记录;未超过法定退休年龄。”以上是我市网约车《细则》对从事网约车服务的驾驶员提出的5项明确要求。

  目前我市有5000多辆网约车。南平市道路运输管理处城运科科长张金旺告诉记者,这也意味着这5000多名司机必须经考核合格并取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证》。

  陈志坚告诉记者,我市鼓励巡游车企业转型提供网约车服务。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市巡游车网络“互联打的”APP已经上线,巡游车司机可以免费使用该网络APP,市民也可多一种出行选择。

  (张莎)

标签:网约车
稿源: 闽北日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