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正文

“一带一路”,融入友谊的金色硕果

www.ijjnews.com   人民网  2016-10-18 15:38
  

  金秋时节,国家主席习近平对柬埔寨、孟加拉国进行国事访问,中柬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谱写了新篇章,中孟关系定位升至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中国周边外交结出新硕果。

  亲诚惠容 落地生根

  把中国梦同周边各国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愿望、同地区发展前景对接起来,让命运共同体意识在周边国家落地生根。习近平主席提出“亲、诚、惠、容”四字理念,更在一次次周边外交行动中付诸实践,友好邻邦的人民体会深刻。

  10月13日下午,本报记者在柬埔寨金边王宫前热情的欢迎队伍中遇到身着柬埔寨传统服装的84岁老人斯瑞空。听说习近平主席访问柬埔寨的消息后,她特地从南部老家茶胶省赶到首都。“中国帮助我们修了很多路,谢谢习主席!谢谢中国!”当习近平主席的车队经过时,老人高兴地唱起了传统民谣,手中的国旗随着舞步舞动。

  中柬合作的数据是富有说服力的。在中国无偿援助和优惠性质的贷款资金支持下,中国企业在柬埔寨修建了众多公路和桥梁。其中,已建、在建国道超过20条,约2200千米,占柬埔寨国道总里程35%以上;新建特大型桥梁7座;新建大型水利设施11处……

  本报记者从孟加拉国信息部长伊努的话语中也听出了同样的感动——“如果我们回过头看,从两国建交第一天起,中国就已积极参与孟加拉国经济建设,并作出巨大贡献。这也是为什么在过去40多年间,中国成为孟加拉国最大发展伙伴之一的原因。”

  中国已经成为孟加拉国最大贸易伙伴,孟加拉国是中国在南亚第三大贸易伙伴和第三大工程承包市场。中孟双边贸易额从2000年的9亿美元迅速增长到2015年的147亿美元,年均增幅20%左右。在交通、电力、能源、通信等领域,都有中国企业同孟加拉国广大建设者一道同甘共苦、勤勉开拓的身影。

  战略对接 共同繁荣

  “一带一路”倡议的首要合作伙伴是周边国家,首要受益对象也是周边国家。中国把自身发展同周边国家发展更紧密结合起来,欢迎各方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便车,并推动各国实现发展战略的对接。

  放眼“一带一路”,新欧亚大陆桥、中俄蒙经济走廊、孟中印缅经济走廊等项目建设如火如荼。截至今年6月,中国同“一带一路”沿线17个国家共同建设了46个境外合作区,为当地创造6万个就业岗位。有研究机构认为,到2050年时,“一带一路”将为区域经济带来80%的增长,近30亿人将达到中等收入水平。

  柬埔寨和孟加拉国都是“一带一路”建设的积极支持者、参与者。

  在金边,中柬双方同意加快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十三五”规划同柬埔寨“四角”战略、“2015—2025工业发展计划”的有效对接,制定并实施好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合作规划纲要,落实好产能和投资合作谅解备忘录及产能与投资合作重点项目协议,采取措施扩大双边贸易规模,努力实现2017年双边贸易额50亿美元目标。

  孟加拉国认为“一带一路”倡议将为孟方实现2021年建成中等收入国家和2041年成为发达国家的目标带来重要机遇,愿意加强两国发展战略对接,充分挖掘各领域合作潜力,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实现两国可持续发展和共同繁荣。

  “柬埔寨支持‘一带一路’倡议,并不是因为它是中国提出的,而是因为柬埔寨能够在这个平台上找到自己的位置。”柬埔寨战略研究所所长潘昆对本报记者表示,柬埔寨需要资金建设道路、港口、机场等,中国企业有强大的资金技术优势,中国的信息技术也居于领先地位,更重要的是,中国愿意和柬埔寨分享成功经验和成果。

