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泉州市区菜市场乱象扫描:污水随意乱泼 车辆挤占通道

www.ijjnews.com   泉州网  2016-10-19 14:50
  

  污水随意乱泼车辆挤占通道

  ——市区菜市场乱象扫描

  核心提示

  烂菜叶、鱼内脏随意丢弃,污水横流散发刺鼻腥臭,行人被迫挤在卖水果的板车和卖海鲜的竹篮之间,前脚刚踩到污水,后脚又溅到鱼鳞……每天必去的菜市场如此脏乱不堪,让市民购物的好心情大受影响。

  昨日上午7点30分开始,记者先后走访了泉州市区新门菜市场、龙宫菜市场、后坂菜市场、霞淮菜市场、东美菜市场、云谷菜市场等人流比较密集的地方,发现在市场内部,商贩都按照固定的摊位、区域售卖货物,比较干净整洁,但在市场外部,不文明现象比比皆是。

  云谷菜市场临时摊点多且摆放不规范,影响交通

  镜头一垃圾乱丢污水随便倒

  新门菜市场,是中心市区交易量最大的农贸市场。在市场东门外的自产自销区和道路两侧,大量商贩在这些临时摊点出售海鲜、蔬菜等食材。

  记者注意到,市场外路面湿漉漉的,多名环卫工正在清扫地面上的烂菜叶、包装袋等,路面上已经有几堆扫好等待运走的垃圾。据介绍,这些垃圾大多是商贩随手丢弃的。至于湿滑的路面,则是由贩卖水产品的商贩随意倾倒污水造成的,有的则是因保鲜用的冰块融化所致。

  云谷菜市场内部空间比较小,不少商贩将货物摆在市场外的路边卖,本来不宽的道路更显拥挤。玉米外皮、烂菜叶等随意丢弃,有些污水直接泼在路上,散发出浓浓的鱼腥味。

  镜头二广播揽客噪音惹人烦

  “花菜、本地花菜,便宜卖了”“真皮皮包,统统20元”……

  记者注意到,在东美、云谷等菜市场外的一些临时摊点上,一些商家为了招揽客人,用高音喇叭不停地循环播放货物价格、优惠措施等。小广播产生的噪音充斥在市场内外,让人厌烦。

  家住云谷菜市场附近的王阿姨说,有一个卖皮包的商贩,每天都用高音喇叭循环播放招揽客人的广告,严重影响了他们的正常生活。有时候,有些卖米粉的、卖杂货的也会用广播宣传,非常吵。她多次拨打有关部门的电话举报。经过处理后,这些商家会将声音调小,但没过几天,他们就又将声音调高,附近的居民不堪其扰。

  镜头三市民买菜车乱停堵路

  商贩随意停车卸货、买菜市民的电动车乱停乱放等不文明现象,记者在后坂、新门、云谷、东美等菜市场都有看到。

  市场外的临时摊点大多是占道经营,这已经使道路变窄影响通行。有些市民为了方便,就骑着电动车,随行随买。看到中意的东西,就停车挑选,这导致道路堵塞更为严重。在这些路段,经常会听到被堵住去路的其他市民不耐烦地猛按喇叭。

  后坂菜市场附近,市民随意停车购物

  管理部门将整治不文明现象

  记者在走访时注意到,每个菜市场都有执法人员、协管员或市场管理人员在现场清理流动摊贩,规范临时摊点。

  记者走访到新门菜市场外的自产自销区看到,几位穿着制服的工作人员正在巡逻,要求摊贩按照要求摆放货物,不要占道。此外,他们还对乱停放的电动车进行整理,确保道路顺畅。

  鲤城区执法局工作人员介绍,辖区菜市场都有协管员定人、定岗清理占道经营和流动摊贩,这段时间,该局还增派人手,加强新门、南门、龙宫等菜市场外的临时摊点的管理。丰泽区执法局工作人员介绍,辖区8个街道中队的执法人员,也都有对菜市场外等重点区域加强管理。

  针对新门菜市场外临时摊点和道路卫生等问题,泉州市集体工业联合社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该区域由新门菜市场、临江街道、新中市场开发有限公司等单位、部门负责管理,市场管理方将与其他各方协商,加强对市场乱丢垃圾、乱停放车辆等不文明现象进行整治。

