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国内国际 >>正文

“一带一路”三年特稿:伟大构想撑起大格局 实现新跨越

www.ijjnews.com   人民网  2016-10-13 11:28
  

  9月的连云港港口,庙岭码头附近铁道线旁,中哈物流基地的工作人员正在拆装箱作业。从连云港发往中亚的班列每天一班,100个集装箱,已经成为中亚—东亚间精品线路。

  2013年9月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发表演讲时首次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倡导“以点带面,从线到片,逐步形成区域大合作。”会后,在中哈两国元首的共同见证下,连云港市政府与哈萨克斯坦国有铁路股份有限公司签署了中哈国际物流合作项目协议,此项目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海上丝绸之路“一带一路”建设的首个实体平台。从此,“一带一路”的构想横空出世,“一带一路”的理念惠及万邦。连云港,也因为有中哈物流基地这样的项目而生机焕发。

  2013年9月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发表题为《弘扬人民友谊共创美好未来》的重要演讲。新华社记者王晔摄

  “一带一路”的合作蓝图从提出到建设已历三载春秋。三载苦心孤诣、三载扎实推进,“一带一路”为世界提供了一项充满中国智慧的共同繁荣发展的方案。

  在今年8月17日召开的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结了“一带一路”倡议落地的当前成果: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参与其中,同30多个沿线国家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协议、同20多个国家开展国际产能合作,联合国等国际组织也态度积极,以亚投行、丝路基金为代表的金融合作不断深入,一批有影响力的标志性项目逐步落地。“‘一带一路’建设从无到有、由点及面,进度和成果超出预期。”

  2000多年前,古老的丝绸之路把中国和世界联系在一起。如今,已初步完成规划和布局,正在向深耕细作、持久发展阶段迈进的“一带一路”建设已实现新的发展跨越。

  大道通衢联八方

  “五通”大平台促进区域高效合作

  2016年6月,宁波会展中心热闹非凡。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投资贸易博览会上,当地市民足不出户,就能轻松购买到来自中东欧16个国家的众多商品,而这正是贸易畅通为广大人民群众释放的实际“红利”。而贸易畅通正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大成果之一。

  复兴丝绸之路,旨在重启、强化其联通作用,搭建起一座地区间便捷沟通的桥梁。

  在2015年3月28日发布的《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中,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与民心相通构成了合作的主要内容。促进区域高效合作与资源流动配置,“五通”是关键。

  三年规划布局,全面共建,“一带一路”已成为资源共享,共同繁荣的发展之路。

  政策沟通是国家间务实合作的基础与重要保障。习近平在论述丝路经济带合作“五通”模式时,将“在政策和法律上为区域经济融合开绿灯”的政策沟通列在首位。自2013年9月“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提出至今,中国已经与以中亚为主的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建立了不同层次的政策沟通,如上合组织框架、亚欧大陆桥协商机制、“欧亚经济论坛”等对话形式。与沿线各国达成的广泛共识,构成了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主要基础。

  设施联通是“一带一路”建设初期的重点。“要想富,先修路”,基础设施在“一带一路”建设和发展中发挥着先导性作用。中老铁路、印尼雅万高铁,地理上的障碍在不断被打破;高速公路、高铁列车、港口轮船、跨境光缆,互联互通在一步步成为现实。

  贸易畅通成为打开彼此市场的“金钥匙”,资金融通为金融合作“注活水”。近年来,在“一带一路”倡议的带动下,投资贸易日益便利化,沿线国家双边本币互换、结算规模日益扩大。2015年,中国企业对“一带一路”相关的49个国家开展了直接投资,投资额共计150亿美元。与此同时,金融支撑机制开始发挥作用。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今年初开业运营,丝路基金首批投资项目正式启动。金融合作正在迅速展开,为重点项目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2016年1月2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埃及总统塞西在古老的卢克索神庙广场共同出席中埃建交60周年庆祝活动暨2016中埃文化年开幕式。新华社记者张铎摄

  民心相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社会根基。2016年1月21日,习近平主席和埃及总统塞西在古老的卢克索神庙广场共同见证2016中埃文化年拉开序幕。夜幕下的卢克索神庙熠熠生辉,舞台上的中国红灯笼与埃及金字塔形象相映成趣,中埃文明在这一刻完美相融。2013年9月7日,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的演讲中,习近平曾强调,“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扩大留学生规模、简化旅游签证、联合拍摄影视作品、共同申请世界文化遗产,丰富多元的人文交流是“丝绸之路”重要的组成部分。各民族文明的对话与交融,构成了别具特色的“丝路精神”,形成了五色交辉、八音合奏的当代文明交流盛况。

  达则兼济天下

  合作为沿线带来“如太阳般的光泽”

  就像《人民日报》文章所说,千百年来,商贸之路的变迁,在广袤欧亚大陆上影响着不同地区和国度的兴衰。曾经,古丝绸之路和琥珀之路在中东欧土地上交汇,东西方文明在这里交融激荡,为沿线国家的发展带来“如太阳般的光泽”。

  在今年8月17日召开的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指出,要聚焦构建互利合作网络、新型合作模式、多元合作平台。“引进来、走出去”,传统的国际合作并不罕见,而“一带一路”的促进发展战略对接与合作,贵在其“新”。

  2016年8月17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出席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兰红光摄

  三年深耕细作,持久发展,“一带一路”也带来沿线地区和国家发展战略对接与合作的新跨越。

  “一带一路”倡议包含着全新的合作机遇。2014年5月21日,习近平在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第四次峰会作主旨发言时强调:“中国坚持与邻为善、与邻为伴,坚持睦邻、安邻、富邻,践行亲、诚、惠、容理念,努力使自身发展更好惠及亚洲国家。”

