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国内国际 >>正文

首批中央环保督察组收兵 各地力促严格执法常态化

www.ijjnews.com   人民网  2016-10-08 17:29
  

  第一批中央环保督察组对宁夏、内蒙古、河南、江苏、江西、云南、广西、黑龙江等八地的督察,至8月19日全部结束。

  根据目前各省公布的数据,八省区党政部门已有超2000人被问责,多数给予党纪政纪处分;罚款总金额过亿元。

  中央环保组走了,环保工作仍是进行时。黑龙江、宁夏、内蒙古等地相继出台相关办法,力促整改落实长效化、严格执法常态化。

  群众投诉举报问题近万件

  逾2000人被问责

  中央环保督察组在各省现场督察结束后,云南、江西、江苏和内蒙古4省通报了相对全面的案件处理及问责情况。

  云南省环保厅8月22日公布,在为期1个月的督察工作期间,中央环保督察组共向云南省转办群众举报投诉环境问题1234件。截至8月20日18时,全省对转办的前28批1063件已办结1061件。对查证属实的案件,责令立即改正275家、限期整改206家、立案查处173家、立案侦查4件、刑拘3件、查封扣押2件、限产停产15家、关停取缔62家、约谈669人。对落实中央环境保护督察案件查办不力、不认真履职尽责等负有责任的人员进行执纪问责,截至8月17日,问责318人、党纪政纪处分5人。

  江西省环保厅通报,中央环保督察组共向江西省交办1043件环境问题信访件,其中重点信访件775件。截至8月15日18时,已办结809件,其中,责令整改592件,立案处罚186件,罚款金额2236.9348万元,公安机关立案侦查25件,约谈203人,问责120人,行政拘留处罚38人,刑事拘留15人。

  江苏省环保厅8月17日公布,截至8月15日,中央环保督察组共交办环境信访问题2282件,已办结1688件,594件正在办理中。针对督察发现的环境违法问题,责令整改2111家,立案处罚1059件,处罚金额7814万元,行政约谈573人,问责386人。

  内蒙古自治区政府8月15日通报,截至8月12日,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累计向内蒙古交办了29批共1683个群众举报问题,已办结了22批1073个问题中的1071个,约谈146人,问责234人,立案侦查43件,行政拘留29人,刑事拘留24人,立案处罚142件,罚款1315.2万元。

  宁夏、河南、广西3省目前公布了阶段性的数据,黑龙江省实时公布了案件办理情况,问责情况目前公布了截至8月3日的数据。

  截至7月30日,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河南省的群众来电、来信举报环保问题已办结310件。其中,对87家企业责令立即改正,52家限期整改,75家停产整改,立案处罚43家,查封扣押71家,党纪处分95人,政纪处分121人,约谈41人,诫勉谈话154人,通报批评等处理38人,行政拘留18人。

  据据宁夏环境网数据,截至7月31日,宁夏累计转办群众举报的环保问题224件,责令立即整改47件,限期整改52件,停产整改25件,立案处罚27件,关停取缔企业6家,立案侦查2件,刑事拘留2人,约谈53人,问责29人。

  8月2日,广西迎检工作领导小组通报,截至8月1日12时,中央环保督察组共向该区交办879件群众举报环境问题,已办结519件。对于查实的问题,立案处罚61件,查封扣押3件,关停取缔31件,立案侦查3件,约谈企业27个,罚款总金额360万元,刑拘1人。对于查处中暴露出来的问题,问责112人。

  黑龙江省政府网站8月23日发布的《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问题线索办理情况统计表》显示,1129件交办的问题线索中,目前已办结数量为927件。另据黑龙江政府网8月4日发布消息,截至8月3日,黑龙江对群众举报属实的9起环境违法案件的37人予以了问责。

  工业企业污染问题普遍突出

  部分省份环境问题存地域特色

  在本次环保督察过程中,工业企业污染问题和生活中的污染问题各省市群众反映比率普遍较高。

  例如河南省,从群众举报问题涉及的行业来看,工业企业污染问题是群众反映的主要问题,占举报件总数的53%;其次是生活垃圾、餐饮油烟、建筑扬尘等生活中的污染问题,占举报件总数的11%;再次是畜禽养殖等涉农行业污染问题,占举报件总数的9%。

