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福建新闻 >>正文

国家生态文明实验区战略定位:生态文明 先行示范

www.ijjnews.com   福建日报  2016-10-20 10:22
  

  设立统一规范的国家生态文明实验区,体现了中央以系统工程思路抓生态建设的总体要求,标志着国家在推进生态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上迈出了突破性的一步。

  福建社科院研究员潘叔明在解读《福建方案》时表示:“我国系统工程思路涵盖了牢固树立生态红线观念;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全面推进资源节约;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力度以及推动形成公平合理、合作共赢的全球气候治理体系等。按照中央顶层设计的要求,福建要围绕体制机制创新和制度建设实践探索,向影响生态文明建设的痼疾开刀,查补制度漏洞,在生态文明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上走在全国前列。”

  国土空间科学开发的“先导区”

  “中央在全国范围内要求建立归属清晰、权责明确、监督有效的自然资源产权制度,健全自然资源资产管理体制,编制自然资源负债表;构建协调优化的国土空间开发格局,进一步完善主体功能区制度,以主体功能区规划为基础统筹各类空间性规划,推进‘多规合一’,实现自然生态空间的统一规划、有序开发、合理利用等。但目前缺乏具体案例和经验借鉴,难度较大,需要试点试验。”潘叔明说。

  对福建试验区而言,要建成国土空间科学开发先导区,就要进一步深刻认识国土是生态文明建设空间载体,国家建设、地方建设都要按照人口资源环境相均衡、经济社会生态效益相统一原则,统筹人口分布、经济分布、国土利用、生态环境保护,科学布局生产空间、生活空间、生态空间,给自然留下更多修复空间,给农业留下更多良田,给子孙后代留下天蓝、地绿、水净的美好家园。福建海岸线很长,还要坚持陆海统筹,进一步提高海洋资源开发能力,保护海洋生态环境。

  同时,要建立健全国土空间规划和用途管制制度,开展省级空间规划编制试点示范,推进“多规合一”的全省覆盖,健全国土空间开发保护制度,划定并严守生态保护红线,加快构建以空间规划为基础、以用途管制为主要手段的国土空间治理体系。

[1]  [2]  [3]  下一页  尾页
标签:生态文明|实验区
稿源: 福建日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