  新门菜市场,工作人员忙着规范临时摊点

  相关新闻

  征集不文明行为读者反响热烈

  本报讯(记者谢宜萱)“我住在蟠龙大厦,发现很多住在高楼上的人将垃圾直接从窗户往外扔,不仅肮脏还很危险。”“丰泽区武夷花园新华都门口,有个大排档晚上声音很大,严重扰民。”17日,本报发布征集令,向社会各界征集不文明行为线索。截至昨日16时,本社24小时热线96339已接到数十位读者的来电,泉州网、泉州通app上的陋习征集帖也有许多网友参与互动,他们从城市垃圾、占道经营、噪音扰民、交通陋习等方面举报身边的不文明行为,呼吁“城市是我家,文明靠大家”,从自我做起,一起共同维护城市文明。

  家住涂门街关帝庙附近的张先生投诉说,家门口红绿灯附近有一个烧烤摊,每天晚上8点营业到次日清晨。“烟很大,我们家都不敢开窗户,这种情况持续好几年了。”市民戴女士也有同样的困扰:“丰泽区仁风新村口有两家烧烤店,营业到深夜,油烟大,影响居民休息。”

  网友Oscar558则较为关注交通陋习,他在泉州网留言说:“东海新华都附近,很多车辆违规停放,本来就不宽敞的道路显得更拥堵。”市民吴先生同样关注交通:“经常有电动车停在人行道上候客,有些成群结队占用了整个非机动车道,不仅影响交通,还很不雅观!”

  另外,城市卫生也是市民关注的焦点。吴先生说:“丰泽街与圣湖小区交界处,有个地方常年堆放杂物,污水横流,垃圾满地。”市民刘女士则爆料:“我住在蟠龙大厦,发现很多住在高楼的人不讲卫生,垃圾直接从窗户往外扔,不仅肮脏还危险。”

  对于这些不文明行为,本报将在核实后给予曝光,请广大市民关注后续报道。

  除了曝光不文明行为,许多读者和网友也给出了杜绝不文明行为现象的建议。网友月明星汐表示:“不文明现象实在太多,要杜绝此类现象,还是要提高全民素质才行。”网友偶写间议认为:“文明城市,不是单单靠处罚和曝光就能解决的。市民素质的提高,媒体不遗余力的宣传,政府成熟的管理以及各监管部门的合理执法,这些因素相辅相成,让文明成为一种自觉行为。

  新门菜市场外,垃圾很多,环卫工都快忙不过来了

  征集令

  向不文明行为说“不”

  本报即日起征集线索,市民可拨打96339或通过泉州网、本社微博微信、泉州通举报各种陋习

  屡禁不止的占道经营,不时可见的乱贴乱画,让人无法直视的卫生死角,这些是否影响到你对城市的观感?层出不穷的噪音扰民,混乱无序的农贸市场,一地油污的烧烤摊污染,这些是否影响你安居乐业的心情?时常出现的交通陋习,不期而遇的混乱秩序,令人生厌的不雅言行,这些是否让你觉得城市文明跃升依旧任重道远?

  一座城市的文明,是一种由内而外,全方位形成的高尚素养。这几天,我们的城市举行环泉州湾国际公路自行车赛和中外戏剧展演,迎接八方来客,美丽多姿的城市容貌和富含历史韵味的古城,让许多游客流连忘返。城市美景需要全体市民共同呵护,城市容貌需要生活在其间的每一个人为之珍视。

  为进一步提升我市市容市貌水平,让市民形成“城市是我家,文明靠大家”的自觉意识,泉州晚报社从即日起向读者征集不文明行为线索,本报将在核实后给予曝光,希望广大市民共同参与对不文明行为的监督。

  生活在美丽古城的任何一个人,如果遇见乱搭乱建乱停泊、乱贴乱画乱收费、乱拉乱倒乱摆摊、乱拥乱堵乱占道等一系列不文明行为,均可拨打泉州晚报社24小时热线96339,或者通过泉州网,泉州晚报社官方微博、微信,泉州通APP留言,举报城市不文明行为。

  (记者 陈明华 文/图)

标签:菜市场|乱象
稿源: 泉州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