  广西迎检小组通报的督察组交办的几起较典型环境信访案件中,工业企业污染占据大多数。如:贵港市南风化肥厂超标排放重金属污染物、私设暗管案件,合浦县春光塑料厂环境污染案件,马山县和发强纸业公司偷排废水案件。

  此外,在江西、云南、河南等省均有大量的废气废水直排、偷排等非法排污案例。

  除却工业企业污染问题,噪音、扬尘等发生在老百姓身边的环境问题同样引起了环保督察组的重视。

  在江苏,与群众密切相关的环境问题约占督察组交办件的70%,江苏省政府组织有关部门成立6个督察组,赴各地进行专项督察督办,切实解决群众身边的环境问题。

  云南省昆明市近日查处了油烟噪音扰民等3件环保督察组转办件,相关单位现已停业整改,消除扰民问题。

  除了共有的工业企业污染及生活污染问题外,部分省还存在一些特有的环境问题。

  例如内蒙古自治区存在矿产资源开采破坏生态环境和毁坏林地、草原的问题。广西、云南作为旅游大省,存在旅游景区污染问题。如在广西省,桂林市千家洞自然保护区内违规修建水电站,漓江风景名胜区规划范围内违规建设采石场,多人被问责。

  有地方政府对抗调查

  县委、县政府被问责

  中央环保督察组在各省的现场督察工作已结束,各省的问责工作依然在进行中。

  根据目前各省公布的信息,云南、内蒙古、江苏、广西和黑龙江五省,问题办结率达到70%以上。其中,云南、内蒙古两省的办结率达99.8%。

  面对“环保钦差”,仍有地方政府和企业对抗调查或不配合调查。

  在银川市发布的《关于中央第八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群众举报环境污染问题查处情况的通报》中,针对有群众举报“永宁首峰钢厂长年排放烟尘”问题,永宁县上报督察组并公示的查处结果为“经查,该企业因市场原因已于2015年8月停产至今”。

  中央第八环境保护督察组随即指出,永宁县反馈情况失实。现永宁县委、县政府已被银川市纪委问责,包括永宁县县长在内的5名责任人被处以诫勉、免职等处分。

  企业对抗调查的行为同样逃不过中央环保督察组的火眼金睛。

  河南神马氯碱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拆迁工地存在大量建筑垃圾,扬尘污染严重。对于河南省政府第六环保公安督察组要求施工方停止作业的责令,非但置之不理,且采取粗暴、恶劣方式对抗执法检查。最终神马氯碱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副经理余平三等人被给与行政警告和记大过处分,湛河区住建局局长李自辉等5人分别被约谈或受行政警告、记过处分。

  中央督察结束

  环保工作仍是进行时

  中央环保督察组走了,环保工作仍是进行时。黑龙江、宁夏、内蒙古等地相继出台相关办法,力促整改落实长效化、严格执法常态化。

  黑龙江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联合印发了《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环境保护工作职责》,对工作不力、造成环境损害和发生突发环境事件的个人,将实施一票否决制和严格的问责制。

  河南省下发了《关于切实做好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环保问题查办工作的通知》,其中郑州市还抽调专职人员组成环保督察组,对全域进行督察直至2016年12月。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政府近期印发了《环境保护监督方案(试行)》,从今年起到2017年底,对各盟市环境保护督察实现全覆盖,确保中央督察组交办问题整改到位。此外,提出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使整改落实长效化、严格执法常态化,以进一步巩固督察成果。

  宁夏环保厅厅长赵旭辉表示,“十三五”期间,打好大气、水、土壤和固废污染防治攻坚战是宁夏环保的重点任务。

(责编:潘旭海、赵艳红)
标签:严格执法|常态|举报
稿源: 人民网  编辑: 吴美斌吴美斌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