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国内国际 >>正文

人保部原司长贪污获刑

www.ijjnews.com   人民网  2016-10-14 10:14
  

  骗取9万元会议费存入温泉度假村账户后全部退赃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失业保险司原司长左春文,利用职务便利,通过虚开座谈会的方式,骗取单位会议费9万元并存入某温泉度假村账户内。北京晨报记者昨天获悉,鉴于左春文如实供述且全部退赃,市二中院一审以贪污罪判处其有期徒刑十个月,缓刑一年。

  案发

  虚设座谈会骗公款

  一审查明,2013年7月间,左春文利用担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失业保险司司长的职务便利,通过虚构召开部分省市淘汰落后产能和兼并重组企业职工安置工作座谈会的方式,从单位骗取会议费9万元存入北京某温泉度假村账户内,并用虚假发票回单位平账,后该部分公款中4400余元被左春文用于个人消费,剩余部分被左春文交由吴某使用。

  去年7月2日,驻人保部纪检组对来信反映的左春文骗取会议费用于个人消费问题进行立案审查。同年10月10日,左春文被检方立案侦查。

  据吴某说,他和左春文于2003年在老乡会上相识。2013年7月,左春文让他一起去某温泉度假村吃晚饭,吃饭的还有人保部失业保险司综合处调研员兼副处长李燕虹等人,左春文说用人保部在该度假村存的会议费买单。几天后,左春文告知人保部在度假村存了9万元会议费,让他可以先花这笔钱。

  2013年至2015年,吴某在度假村一直用人保部的会议费消费。2015年五六月,左春文说人保部在开展自查自纠活动,让他赶紧把9万元还上,一旦被调查就说他花了人保部存在度假村的会议费,是度假村的财务搞错了,后他把钱还了回去。

  供述

  得知调查后曾串供

  左春文供述称,2011年,他认识了做企业的老乡吴某。2013年,其和吴某聊天,吴某说他在某度假村经常消费接待朋友,该地方也是人保部的政府采购点,他就想在度假村套会费出来先给吴某用,再让吴某报销司里请客消费和其个人消费的单据,吴某同意了。

  此后,他以召开企业兼并重组和职工安置座谈会的名义让综合处的李燕虹起草了开会请示并报给分管的副部长。2013年7月25日,李燕虹把支票给了度假村,同时取回该度假村出具的9万元会议费发票和政府采购结算单。李燕虹拿度假村开的发票回部里报销,部里就以为会议已经开了。存入9万元后,其和李燕虹等人曾到度假村去玩,消费了4400余元。

  2015年5月初,驻部监察局调查失业保险司会议费的问题,左春文和李燕虹、吴某等人约定好,说度假村财务把账弄错了,同时和李燕虹约定二人都不认识吴某。约好后,他让吴某赶紧退款,还起草了退钱报告,隐瞒了通过虚构会议套取会议费并授权私人老板支配,以及和李燕虹等人消费的事实。

  左春文说,虚构会议套取9万元会费的事只有其和李燕虹清楚,其可以单独决定这笔9万元的用途。

  判决

  因全部退缴获缓刑

  庭审时,左春文辩称其系将钱款暂时挪出用于公务开支,没有非法占有的主观故意。市二中院认为,左春文将涉案钱款预付至度假村用于个人消费或授权吴某使用后,在长达近两年的时间内都没归还的意思表示或实际行为,仅为掩盖罪行才将钱款予以归还并与相关人员串通供词内容,可见具有非法占有涉案钱款的主观故意。

  左春文利用职务便利骗取公款,数额较大,已构成贪污罪。鉴于其如实供述且全部退缴,可从轻处罚。一审判处左春文有期徒刑十个月,缓刑一年,并处罚金十万元。

  北京晨报记者颜斐

(责编:崔东)
标签:职务便利|贪污|获刑
稿源: 人民网  编辑: 吴美斌吴美斌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