  “中国帮助柬埔寨很多,却从来没有把自己的意愿强加给我们。”柬埔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研究中心主任占达利·尼克认为,西方一些国家在本地区施加影响力,但他们希望看到的是本地区按照他们的意愿来发展,包括采取他们的经济模式,接受他们的意识形态。对柬埔寨来说,独立发展非常重要。现在,“一带一路”更是营造了一个共同发展的模式,在这个框架下,各国不仅是经济合作,更主要的还有人文交流,不同的文化在这个平台上共存共荣,这对地区和世界和平非常重要。

  孟加拉国知名专栏作家、经济学家沙希杜尔·伊斯拉马认为,习近平主席此访让人真切感受到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大国,同周边国家平等相待、和平共处、互惠互利。他认为,习近平主席的访问表明中国愿同各国共享发展成就,带动各国共同繁荣。

  对于习近平主席提出“无论就地理位置、人口规模而言,还是从市场潜力、合作空间来看,孟加拉国都是中国在南亚和印度洋地区开展‘一带一路’建设和产能合作不可或缺的重要伙伴”的判断,以及“将中孟合作打造成南南合作的新样板”的建议,孟加拉国法律与国际事务研究所国际问题专家努尔·穆罕默德·萨克尔深表赞同。他说,作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孟加拉国拥有不容忽视的地缘优势,并能通过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放大这一优势,助推本国经济获得最大化发展。努尔强调,中国是孟加拉国发展上的最大和最持久合作伙伴,这种双边合作能够为两国在区域及国际舞台上发挥更大作用带来显著影响。孟加拉国期待孟中双方共同努力,尽早“让中孟两国合作结出金色果实”。

  以心相交 成其久远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3年来,已经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参与其中,中国同30多个沿线国家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协议、同20多个国家开展国际产能合作,联合国等国际组织也态度积极,以亚投行、丝路基金为代表的金融合作不断深入,一批有影响力的标志性项目逐步落地。“一带一路”建设从无到有、由点及面,进度和成果超出预期。

  哈萨克斯坦首任总统基金会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阿基姆别科夫认为,以心相交,成其久远。中国与沿线国家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过程中是互利的,这种合作对于各国在世界经济尚未走出危机背景下提振本国经济具有重要作用。

  中国—东盟商务协会主席高级顾问李键雄告诉本报记者,东南亚正在加速融合发展,对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合作有着巨大需求。“一带一路”建设可以为东南亚国家创造新的发展机遇,也可以借助东南亚国家的发展需求和相对优势,实现优势产能走出去,同时与东南亚国家携手合作进入第三国。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中国与相关国家加速发展战略对接、深化产能合作,将迸发出巨大的发展合作潜力,走上一条互利共赢共享之路。

  “‘一带一路’建设将构建国家和地区间友谊,为推动人类社会的和平与发展作出贡献。”泰中文化经济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蔡百山强调“一带一路”给沿线国家带来的发展机遇,“大家都乐见其成,因为它顺应了世界和平与发展的主流”。

  俄罗斯财政部财政研究所首席研究员萨文斯基认为,中国勇于承担带动区域发展的重任,既不把哪个国家排除在外,又不为发展自己而剥削他国,“一带一路”注定会受到更多欢迎。

  “中国有句俗话:要想富,先修路。‘一带一路’倡议正印证了这句话的要义。”巴基斯坦《国民报》新闻业务总编辑穆罕默德·里亚兹对本报记者说,“一带一路”倡议同沿线国家和平发展需求一致,各国应当充分抓住这一历史机遇,力争在相互合作中实现互利共赢。

  (本报北京、曼谷、伊斯兰堡、莫斯科、阿拉木图10月17日电 记者王新萍、丁子、俞懿春、徐伟、曲颂、谢亚宏)

  《人民日报》( 2016年10月18日21版)

(责编:白宇)
标签:一带 一路|
稿源: 人民网  编辑: 吴美斌吴美斌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