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街镇动向 >>正文

安海将试水文创市集常态化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6-10-07 09:24
  
国庆期间 两岸70家文创商家吸引3万多人驻足

  天马行空的铝线缠艺、独具创意的拼布艺术,还有记录民间工艺匠人故事的《守艺安平》《乐游安海》……国庆期间,在晋江安平桥公园举办的“四海一家”文创市集和趣味游园活动,陪伴3万多民众度过了一个别样的文创国庆。

  本次文创市集为期两天,在1日和2日举办,汇集了两岸70家文创商家,还有一系列别具民俗特色的游园活动。这场民俗文创盛宴,以展示闽南文化为核心,也为文创达人创造了新的商机与展示的舞台。

  为何这个文创市集能有如此人气?它有何看点?从中又能给晋江文创发展提供怎样的思考?

  现场:创意达人的嘉年华

  吴幽是晋江一名普通教师,也是玩布十年的拼布爱好者,自称“布织道”。

  “工作之余,我喜欢做些小手工,特别是布艺制作,喜欢那种化腐朽为神奇的成就感。”这是吴幽第二次参与安海文创市集,算是给自己的作品开个小型展览会。

  值得一提的是,吴幽不喜重复,每件作品几乎都是孤品,此次只带十来件作品摆摊,很快就销售一空,“手慢无”。

  另一位来摆摊的缠艺达人林龙伙,用一根铝线唤醒了很多人的童年记忆。

  “这是一项繁杂的工艺,需要冗长的时间、高昂的制作成本,更难的是市场仍有待开拓。”林龙伙坦言,一路走来很艰难,但越来越多赏识的人,让他坚守这门传统手艺。

  这次文创市集上,难得一见的刺绣、木雕等闽南传统手工艺同样惊艳四方游客。此外,除了突出传统创新,还少不了晋江传统风味小吃:土笋冻、桔红糕、捆蹄、龙湖肉粕等,还有台湾同胞带来的鱼丸汤等小吃,令游客们难挡诱惑。

  “这些看起来好像和现代文创没有联系的古早小吃,在追求传播和视觉的当下,也开始思考品牌传播、包装设计等与现代美学相关的概念,开始尝试用时尚的外衣打扮自己。”安海文创协会秘书长杨怡鑫说。

  据介绍,此次公益市集共有111个摊位,汇集了两岸70个文创商家,以文创类产品为主,涵盖海峡两岸现代文创、传统艺术、工业设计、互动表演、台湾文创五大类,同时包括地方特色食品、玩具、生活用品、益智类产品等。

  思考:从市集看晋江文创

  吸引人们前来观看固然重要,“更重要的是,来自五湖四海的100多位创意达人可以天马行空地在安平桥畔论剑中华文创之美,促进文创事业发展。”杨怡鑫表示。

  确实,对于大多数摊主来说,参加文创市集的意义正在于此,展示成果,谋求合作,远比产品销售更为重要。

  100多位创意达人、3万多人前来参观——热闹的背后,引人思考的是:如何通过打造现代文创市集、创客基地等全新舞台,让更多晋江文创达人尽快走出“孤芳自赏”,加快市场化,为晋江的文创事业添砖加瓦,做更大贡献。

  “此次参加市集,最大的感触是文创产业开始从独自坚守走向抱团发展。大多数摊主的自发串联为我们带来了良好的观感,只有交流、合作、融合,才能迎来文创产业的新一轮发展。”安海文创人士许著华感触颇深。

  他表示,关注文创产业,不应只观察文创业的表面繁华,更重要的是理解如何创造整个文创产业的价值链。只有理解透本地的人文地理、政策举措、产品研发、生产制作、消费市场特征等全价值链,才能因地制宜地打造出最适合本地化的文创商业项目。

  据了解,这个文创市集是今年安海举办的第二次文创市集,第一次是在晋江端午文化节期间。作为两次文创市集的主办方,今年来,安海文创协会对文创产业进行了全方位的探索和实践,朝着闽南民俗文创产业新高地的目标稳步前行。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大背景下,越来越多的创意达人投身于文创大潮。安海文创市集致力于为文化创意达人打造一个古早与时尚兼具、很闽南又很国际化的常态化展示交流舞台。”安海文创协会执行会长林荣宗表示,接下来,安海将试水文创市集常态化(固定每周五晚举行),“我们正通过招募征集的方式逐渐扩充市集规模、丰富原创作品种类,致力于把安海文创市集打造成闽南民俗文创产业的新高地。同时,尝试构建更多弘扬中华传统文化、闽南文化、晋江精神和安海人文内涵的常态化对外对台交流平台。

  “让文化创意,讲述我们的故事。”安海文创协会会长苏义阳指出,安海是闽南文化遗产的富集地,拥有丰富多元的文化资源优势,有条件也有必要重点发展文化创意产业。而打造类似文创市集等载体,可以让文化资源活起来,让文化产品讲述安海故事、诠释晋江精神、展示中国力量。

  据了解,未来,安海文创协会还将配合有关部门整合金融、人才、政策、资源等,帮助文创业者实现产业化对接,促进创意产品转化与深度开发。

  值得关注的是,安海文创协会已经组建文化旅游发展公司,将作为实体机构来运营,准备大干一场。

  安海文创发展的探索之路,或许能为晋江的文创事业发展提供一些借鉴和经验。

(记者_张志耐 秦越 文图)

标签:学习贯彻|安海|文创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