  “唇齿相依”,“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打造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为发展目标,充分体现天下大同等中华文明的核心价值,而这一价值正是“一带一路”倡议的灵魂所在。从依靠外部资源带动发展,到主动利用自己的发展红利与合作伙伴共享成果,这一重要变化表明了中国综合国力的提升,也集中体现着新的国际义利观。中国追求的,正是这种共同发展,互利共赢的国际合作内涵。

  创新合作方式,“一带一路”倡议搭建起多元化的合作平台。在内蒙古,满洲里火车站停满了装载着俄罗斯进口木材的列车;二连浩特铁路货场上,龙门吊装卸着从蒙古国进口的铜精粉。中蒙俄、新亚欧大陆桥、中国-中亚-西亚、中国-中南半岛、中巴、孟中印缅六大经济走廊构成了战略合作最为重要的平台。

  中巴经济走廊是“一带一路”合作平台打响的头一炮,习近平2015年4月访问巴基斯坦时,双方确定了以经济走廊建设为中心,瓜达尔港、能源、交通基础设施、产业合作为重要领域的“1+4”合作框架。“在巴基斯坦,每个地区都会举起手说,我也想让这条路穿过我们的区域。”巴基斯坦前总理肖卡特·阿齐兹认为,这正是因为看到了“一带一路”所带来的巨大经济效应。

  在今年7月的上合组织塔什干峰会上,中俄蒙三方元首举行第三次会晤,共同签署了《建设中俄蒙经济走廊规划纲要》。中俄蒙经济走廊是是三国发展战略有机对接的结晶,更是“一带一路”合作共赢理念的生动体现。三国以走廊为依托,将有助于形成经济带式的辐射效应,提升区域合作水平,培育东北亚广大区域新的经济增长极。

  互通互鉴聚共识

  四大理念照亮“丝路精神”熠熠生辉

  时至今日,“一带一路”走下蓝图,进入务实合作、全面推进的新阶段。

  7月26日上午,雨后初霁,北京国家会议中心高朋满座,来自全球101个国家的212家主流媒体代表齐聚一堂,出席由人民日报社主办的2016“一带一路”媒体合作论坛。习近平专门发来贺信,强调“丝绸之路是各国人民的共同财富”,“携手打造‘绿色丝绸之路’、‘健康丝绸之路’、‘智力丝绸之路’、‘和平丝绸之路’,造福沿线国家和人民”。

  习近平的“四大丝绸之路”理念系统阐述了中国所倡导的“一带一路”发展方式,与国内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高度契合,形成对现实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的“丝路精神”。

  三年务实合作,交流互鉴,“一带一路”再次凝聚起高度的共识和理念的共振。

  绿色丝路是可持续发展的必经之道。“一带一路”是中国主动承担大国责任的崭新名片,“绿色丝绸之路”彰显着中国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理念与生态全球治理中的大国担当。早在2013年9月,习近平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发表演讲时就曾提出“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河北钢铁收购塞尔维亚钢铁厂,利用河钢的绿色制造技术,对塞尔维亚钢厂三废进行综合利用,在成功扭亏的同时为当地创造了一个人、钢铁、环境和谐共生的产业生态圈,这正是中国倡导绿色丝路的最佳例证。

  健康丝路旨在推进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卫生计生领域的务实合作,带动我国及沿线国家卫生事业发展。自古以来,丝绸之路也是一条中西方医学交流、医药贸易的通道。而如今,来自苏州,有着2500多年历史的吴门中医正通过访问交流、教育培训等方式加快“走出去”,在罗马尼亚的图尔恰省成立了一所两地合作建立的中医诊疗中心。倡导健康丝绸之路,正是要吸取历史之精华,打破当前医学所面临的地域障碍,推进国际平台上的医学交流与合作。

  智力丝路倡导智库先行。今年6月20日,习近平在华沙出席丝路国际论坛暨中波地方与经贸合作论坛开幕式的讲话中强调,“智力先行,强化智库的支撑引领作用。”在随后的乌兹别克斯坦之行中,他进一步倡议建立大数据交流平台,共同打造“一带一路”智库合作网络。作为新生概念,“一带一路”的合作模式需要大量研究与探索,在增加国际社会对“一带一路”倡议的认识与理解上,也需要智库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

  2016年6月2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波兰总统杜达在华沙共同出席丝路国际论坛暨中波地方与经贸合作论坛开幕式。习近平发表题为《携手同心共创未来》的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饶爱民摄

  和平丝路彰显着“一带一路”的共同追求。和平丝绸之路,意味着丝路建设必须在和平的环境下进行,另一方面,“一带一路”也将为维护地区和平贡献力量。德国国际政治和经济智库席勒研究所创始人黑尔佳·策普·拉鲁什女士曾表示,“当今世界需要建立一个经济发展平台,一个符合全人类文明共同利益的平台。从这个意义上说,新丝绸之路是当今世界和平的最重要的创举。”以仁为核,以和为贵。和平丝绸之路再次向世界证明,中国将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道路,建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构筑和平世界的共同梦想。

  “四大丝绸之路”理念结合“一带一路”必将绽放新光彩。从长安古都到欧洲大陆,从泉州港口跨过汪洋大海,东西方文明曾经在陆上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交融激荡。如今,习近平提出的“四大丝绸之路”理念为“一带一路”注入新的动力,正在开启地区合作、互联互通、共同繁荣的新航程。

(责编:曾伟、常红)
标签:一带 一路|丝绸之路
稿源: 人民网  编辑: 吴美斌吴美斌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